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尖兵”顯神勇 “利劍”展鋒芒——2016年巡視工作綜述

2017-01-05 10:37:37|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宇辰

  2016年11月1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吳天君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吳天君成為2016年中央對河南巡視“回頭看”後該省第一個落馬的。

  2016年,巡視工作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格局,向著全覆蓋目標紮實邁進,“尖兵”愈顯神勇,“利劍”愈顯鋒芒,向黨中央和全黨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十八屆中央巡視已開展11輪,覆蓋240多個黨組織,全覆蓋率達90%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高度重視巡視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12次聽取巡視情況彙報,中央政治局會議3次專題研究巡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15次發表重要講話,為巡視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共召開77次領導小組會議,狠抓貫徹落實,巡視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黨內監督無禁區,紮實推進全覆蓋。2016年,巡視工作節奏更快、力度更大,3輪巡視共覆蓋91家單位黨組織,佔中央全覆蓋任務總數的1/3,繼完成對地方、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央金融單位全覆蓋之後,今年又完成了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全覆蓋,體現了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截至目前,十八屆中央巡視已開展11輪,覆蓋了240多個黨組織,全覆蓋率達90%。

  ——三殺“回馬槍”,釋放強烈政治信號。2016年,中央巡視首現“回頭看”,這是巡視制度的重大創新,放大和延續了震懾效應,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體現了黨內監督的韌勁和嚴肅性。中央第九輪、第十輪、第十一輪巡視共對北京、天津、重慶、遼寧等12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黃興國、王珉、楊魯豫、楊振超等一批領導幹部應聲落馬,“回馬槍”威力十足、“槍槍見血”,社會震動很大。“回頭看”將換屆紀律執行情況作為監督重點,8月,遼寧拉票賄選案揭開面紗,巡視的揭露有力促進了換屆環境的風清氣正,為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注入了一針警示劑。

  ——堅持依紀依規,巡視制度更加完善。2016年,中央巡視機構在制度建設上邁出了新步伐,審議了《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中央巡視組工作規則》《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規則》《關於被巡視黨組織配合中央巡視組開展巡視工作的規定》等4項制度,完善了50項配套制度和10項工作協調機制,形成了涵蓋準備、了解、報告、反饋、移交、整改六大環節的完整制度體系,確保巡視工作有規可依、有章可循。

  全面深化政治巡視,堅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第八輪巡視情況彙報時,明確了政治巡視定位的要求。在六中全會上,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深化政治巡視,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過一年多的深化和實踐,政治巡視理論和實踐日趨完善,政治巡視成為主流媒體高度關注的熱頻詞。

  ——突出堅持黨的領導,強化向核心看齊意識。2016年,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系統摘編、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論述。中央巡視組在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後,進一步高舉《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對黨組織作出全面“政治體檢”,發現有的中央國家機關黨組(黨委)和領導幹部學習領會中央精神不深入,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定,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不擔當;有的政治站位不高、定位不準,對主責主業不擔當,搞副業很積極;有的政治擔當不夠,政治警覺性不強……一張張“體檢報告”發出“黃牌”警示,黨的肌體仍然存在很多問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任務艱巨。

  ——加強黨的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政治巡視牢牢盯住中央和國家機關“燈下黑”問題,查找“病灶”,對照黨章和黨規黨紀,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點檢查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是否加強黨性教育,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是否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等基本規範;是否嚴格黨的組織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雙重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重要方式,按照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強對落實“兩個責任”、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等方面情況的監督檢查,發現了一批突出問題,為管黨治黨指明標靶,切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整改推動改革,促進標本兼治

  巡視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整改要推動改革、促進發展。2016年,巡視工作更加注重強化成果運用,增強政治巡視的震懾力、警示力、促進力,發揮巡視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

  ——反饋更加嚴肅,明確要求黨組(黨委)把自己擺進去。2016年,中央第九輪、第十輪反饋共向被巡視黨組織指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方面的具體問題1576個。從第九輪巡視開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同志集中參加反饋。第十輪反饋規格再升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趙洪祝參加。此舉釋放強烈信號,反饋從形式到內容都體現了中央的權威,彰顯了中央對巡視工作的高度重視,也彰顯了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

  ——強化整改責任,突出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針對巡視反饋的問題,被巡視黨組織通過召開民主生活會,把問題説清楚、談透徹,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組織監督。截至目前,第八輪、第九輪巡視的67個黨組織共召開黨委(組)民主生活會、整改專題會、整改領導小組會572次,制定整改措施6687條,已完成4315條。第八輪整改恢復、新設基層黨支部582個。

  ——堅持標本兼治,推動改革促進發展。2016年,中央巡視機構共向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領導同志通報巡視情況24次,向中央深改辦報送專題報告35份,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問題導向參考。第八輪巡視的21家金融單位共出臺改革措施30余項,開展專項治理109次,制定完善制度1173項,挽回直接經濟損失26.12億元。第九輪巡視整改共推出改革措施131項,制定完善制度851項。

  基本形成全國“一盤棋”巡視戰略格局

  2016年,在深化中央巡視工作的同時,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加強了對省區市和中央單位巡視工作的領導,積極推進建立市縣巡察制度,基本形成了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連結、全國“一盤棋”的巡視戰略格局。

  ——推動省區市巡視工作深化發展。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6個省區市完成巡視全覆蓋,總體覆蓋率達96%。各省區市黨委全年共召開“五人小組”會議109次,召開領導小組會議259次,推動巡視工作深化發展。據統計,省區市巡視全年發現違反“六項紀律”方面問題4.5萬多個,發現廳局級幹部問題線索6100多個,縣處級幹部問題線索近1.4萬個。根據巡視移交問題線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查處廳局級幹部近300名,縣處級幹部2200余名。

  ——推動中央單位巡視工作規範發展。截至目前,已有60家中央部委和國家機關部委、13家中管金融單位、74家中央企業開展巡視工作。2016年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通過對下級黨組織進行巡視,發現一批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和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方面的突出問題,形成有力震懾。

  ——推動市縣巡察工作延伸發展。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5個副省級城市、382個市(地、州、盟)、1722個縣(市、區、旗)開展巡察工作,分別佔總數的100%、90.3%和58.2%。省區市黨委領導、市縣黨委分級負責、市縣黨委巡察機構具體實施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初步形成。

  (原標題:“尖兵”顯神勇 “利劍”展鋒芒——2016年巡視工作綜述)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