僑鄉小城煥發新活力 文昌“航天經濟”騰飛惠及百姓(組圖)

2016-12-30 13:18: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文昌市常務副市長鄭有雷(左二)接受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臺長夏吉宣(右二)率領的走轉改採訪團記者採訪。攝影:佘楊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夏吉宣 路暢 朱子榮):2016年是中國航天事業發展取得輝煌成果的一年。隨著“長征七號”“長征五號”發射任務在我國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取得圓滿成功,這座古老的僑鄉小城,在“航天經濟”的推動下,如今也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文昌航天發射場位於我國海南省文昌市龍樓鎮,是我國的首個濱海發射基地。2016年6月,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次在這裡點火升空;11月,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文昌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航天城”。

  “那邊的塔尖,就是當地以前的‘星光村’。火箭成功發射的那一刻,也就迎來了中國航天事業最星光璀璨的時候。”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科普中心的觀光車上,導遊正在為來自各地的遊客進行解説。發射場瀕臨大海,園區內椰林掩映,垂直總裝測試廠房、指揮控制中心、發射塔等建築顯得氣勢恢宏。整個航天發射場除了道路以及發射場核心區建設,最大限度保護了園區的原始濕地生態,優美如一座濱海公園。此前,“航天發射”對於絕大部分公眾來説,仍籠罩著一層神秘色彩。如今,遊客們也可以“零距離”接觸這一舉世矚目的科研成果了:“到海南來了,發射基地是世界聞名的,就想來看看,很高興,為中國驕傲。”“我是帶孫子來的,娃娃以後上學了就會知道有這個地方,電視上演的航天什麼的他也愛看。”

  記者了解到,目前文昌市航天觀光遊正處在試運營階段,一座包括3000平米的航天到訪中心、3D影院、航天科普教室等在內的航天科普基地正在建設之中,預計2017年全部開放。航天城不僅包括航天發射場,還包括其配套區航天主題公園等。文昌市在規劃初期就提出“開放式設計,將旅遊、觀光和市場開發等同時融入到航天城以及當地人的生活中”的發展理念,在我國航天發射中心建設史上尚屬首次。

  文昌市常務副市長鄭有雷表示,航天旅遊極大地促進了文昌經濟的發展。他説:“航天旅遊極大促進了我市航天旅遊業的發展。16年我們全市白日接待遊客總量達到639萬人次。同比增長了27.5%,一日遊的收入達到了17.9億元,同比增長了23.2%。過夜遊遊客209.5萬人次,收入14.66億元,同比增長21%。”

  據悉,近年來文昌先後投入近百億元,建設涉及道路橋梁、碼頭、供水、污水處理、醫療設施、供電、供氣等六大類基礎設施。圍繞航天發射場,文昌規劃了眾多産業發展,包括生産性的産業、服務業、旅遊業等。曾幾何時,八門灣還是一道無法跨越的天塹,兩岸居民出行靠渡船。而如今的文昌,清瀾大橋跨越八門灣,東郊椰林美景盡收眼底。順清瀾大橋而下,一條寬闊的四車道公路直通衛星發射場。航天旅遊為這座古老僑鄉翻開了嶄新一頁。而短短幾年間發生的變化,也讓當地居民都應接不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