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瑞士製造”百年傳承 將誠信融入企業DNA

2017-01-04 10:14: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雀巢公司品質主管哈格特先生接受記者採訪

雀巢公司總部大樓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素雲):在人們心目中,“瑞士製造”意味著一流的品質、一流的標準,它代表著精細的工藝技術、高要求的品質保證,而這正是源自瑞士製造業延續多年的一種文化傳承:企業誠信。

  瑞士萊蒙湖畔的美麗小鎮沃韋,是雀巢公司總部所在地。從湖畔沿小路而上,就能看到這座由瑞士著名建築師設計的現代樓宇,時尚而大氣。

  説起“雀巢”這一品牌,中國人都不陌生,咖啡、奶粉、礦泉水,想必大多數中國人都曾與它在不同層面發生或多或少的交集。沒錯,雀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企業,也是歐洲最大的企業。而人們對“雀巢”的信任,正是來自於其一流的品質保證。安東尼•哈格特博士是雀巢公司的副董事長兼品質主管,説起“雀巢”的食品品質與安全,他用DNA作了一個形象比喻。哈格特説:“食品安全與食品品質是雀巢公司的首要關注,它已成為公司的一種DNA。這種DNA是公司創建人亨利•雀巢先生早在150年前公司創立之初就確立的。”

  哈格特介紹説,在150年的發展歷程中,雀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品質保障體系。“雀巢品質政策”和“雀巢品質管理體系”可以説是公司的品質法典,雖然只有薄薄幾頁紙,卻承載著千鈞承諾。“在産品品質與服務上、在食品安全與標準上,永不妥協。”“食品安全是雀巢公司的核心,這也反映在公司的文化上,而且雀巢公司本身就是一家建立在強烈品質文化上的公司。畢竟,食品安全沒有任何談判或討論的餘地。”

  在食品工業領域,有一句流行的行話:“從農場到餐桌”,這也是雀巢公司遵循的理念。哈格特解釋説,這句話表明要從整個供應鏈上對産品進行管理。“從農場到筷子或者叉子,我們需要對每一個環節進行品質和安全管理。如果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差錯,就會帶來潛在的風險。”

  哈格特還介紹説,中國現在已成為雀巢公司的重要原料供應地。他們正是通過對原料基地進行指導、培訓等方式,來確保“農場”環節不出現問題。

  如果説,規則如同法律帶有一定強制性的話,那麼“文化”就是一種道德自覺。雀巢公司從創立之初,就致力於打造品質文化,其最大特點就是將品質意識和品質要求融入到每位員工的日常工作中。“品質文化和食品安全文化與公司和工廠生産線上的每一個人都有關係,他們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知道自己的工作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要貢獻,以及知道做好自己的工作。”

  對於瑞士的企業誠信文化,來自中國的創業者景連鵬博士有著更多的感觸。在他看來,企業誠信在瑞士並不是一個需要特別強調的問題,這主要因為教育和文化,已經讓人們形成了誠信自覺。景連鵬的邏輯很簡單,你要做一個企業,肯定就想做好,要想做好,就要有誠信,不能造假。

  景連鵬説:“舉例來説,假如我在這個行業裏有一定話語權,或者定價權,我不可能漫天要價。這是一個人自我約束的問題。你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考慮它的後果。生意是一種細水長流的事情,而且信譽是買不回來的。所以,我寧可滿足客戶的要求。”

  在瑞士,中小企業佔到所有企業的98%,幾乎涵蓋了所有産業領域,而且全部都是私營的或家族式的,瑞士政府或行業協會也沒有統一的監管體系,唯一一部法律就是“責任法”。這部法典于十九世紀七十年代起草完成,一直延用至今,明確界定了與商業活動相關的各項準則,期間也隨著社會經濟活動的變化進行多次修訂。不過,除了法律約束之外,瑞士企業對品質與誠信的自覺堅守,應該是“瑞士製造”享譽世界的另一重要原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