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央巡視辦:深化政治巡視 中央一級巡視全覆蓋達90%

2017-01-05 10:30:39|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編輯:韓宇辰

  

  主持人:為展示和盤點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任務的進展和成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年終系列視頻採訪。採訪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有關廳部室局負責同志,請他們結合實際談一談2016年落實六次全會任務的思路、舉措和進展。今天我們採訪到了中央巡視辦副主任夏立忠。

  問: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尖兵”和“利劍”,巡視工作始終備受社會關注,請您介紹一下2016年巡視工作的特點、亮點和成效。

  總結2016年的巡視工作,我體會可以通過四個方面的幾組數據來展現。

  第一是全面深化政治巡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高度重視巡視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12次聽取巡視情況彙報,中央政治局會議3次專題研究巡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15次發表重要講話,為巡視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共召開77次領導小組會議,狠抓貫徹落實。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中央第八輪巡視情況彙報時,明確提出了要開展政治巡視。在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深化政治巡視要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一年來,中央巡視組不斷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把維護黨的領導核心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新發展理念為標杆,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尺子,堅持以下看上,突出“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切實加強對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進行歸納分析,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發揮了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

  第二是紮實推進全覆蓋。根據中央部署,2016年,中央巡視工作全面推開“一托二”、“一托三”專項巡視,全年3輪巡視了91個單位黨組織,佔中央巡視全覆蓋總任務的三分之一。截至目前,中央巡視組已經巡視了240多個黨組織,實現了對地方、央企、金融單位和中央國家機關四個板塊的巡視全覆蓋,全覆蓋完成率達90%。2017年上半年再開展一輪巡視,就將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目標。

  第三是深入開展“回頭看”。2016年,中央巡視組共開展3輪“回頭看”,對北京、天津、重慶、遼寧等12個省區市殺出“回馬槍”。“回頭看”深入揭示了地方黨委在政治忠誠、政治擔當以及政治生態等方面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發現了王珉、黃興國等一大批領導幹部問題線索,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強烈信號,發揮了政治導向作用。“回頭看”緊盯換屆紀律執行情況,發現並推動查處了遼寧拉票賄選案,體現了中央對違反換屆紀律問題“零容忍”的堅定立場,有力促進了換屆環境風清氣正。

  第四是完善巡視工作格局。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加強對省區市和中央單位巡視工作的領導,積極推進市縣巡察,基本形成了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連結、全國“一盤棋”的巡視戰略格局。一是省區市巡視進一步深化發展。目前已經有16個省區市完成巡視全覆蓋,總體覆蓋率達96%。二是中央單位巡視進一步規範發展。目前已經有60家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13家中管金融單位、74家中央企業開展了巡視。三是市縣巡察工作進一步延伸發展。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建立了巡察制度,共有15個副省級城市、382個市(地、州、盟)以及1722個縣(市、區、旗)開展了巡察工作,有力促進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