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恐怖陰雲不散安保措施升級 歐洲新年“不尋常”

2017-01-02 04:46: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1月1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警察對參加跨年活動的人進行安檢。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2016年,歐洲跨過了不尋常的一年,發生在比利時、法國、德國等地造成重大傷亡的恐怖襲擊事件,深刻撼動了歐洲的非傳統安全格局,也在每個歐洲民眾心中留下了揮之不去的陰影。辭舊迎新之際,歐洲多座城市的跨年慶祝活動在重重安保中進行。

  意大利——

  制定安保計劃

  確保平安過年

  在2017年到來的鐘聲敲響時,意大利民眾的歡呼和漫天的煙花,似乎讓自柏林恐襲以來籠罩在羅馬上空的緊張氣氛“一掃而空”。但隨處可見的警察、憲兵和軍隊士兵等,卻又在告訴世人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新年。

  為了保證跨年活動能夠安全進行,意大利警方制定了名為“平安過年”的安保計劃,在馬西莫競技場、古羅馬鬥獸場等5個重點區域開展嚴防,對前來參加慶祝活動的人群進行必要檢查,投入包括狙擊手和防暴特警在內的超過1000名警力執行安保任務。為了防止出現類似卡車衝撞恐襲,羅馬市政府嚴禁卡車新年假日期間在市區內通行,並在通往重點地區路口等地設置障礙。

  意大利國防部日前宣佈,由意大利軍方負責執行的“安全街道”反恐行動,將維持規模達7000人的部隊對意大利全國各地重點區域進行反恐防禦,而負責保護羅馬的超過2000名士兵也在跨年夜嚴陣以待,與警方合作負責重點區域的防禦工作,整個羅馬在警察和士兵們“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緊張注視下,安全完成了辭舊迎新的跨年慶祝系列活動。

  意大利內政部長明尼蒂表示,柏林恐襲嫌犯“橫跨半個歐洲”從德國柏林經法國進入意大利後,隨即遇到米蘭警方例行檢查時被擊斃,證明了目前意大利的反恐安保工作是行之有效的。意大利北約防務學院反恐專家佈雷桑也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看來意大利的反恐措施是十分到位的,但誰也不敢保證對恐怖主義的“絕對安全”。

  法國——

  組織安全演練

  加大警力部署

  巴黎人皮埃爾是一名高中生,新年和同學一起來逛香榭麗舍大街的聖誕市場。今年令他們感到新奇的是,聖誕市場各個出入口擺放著水泥墩子,他們坐在墩子上合影。這些墩子主要為防範恐怖分子駕車闖入市場,是尼斯、柏林卡車碾壓人群慘案發生後,巴黎警方採取的防範措施。皮埃爾對本報記者表示,恐襲陰影揮之不去,令人不安,學校還組織了有關安全演習。他希望新年能給法國人帶來更多安全感。

  在巴黎,跨年夜來到香榭麗舍大街慶祝已成為一種傳統,每當新年來臨,法國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街上相互擁抱、跳舞,互祝新年快樂。在此背景下,今年法國警方加強了對跨年夜的安全防範措施,巴黎有1萬多名警察、憲兵、士兵、消防員和其他人員參與安保。此外,警方還設專人在靠近香榭麗舍大街的24個檢查點實施安檢。在尼斯,大街小巷額外增加了150多名警力佈防。據報道,全法總共動員了9萬多名警察和7000多名軍人參與安保執勤,並在一些敏感區域禁售煙花和酒類。

  此外,法國國家鐵路公司也從去年12月23日起派遣身著便衣、攜帶武器的安保人員在高速列車與大巴黎地區郊區的火車上巡邏。此前,已有3000多名安保人員被安排到全國鐵路網,他們獲准可以搜身、搜查行李,並使用警犬檢查爆炸物和槍支等違禁品。

  比利時——

  提升警戒水準

  節慶氣氛冷清

  據比利時內政大臣讓邦介紹,比利時政府原打算取消新年跨年夜的煙火慶祝活動,但最終考慮到安保措施已經相當嚴密,便決定如期舉行。2015年底比利時警方破獲一個企圖在首都布魯塞爾舉行跨年夜焰火活動時進行恐怖襲擊的犯罪組織後,就取消了當年的跨年夜慶祝活動。

  去年3月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遭遇系列恐怖襲擊,之後比利時強化了安保措施,至今一直將全國安全警戒級別維持在三級水準。在聖誕和新年節日期間,布魯塞爾更是如臨大敵,嚴陣以待。在舉行迎接2017年元旦的跨年夜焰火活動時,本報記者在布魯塞爾市中心發現前去觀看的人並不是很多,通往市中心的兩個地鐵口和5條大街的入口都已關閉,進入市中心大廣場的所有行人都必須接受嚴格的安全檢查。

  “以往的跨年夜焰火活動是一年當中孩子們最為期盼的歡樂時刻,可現在我都不敢帶孩子出來。我出來也是出於習慣,因為從小到大每到這個時刻都在外面喝酒狂歡迎接新的一年。”布魯塞爾一位名叫菲利普的市民對本報記者説,“如今大街上全是荷槍實彈的軍警,哪還有一點節日的氣氛?這種緊張的氣氛讓人絲毫感覺不到節日的喜慶,只能讓人感覺渾身發冷。”他買了一杯熱紅酒暖暖身子,説自己喝完酒便回家了,不等子夜看焰火表演了,因為心裏老是不踏實,擔心會發生什麼不測。

  德國——

  強化安保措施

  設立雙重防線

  2016年12月31日晚,柏林勃蘭登堡門前的跨年夜慶典活動照常進行。與往年明顯不同的,是更加嚴格的安保措施。與2016年在慶典活動附近街口封路不同,今年封路半徑擴大至3個街口。除了加設水泥路障封路,更有重型裝甲車輛停在跨年活動區入口處,與各類警車一同組成“雙重防線”。

  此外,安檢環節更為嚴格。與2016年多入口分批入場、簡單抽查隨身包裹不同,今年在慶典活動主場外設立了統一安檢入口。入場觀眾被禁止攜帶堅硬且易碎的瓶子、大於500毫升的塑膠水瓶、雙肩包、旅行箱、鐳射筆等。若觀眾隨身攜帶的包通過了檢查,將會被編上編碼。安檢人員還會對每人進行從頭到腳的貼身搜查。記者在現場觀察到,一位推著嬰兒車的女性還被要求單獨檢查嬰兒車。要想抵達離舞臺最近的位置,要經過至少三次安檢。有觀眾試圖逃過安檢環節,立即就被安保人員阻止並帶走。現場不時能看到配備大型機槍巡邏的警察。

  柏林律師畢拉羅格魯告訴本報記者,安保手段加強、警力增多能增加民眾心中的安全感。例如2016年跨年夜的科隆千人性侵案,如果當時警力充足,事態就不會發展到那麼嚴重。但在公共區域增設警力,只是加強一般社會治安的手段。“恐怖分子不會簡單因為警力加強就放棄襲擊。因此,民眾的安危更多取決於國家安全部門和情報部門的努力”。

  畢拉羅格魯表示,希望未來不再以民族、國家、宗教來劃分人群,不要以這些理由來區分對待。“只有美國等西方國家不再發起或插手戰爭,只有中東局勢穩定了,才能不再有流離失所的人群,歐洲的難民危機也才能真正化解”。

  (本報羅馬、巴黎、布魯塞爾、柏林1月1日電 韓秉宸、李永群、任彥、馮雪珺、敬宜)

  原標題:歐洲,這個新年“不尋常”(國際視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