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發佈反腐倡廉藍皮書:2016年正風反腐向縱深發展

2017-01-04 13:27:17|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中新社北京1月4日電 (記者 蔣濤)中國第六部《反腐倡廉藍皮書》(簡稱“藍皮書”)4日在北京發佈。該藍皮書指出,2016年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正風反腐的力度絲毫不減,制度“籠子”越扎越緊。

  此次藍皮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課題組對東、中、西部8個省區組織的反腐倡廉成效問卷調查顯示,超九成官員和超七成城鄉居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信心”和“比較有信心”,比2012年分別提高9.9%和10.2%。

  藍皮書指出,2016年懲處腐敗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監督力量得到進一步發揮,深化改革強化對公共權力的約束,規範公共資金資産資源的管理,深化黨員幹部作風建設與道德誠信管理,尤其在懲處腐敗方面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具體表現在:

  ——“打虎”步伐依然鏗鏘有力。1月到9月,處分省部級官員67人。截至目前,31個省區市均有“老虎”落馬,司法、環保、安監、國企等多個領域均有中管官員被查處,反腐敗不做“選擇題”,充分顯示了中央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

  ——滌蕩“四風”寸土不讓。2016年1至8月,處分26609人,佔四年總數的30%,已超過2013年、2014年全年總數。

  ——嚴肅查處“基層貪腐”。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上半年,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5292個,給予黨紀政紀處分5737人,以嚴明的紀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保障。

  ——“第二戰場”戰果卓著。據統計,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中國從70余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442人,追回贓款85.4億元人民幣。

  藍皮書盤點了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十件大事,包括:中央制定《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重要法規制度;中央部署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兩高聯合發佈《關於辦理貪污賄賂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央部署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中辦印發《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達成重要反腐成果;中央徹查遼寧拉票賄選案;白恩培等腐敗分子被判處終身監禁;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熱播;巡視對中央國家機關全覆蓋任務基本完成。(完)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