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紀委清理門戶,挖出了哪些“大老虎”?

2017-01-04 11:06:16|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紀委書記對某一個幹部、某一個黨員的看法,決定這個人一生至少一段時期內的升遷榮辱。所以,一般的領導幹部都怕紀委,這是肯定的。”

  作者 | 劉姝蓉 紀欣

  這是一組特殊的案卷,案卷上的這一個個名字都曾經是中央紀委的工作人員,他們每個人都參與過不少大案要案的調查。而現在,他們卻因為自己違紀違法,成為了案卷的主角……

  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臺聯合製作的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于1月3日起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播出。專題片中,朱明國、金道銘、魏健等10余位嚴重違紀違法的紀檢監察幹部現身説法。向廣大群眾生動傳達了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承諾。

  中紀委反腐專題片播出違紀紀檢幹部現身説法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介紹,專題片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把自己擺進去,加強自身建設、完善內控機制,堅決清理門戶,嚴防“燈下黑”,努力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體現“打鐵自身硬、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韌勁,回應黨內關切和人民群眾期盼。

  專題片共分三篇: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中篇《嚴防“燈下黑”》,下篇《以擔當詮釋忠誠》。攝製組先後赴15個省(區、市),採訪了30多名紀檢監察幹部,拍攝了10多個案件。朱明國、金道銘、魏健等10余位嚴重違紀違法的紀檢監察幹部現身説法。

  新華每日電訊注意到,這已經不是中央紀委宣傳部與中央電視臺聯合製作的第一部反腐專題片了。2014年12月,中央紀委宣傳部與中央電視臺聯合製作的4集電視專題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正風肅紀紀實》播出。2016年10月17日,8集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播出。這些專題片向廣大群眾生動傳達了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承諾。

  《打鐵還需自身硬》:源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履新伊始,面對中外記者説道:“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黨中央高度重視紀檢幹部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提出,要解決好誰來監督紀委的問題,三次全會上強調嚴防“燈下黑”,五次全會上要求清理好門戶。

  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

  收的錢藏在房子裏沒時間花

  

  “後期我也不是沒想過有危險的,只是那時候麻木了,再一個也是覺得,誰查中紀委啊?真是這種心態在裏邊。”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在專題片中坦言道。

  魏健,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他先後在第五、第二、第四紀檢監察室工作過,聯繫過多個地區和部門,是黨的十八大之後中央紀委機關首個被調查的廳局級領導幹部。

  2014年5月4日,像往常一樣來上班的魏健並沒有想到,他會在自己的辦公室被帶走調查。經調查,魏健涉案總金額達數千萬元,數額之大、物品之多,令人震驚。

  調查顯示,魏健為人辦事謀利達數十項之多,除了直接利用職務便利,借辦案、核查線索謀利之外,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他更多地是通過向各地地方官員打招呼來幫人辦事,涉及的領域五花八門,包括提職晉陞、安排工作、司法審判、工程項目等等。這些事從他的職務和權力來説並不能直接給人辦理,但以他的職務和權力,卻能讓一些地方官員幫他去實現。

  “要搞定領導,他肯定是找那些個對某一級領導能夠起到制約作用的這些人。”魏健在專題片中坦言。

  四川商人宋志遠向魏健輸送上千萬元錢款,他曾找過魏健幫忙關照四川當地一個項目。魏健立刻給當時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打了一個電話。“我當時因為在這個位置上,聯繫省裏,領導也比較當事兒。所以對我來説也覺得很簡單的一件事兒,沒有多想別的,拿起話機就給省委副書記打電話,順水推舟能做又不違反大原則,可能這個事兒都買賬。”

  回首自己的違紀行為,魏健在專題片中懺悔道:“(錢)藏在一個房子裏,我平常也沒時間花錢,再一個我家裏條件也不錯,所以這些錢呢,真的就是,收來以後,我就往那屋子裏一扔,就是這樣,一鎖就拉倒,好多這些錢沒花。是拿什麼?是拿自己的安全、是拿自己一輩子的這種前途作為代價啊,你傻不傻啊?我想想我真是傻啊。”

  魏健説,“我形容我是錐心之痛,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多地方是感覺很追悔的。説到底根本的就是什麼呢?一個是這人還是私心,我這個私心還是比較重的。你要説不敢腐,説句實在話,人有犯糊塗的時候,也有抱僥倖心理的時候。”

  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 羅凱

  中央紀委第十二紀檢監察室原處長 申英

  三折買房、收的金條以公斤計

  天津海河邊有一幢十分醒目的樓盤,名叫君臨天下。在這幢樓裏,有中央紀委的幹部以三折的低價從開發商手裏購買了房産。房價打了三折,本應堅守的廉潔底線也打了折扣。最終,當這名開發商涉案被調查,這些幹部的問題,也在調查過程中被一一牽扯出來。

  

  羅凱是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從該開發商手中先後低價購買了四套住房、兩間商鋪,而他則在自己聯繫的天津地區多次為該開發商在土地審批、工程項目等方面提供幫助。

