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作風建設成為黨建亮麗名片

2017-01-05 10:15:51|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宇辰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展示】 

  光明日報記者 王昊魁

  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剛剛過去的2016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中央部署,把監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新進展,收到新成效。

  嚴肅執紀問責,越往後執紀越嚴

  2016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提出:“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從嚴、從快、從細、從實,堅決糾正和嚴肅查處了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嚴肅追究了一批領導幹部的責任。

  據統計,2016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規違紀問題3.58萬起,處理5.08萬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75萬人。

  密切注意不正之風的新動向、新表現,查處隱形變異的“四風”,越往後執紀越嚴。2016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創新監督執紀方式方法,不斷加大查處力度。比如,山東、青海等地採取交叉互查、“點穴式”暗訪等方式強化明察暗訪,大張旗鼓“轟麻雀”,悄無聲息“掏鼠洞”。2016年全國查處的問題中,隱形變異問題佔12.1%,形成了強有力的工作態勢。

  同時,對工作失職、管轄範圍“四風”問題突出的,嚴肅追究責任,倒逼責任落實,推動形成知畏知止、收斂收手的高壓態勢。據統計,2016年1月至11月,有3200多名領導幹部因工作失職、管轄範圍內“四風”問題突出受到責任追究。

  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有力放大了震懾效果

  “國家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原巡視員楊遂周公款旅遊、違規收受禮金等問題”“湖南省衡陽市發展改革委原黨組書記、主任符成安違規公款吃喝、借用公車問題”……2016年12月22日,中央紀委通過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開曝光了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既彰顯黨中央與中央紀委在正風肅紀上動真格、嚴執紀、馳而不息的鮮明態度,又向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傳遞正風肅紀的責任與壓力。2016年,中央紀委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8批44起,涉及中管幹部11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報曝光典型問題1.12萬批、2.91萬起,涉及4.31萬人次,形成有力震懾。

  中央紀委堅持月報制度,每月定期公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傳統節日、法定假日,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期。在這些重要時間節點,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均設立“每週通報”專欄,2016年公開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批1296起,涉及1732人次。

  在採訪中,許多黨員幹部表示,被點名道姓通報曝光的案例,就是教育自己的活教材,時刻提醒自己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無論何時何地都要緊繃紀律之弦。

  紮緊制度籠子,用制度鞏固作風建設成果

  2016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規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對中央八項規定的拓展和深化。

  隨著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工作不斷深入,尤其是隨著作風建設實踐的不斷豐富和發展,制度籠子越扎越緊、越織越密。2016年,中央先後出臺了《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為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提供了制度保證。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標本兼治,積極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不斷健全完善制度規定,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細則及配套制度等進行修訂完善,用制度鞏固作風建設成果。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為確保作風建設有關規定落地生根,2016年中央紀委先後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對有關制度的制定、執行情況等開展“回頭看”。目前已有60多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進行修訂;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在“回頭看”中修訂完善配套制度1078項。

  黨風正則民風淳。多地群眾表示,黨中央正風反腐使獲得感進一步增強,清風正氣充盈,好傳統好作風正在回歸。

  《光明日報》( 2017年01月04日 03版)

  (原標題:讓作風建設成為黨建亮麗名片)

標簽:反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