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咬住作風建設不放鬆 保持反腐高壓態勢——2016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果盤點

2017-01-05 10:44:1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題:咬住作風建設不放鬆保持反腐高壓態勢——2016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果盤點

  新華社記者羅宇凡、朱基釵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2016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永遠在路上的恒心和韌勁,聚焦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保持堅強政治定力,踩著不變步伐,咬住作風建設不放鬆,保持反腐高壓態勢,不斷紮緊制度籠子,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緊盯作風建設防止反彈回潮

  元旦、春節“兩節”到來,又到了“四風”問題易發多發期。

  2016年12月23日,中央紀委網站發佈消息,中央紀委印發通知,要求各級紀委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強化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潔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查處各類“節日腐敗”行為。此前2天,中央紀委網站再次推出《元旦春節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開設舉報窗口,歡迎網友通過網站、客戶端和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對“四風”問題進行監督舉報。

  緊盯關鍵節點,凈化節日風氣。這是中央紀委咬住作風建設不放鬆,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的重要抓手。

  2016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繼續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扭住“四風”不放,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堅決防止不正之風反彈回潮。

  2016年1月至11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58萬起,處理5.08萬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75萬人。

  12月4日,中央八項規定出臺四週年,4年來,人們看到了這樣一份成績單——

  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2016年11月,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5.03萬起,處理20.2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28萬人。

  從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到清理“車輪上的腐敗”,從整治“會所中的歪風”,到肅清“節日裏的不正之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人民群眾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在嚴肅執紀問責的同時,通過強化通報曝光,形成有力震懾。

  中央紀委提出明確要求,對2016年1月1日以後發生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黨紀政紀處分人員,原則上都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據統計,2016年以來中央紀委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問題8批44起,涉及中管幹部11人。

  針對打“擦邊球”、穿“隱身衣”、搞“變臉術”等問題,緊盯“四風”新動向新表現,創新監督執紀方式方法,堅持嚴查快處、露頭就打,釋放越往後執紀越嚴格的強烈信號。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全國查處問題中,隱形變異問題佔比12.1%,高於2013年至2015年平均水準,查處力度不斷加大。

  制定相關制度,作出明文規定,立“明規矩”,破“潛規則”。

  中央紀委先後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對有關制度的制定、執行情況等開展“回頭看”。截至目前,已有60多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進行修訂;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在“回頭看”中修訂完善配套制度1078項。

  保持高壓態勢彰顯堅定決心

  12月13日,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斯鑫良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3年;14日,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一審被判刑12年6個月;15日,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一審被判14年6個月;16日,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一審被判12年6個月……

  時值歲末,“老虎”宣判進入“高潮”。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被法院宣判的省部級以上“落馬”官員超過30名,為歷年之最。

  法槌敲落,依法嚴懲腐敗分子,兌現有貪必反的莊嚴承諾;重拳出擊,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彰顯除惡務盡的堅定決心。

  “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判斷沒有變,旗幟立場不會變,我們的目標任務不能變。”年初,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對當前的反腐敗鬥爭形勢作出這樣的判斷。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中央決策部署,遵循黨章規定,聚焦中心任務,力度不減、尺度不松、節奏不變,持續保持高壓態勢,真正做到零容忍、全覆蓋、無死角。

  ——紀律審查力度不斷增強,立案件數、處分人數保持高位運行。

  2016年1至11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36萬件,處分33.7萬人,在之前三年持續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大幅增長,分別比2015年同期增長29.2%、29.4%。處分王珉、魏宏、王保安等省部級幹部72人,增長30.9%,處分廳局級幹部2319人,增長50.3%。

  ——嚴明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保障換屆風清氣正。

  嚴肅查處遼寧省委換屆、省人大常委會換屆以及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中出現的系統性拉票賄選問題,共查處955人,其中中管幹部達到34人,通報全黨。

  ——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嚴懲扶貧領域腐敗問題,斬斷伸向扶貧資金的“黑手”。

  據初步統計,2016年1至11月,全國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70369件,處理86320人,其中,扶貧領域腐敗問題13285件,處理16487人。

  織密追逃“天網”紮緊制度籠子

  2016年11月16日,“百名紅通”頭號嫌犯、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回國投案自首,歷時13年、輾轉多國的逃亡生涯宣告結束。這位曾經表示“死也要死在美國”的“頭號紅通”落網,在中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進程中刻下新的印記。

  2016年,我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步伐加快,同時積極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推動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

  數據顯示,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中國已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442人,追贓金額85.42億元人民幣。2016年1至11月,追回外逃人員908人,追贓金額23.12億元。截至目前,“百名紅通”人員中已有37人落網,其中,2016年以來落網19人。

  在G20杭州峰會上,我國充分發揮二十國集團反腐敗工作組主席國作用,推動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並在華設立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

  在不斷織密追逃追贓“國際天網”的同時,著眼治本的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也緊鑼密鼓、成果豐碩。

  2016年1月1日,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正式實施,為全面從嚴治黨樹立道德高線、劃定紀律底線。

  6月,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將黨的問責工作進一步規範和強化,以問責倒逼責任擔當,壓緊壓實“兩個責任”。

  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彰顯制度治黨的決心,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再添“利器”,開啟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

  規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中國共産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關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的若干規定》《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意見》,新修訂《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幹部任免事項守則》……

  隨著黨內法規制度的不斷健全,消極腐敗現象的空間正在不斷壓縮,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正在逐漸生成,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正在由“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向標本兼治實現重大轉變。

  (原標題:咬住作風建設不放鬆 保持反腐高壓態勢——2016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果盤點)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