  羅凱通常並不直接向地方官員提要求,而是通過飯局把該開發商介紹給官員認識,大家就彼此心照不宣。“把別人請來,他的目的就是顯示我們倆之間關係好,知道咱們的關係,他對你是不是會照顧?肯定會照顧的。至於怎麼照顧?照顧什麼?那就不是我的事兒了,是吧。”羅凱説道。

  羅凱還介紹該樓盤的開發商認識聯繫了江蘇、山東的同事申英。

  

  “就認為我又不批地、我又不批錢,而且我也沒有押著手去,讓幹部幫你去批地批錢,只是介紹認識了,這能是什麼樣呢?實際上你還是利用了你自己的職權。”事到如今,申英後悔莫及。

  羅凱和申英的案卷顯示:金條、名錶、珠寶、商人贈送的禮品琳琅滿目。“這個金條不是説一根兩根,有50克一根的,有100克一根的,累計下來給他的金條都是以公斤計的。還會送給他珠寶玉石啊,這些名貴的東西,貴重物品。另外比如説變相地送房子,就是我們説低價購房,三折多,這個折扣他這個中間的利益輸送有多少。”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工作人員表示。

  廣東省化州市紀委原書記陳重光

  廣東省紀委原書記朱明國

  廣東省紀委原副書記、監察廳長鐘世堅

  蟲草200多斤,現金都是成捆的

  

  2014年,廣東省化州市紀委書記陳重光,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在審查過程中,發現了廣東省紀委原書記朱明國和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長鐘世堅涉嫌違紀的線索,這兩名領導幹部也相繼被立案審查。

  

  在朱明國的老家,他建的豪華別墅人盡皆知。陳重光連續幾年借朱明國回鄉掃墓的時機來看望他,送上的禮金累計達到400萬元,朱明國也只是客氣幾句就收下了。而陳重光也通過朱明國,當上了化州市紀委書記。

  “最後都是組織通過、組織決定、集體通過,但是誰先提,用人的提名權是最至關重要的,沒人提名你是進不了那個圈子的。當一把手35年,我的體會如果一把手開口了,基本上沒有人反對。”朱明國説。“第一次你打開了潘多拉盒子之後,比如説你第一次收了10萬,那麼你收了10萬和收100萬,收100萬和收1000萬,它只不過是加一個零。這一步邁出去之後,你沒有外力的強制和組織上的干預,靠個人不容易停下來。”

  朱明國落馬後,從這座別墅裏搜出了大量財物。經調查,他收受各項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41億余元,另有9104萬餘元的財産不能説明來源。2016年11月法院公開宣判,朱明國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紀委幹部的權力有多大?朱明國的想法很有代表性:“説不好聽,人家‘不怕種樹的’,‘只怕燒山的’。紀委書記對某一個幹部、某一個黨員的看法,決定這個人一生至少一段時期內的升遷榮辱。所以一般的領導幹部都怕紀委,這是肯定的。”

  朱明國懺悔道:“黨和人民對紀委書記的要求是最高的,標準也是最高的。但是我辜負了黨組織的信任,也辜負了人民的期望。我不幹好事也就罷了,我還幹這麼多的壞事,感覺到自己簡直是不可饒恕。”

  

  被陳重光案牽扯出的另一名紀委幹部是2012年到2015年擔任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的鐘世堅。“自從我收了人家送我第一筆錢開始,相當於埋了一個定時炸彈在自己的身邊,這個定時炸彈什麼時候爆炸都有可能的。所以自己一直以來都是心裏惶惶,很擔心。”

  這位紀委副書記家中查出的財物,讓辦案人員印象深刻。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説道:“別人送來的酒有上千瓶,就放在自己的家裏。還有蟲草,我們從他家裏檢查的時候,光這個蟲草就重達200多斤。好多現金就是成捆的,就從來沒打開過,就是從收了就放在那兒,一扎一扎的,印章有90年代的。”

  2014年,鐘世堅心中的這顆定時炸彈因為陳重光案被引爆。在鐘世堅的幫助下,陳重光順利獲得茂名市紀委副書記候選人提名。然而在對提名人選進行審查的過程中,有人實名舉報了陳重光的問題線索。

  廣東省茂名市紀委書記肖葉沒有理會鐘世堅對他的阻撓,當即把鐘世堅干涉辦案的問題直接向省紀委書記作了報告。廣東省紀委隨即對陳重光案一查到底,從中發現了和朱明國、鐘世堅相關的問題線索,兩人均被嚴肅查處。

  數據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機關談話函詢218人,組織調整21人,立案查處17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談話函詢5000人次,組織處理2100余人,處分7500人。這些數據印證著誰來監督紀委命題的必要性,也顯示了中央紀委不回避問題、清理門戶的決心。

  小貼士《打鐵還需自身硬》將於1月3日到5日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每晚8點首播,新聞頻道每晚9:30重播。

  原標題:成捆現金、金條以公斤計……中紀委清理門戶,挖出了哪些“大老虎”?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