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粵港直通車】一棵青菜的跨境之旅 粵港司機接力傳遞“舌尖上的安全”(組圖)
2017-06-27 17:05:00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楊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4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29

  上百畝蔬菜基地種植著番薯苗、黃瓜、莧菜等常見蔬菜。正處夏季,粵港炎熱多雨,正適合此類作物生長。據蔬菜基地負責人介紹,灌溉所用的水是供給香港居民的飲用水源——東江水,這樣做就是為了種出的蔬菜能更貼合香港居民的口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0

  用抹布擦去蔬菜上的泥土、裝箱、稱重後,送往蔬菜基地旁的檢驗中心進行初檢。夏季天氣炎熱,蔬菜類很容易面臨過度噴灑農藥的問題,初檢是對蔬菜農藥殘留是否符合標準進行檢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1

  蔬菜基地採用“公司+農戶”的規模化經營模式,從土地檢測、種子選取再到農藥用量等全過程都在公司嚴密監管下運行。每一批次通過初檢的蔬菜都有一份“流向單”上邊寫有:産品名稱、數量、重量、經手人、採摘地。隨後,菜品和流向單將一起送到兩公里外的東莞市潤豐國際蔬菜交易中心進行進一步加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2

  抵達東莞市潤豐國際蔬菜交易中心後,還需要進行第二次檢測,不僅檢測農藥殘留量,還需要通過色譜儀等儀器的檢測,以保證供港蔬菜符合香港檢驗檢疫的要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3

  檢驗合格後,蔬菜順利進入市場內進行分銷。潤豐市場內共有122家加工商,每個加工商都是獨立個體,他們各自接單、單獨經營,各有各的特色。工人們將檢驗合格後的蔬菜進行清洗,整理和包裝。加工商會根據訂單需求分別進行粗加工和精加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4

  為了讓香港居民能吃到祖國各地的蔬菜,全農集團在寧夏、內蒙古等地也建有蔬菜基地,將北方蔬菜通過冷鏈運輸的方式運到廣東的加工商手中。隨著內地市場對優質蔬菜的需求逐漸加大,部分供港蔬菜企業也在開拓內地市場,內銷産品的比重逐步擴大。以寧夏菜心為例,大約四成是供港,剩下六成都是供內地客戶,這意味著,香港和內地的菜心完全是同産地、同加工、無差異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5

  與南方蔬菜不同,北方蔬菜在運輸上採用冷鏈運輸的方式。每箱蔬菜稱重後,加工商會將冰鋪在蔬菜上,確保蔬菜在運送過程中不會因為氣溫過高而變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6

  分裝好後,箱子的標簽上須印有該菜品的名稱、原産地、生産日期等,讓香港百姓吃上放心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7

裝箱,準備出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8

  下午5時,潤豐市場車來車往,不少挂有粵港兩地車牌的貨車進出市場。檢驗、鉛封後,來自香港森記有限公司的蔬菜訂單踏上了跨境旅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39

  每天下午5時至7時,大約有80輛載滿蔬菜的貨車從潤豐市場出發,車程一個半小時抵達深圳文錦渡口岸後,過境香港。為保障快速通關,檢驗檢疫部門通過電子監管系統抽查,抽中的貨車要在口岸卸貨檢驗,其他貨車核對信息後直接放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40

  晚上9時30分,載有森記有限公司蔬菜訂單的貨車通過文錦渡口岸,車程40分鐘後抵達香港深水區南昌地鐵站旁的蔬菜批發市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627041

  晚上10時,批發市場內的蔬菜分發商們在夜色中忙著卸貨,再過幾個小時,這批來自廣州東莞的蔬菜將出現在香港各地的早市、超市內,進入香港百姓的菜籃子。

標簽: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