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開局之年 網信工作如何成為重頭戲?

2017-01-03 18:18:54|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靳松

  "十三五"開局之年 網信工作如何成為重頭戲?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在講話中談到: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時期的重頭戲

  這一年來,網信事業發展態勢喜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成功召開;《關於加強國家網絡安全標準化工作的若干意見》、《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網絡扶貧行動計劃》相繼印發;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順利舉辦……一系列成績見證了網信工作者務實的態度、創新的精神、強烈的責任感。

  務實的態度

  網信事業的蓬勃發展,離不開務實的工作態度。

  習近平指出:“我國信息技術産業體系相對完善、基礎較好,在一些領域已經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市場空間很大,有條件有能力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更大進步,關鍵是要理清思路、腳踏實地去幹。”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在會上講話。他強調:一是要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二是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三是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四是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五是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共同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六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做好以上六點,需要務實的態度。正因為網信工作者腳踏實地、埋頭苦幹,採取措施、舉辦大會,才有今天互聯網領域的興旺發達。

  創新的精神

  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網信工作離不開創新。

  習近平指出:“我們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帶動全社會興起了創新創業熱潮,信息經濟在我國國內生産總值中的佔比不斷攀升。”

  在“互聯網+”時代,網絡扶貧應運而生。

  2016年11月,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發文《網絡扶貧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加快實施網絡扶貧行動。根據《計劃》:到2020年,網絡教育、網絡文化、互聯網醫療幫助提高貧困地區群眾的身體素質、文化素質和就業能力,有效阻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切實打開孩子通過網絡學習成長、青壯年通過網絡就業創業改變命運的通道,顯著增強貧困地區的內生動力,為脫貧摘帽和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強烈的責任感

  網信工作任重道遠,體現了工作者強烈的責任感。

  習近平指出:“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臺,億萬網民在上面獲得信息、交流信息,這會對他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産生重要影響,特別是會對他們對國家、對社會、對工作、對人生的看法産生重要影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保障國家網絡安全,需要強烈的責任感。

  8月,中央網信辦、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國家網絡安全標準化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了從適用性、先進性、規範性三個方面提高標準品質,提升標準信息服務能力和標準符合性測試能力等多項舉措。

  此外,責任感還滲透在規範互聯網直播的舉措中。

  11月4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共20條,明確禁止互聯網直播服務提供者和使用者利用互聯網直播服務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穩定、擾亂社會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權益、傳播淫穢色情等活動。這有效地規範了互聯網直播的行為,引導了互聯網直播的發展。

  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十三五”開局之年,網信工作者秉持著務實的態度、創新的精神、強烈的責任感,多管齊下,成效顯著。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埋頭苦幹、奮勇爭先、再創輝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