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2016扶貧身影

2017-01-03 14:36:56|來源:央廣網|編輯:韓宇辰

  央廣網北京1月3日消息(記者劉樂 馬闖 車麗)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剛剛過去的2016年,是中央提出的“五年脫貧攻堅”首戰年。這一年,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大山深處到棚戶陋室,習近平總書記先後深入江西、安徽、寧夏、青海等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視察調研,並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攻令。新年之際,習總書記“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

  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強調,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習近平表示:“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大山深處、田間地頭……過去的一年,訪貧問苦中,總書記和老鄉們一起破解反貧困之道,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就是他多年來扶貧實踐的經驗總結和理論昇華。

  習近平:你好,你們好!

  群眾:您好,請總書記到家裏坐坐。

  習近平:我來看看你們,慰問你們......

  習近平:這是在打糍粑?打十幾分鐘這個身體還要好啊!

  村民彭水生:您啊,不錯嘞!好書記!

  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赴江西看望慰問群眾時,75歲的村民彭水生激動地握住他的手,豎起大拇指稱讚。總書記和大家説:“老區在建成小康的進程中要同步前進,一個也不能少,都要共同邁入小康社會。”

  習近平:我們要精準扶貧、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像這裡,井岡山,各地扶貧工作還是要做好,衷心祝願我們老區人民生活越來越幸福。老人們過得越來越安心,孩子們好好成長。

  村民(鼓掌):謝謝總書記!

  2016年4月24日,為深入地處大別山腹地的大灣村考察扶貧工作,習總書記坐了1個半小時的飛機到合肥,又坐了1個半小時的汽車到金寨,再用1個多小時進山。

  2016年7月18日,習總書記到寧夏西海固地區調研,那裏的海拔在1248米至2955米之間。習總書記冒著雨走訪了兩個貧困村。

  “飼料玉米,這是他的收入,勞務15000,牛出欄一頭3000,綜合收入……”每到一地,總書記對賬本和扶貧手冊都“格外關注”,看得認真,問得細緻。在寧夏固原楊嶺村,習總書記擲地有聲地提出了全國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習近平:全國還有5000萬貧困人口,到2020年要解決,這也是我當前最關心的事情。

  7月20日,習近平利用在寧夏調研的間隙,專門召開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22個省(市、自治區)的黨委一把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規格上足能看出這次會議的重要性。

  習近平在會上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習近平:組織東部地區支援西部地區,而且大規模長時間開展這項工作,在世界上只有我們黨和國家能夠做到,這就是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北京大學貧困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雷明分析,東西部扶貧協作是實現脫貧攻堅直接有效的舉措。還有5000多萬貧困人口,還有14個貧困片區,還有592個貧困縣,貧困的基數還是很大的,實現全部脫貧的任務很重。如何按時保質保量的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由發達地區攜手欠發達地區和西部地區共同邁向小康,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很重要的必須的手段。

  2016年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又來到青海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考察易地扶貧搬遷新村建設。他説,大家生活安頓下來後,各項脫貧措施要跟上,把生産搞上去。

  一年來,留下習總書記扶貧身影的這些地方,老百姓的生活正在發生著變化。

  寧夏扶貧扶智雙管齊下,力圖從根上斬斷“貧困基因”,變“輸血”為“造血”。

  寧夏貧困戶陳有江:我家去年種了12畝玉米,養了30隻羊,收入五、六千,今年再努力一下,脫掉貧困戶的帽子。

  安徽通過制定詳實的脫貧攻堅到村到戶幫扶清單和補助標準,逐步實現了由“政府端菜”到“群眾點菜”的轉變。

  金寨縣大灣村村民陳澤申:我今年都快70了,沒想到還能住進新樓房。我想在2017年,在土地中找金子。不能全依靠黨和政府,自己要勞動,早一點脫貧致富。這是我自己的願望。

  青海2016年扶貧易地搬遷工程項目開工率和工程進度均居全國前列。

  江西全省農村低保標準已提高到每人每年3240元,首次高於全國扶貧標準。

  江西神山村村民羅林根:在政府的幫扶下,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達到了脫貧線,這是沒問題的。

  新年前夕,習近平發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在回顧2016年扶貧工作時,他説,一年來,又有1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他再次強調,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

  習近平: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上下同欲者勝。只要我們13億多人民和衷共濟,只要我們黨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原標題:特別報道:習近平總書記2016扶貧身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