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增速行穩致遠 改革持續發力

2017-01-04 15:24:52|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編輯:韓宇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已經進入了經濟發展新常態,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的重點要放在穩住經濟運行上,進的重點是深化改革開放和調整結構。穩和進有機統一、相互促進。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為做好2017年的經濟工作明確了總基調、總要求,指明瞭前進方向和重點任務。過去一年,經濟形勢總的特點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品質和效益提高,但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新的風險仍在積聚。2017年要繼續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把握好穩中求進總基調:

  穩定是改革和發展的基礎

  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穩中求進是近年來經濟工作堅持把握的總基調,此次會議將這一總基調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這對指導2017年經濟工作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穩定是改革和發展的基礎。如果經濟過快下滑,就業和社會矛盾突顯,就沒法有序推進改革和結構調整。會議明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

  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效。2016年是連續第七年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的宏觀經濟政策組合。儘管政策提法沒有變,但是具體做法有許多亮點。會議明確了更加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特別是預算要考慮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企業稅費負擔、民生托底等。從相關的研究看,財政赤字率可以擴大到3.5%,或者繼續發行專項建設基金債券,用於彌補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減收,保障政府應該承擔的支出責任。如果2017年下行壓力過大,甚至可以考慮發行特別國債。

  貨幣政策強調穩健中性。在“穩健”基礎之上,“中性”一詞釋放出新的信號,這是順應國內外環境變化新態勢和去杠桿要求的新調整。目前,美國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的節奏在加快,預期2017年美聯儲將有加息動作出現;國內工業品價格擺脫了4年多的通縮態勢,CPI也在溫和上漲。這樣的環境下,強調貨幣政策要更中性一些,要調節好貨幣政策的閘門,適應新的發展形勢,努力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和機制,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

  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會議強調,在穩的同時,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著力防控資産泡沫,提高和改進監管能力,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當前經濟運行中出現製造業不良率上升、企業債、互聯網金融以及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金融風險隱患疊加。防風險方面,表述由2015年的“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的底線”調整為“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也就是説,要主動暴露一些風險隱患並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防患于未然。

  適度擴大總需求確保穩增長。預計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仍然會維持在6.5%—7%。為了維持這一目標,財政、貨幣政策要配合穩增長的需要,同時要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2016年消費貢獻了70%左右的經濟增長,2017年要想方設法穩定居民收入,以更好發揮消費的穩增長作用。此外要發揮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對於激活民間資本,政府要做的是降低稅費成本、創造良好環境,以促進企業更好地決策、市場更好地發揮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在基礎建設上則需要政府重點發力,包括中西部的高鐵、城際鐵路、地下管網、節能環保以及公共服務設施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