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防霾再出招:鄭州全城禁放鞭炮

2017-01-05 16:05:13|來源:大河網|編輯:范琪妍

  元旦前後這幾天,鄭州市再現嚴重霧霾天氣。

  為減少環境污染,保障社會公共安全,鄭州市再次發佈“禁炮令”:今年元旦開始,鄭州城區全面禁止燃放鞭炮。

  鞭炮是放還是不放,這個話題多年來一直讓人很“糾結”。準放,有人認為它是傷亡、火災、污染、噪聲的元兇,應堅決禁止;禁放,過年沒有鞭炮聲,就沒有年味,不該禁止;限放,明明劃出了限燃時段和限燃區域,可總有人不遵守。針對鄭州市的“禁炮令”,再次引發社會各方熱議。

  鄭州放鞭炮的22年曆程

  22年來,從禁放到限放,再到禁放,鄭州市對燃放鞭炮政策歷經多次調整。

  鄭州市民對於燃放鞭炮的態度,也一直與相關政策的出臺和修改緊密相連,但每一次都夾雜著複雜的心態。

  由於污染和安全因素,政府為順應民意,1994年12月1日,鄭州市出臺《鄭州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條例》。1995年起,每年春節鄭州城區實行“禁放”政策。

  之後,隨著鄭州市民強烈呼籲烘托節日氛圍的要求,歷經12年的鞭炮“禁放”政策得到修改,2006年12月,鄭州市出臺《鄭州市市區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2007年春節,燃放鞭炮政策由“禁放”改為“限放”,在鄭州城區的限定區域內,可以燃放煙花爆竹。

  但隨著近幾年鄭州市大氣污染的形勢嚴峻,以及社會各界的強烈要求,鄭州市對鞭炮限放政策再次提出修改。2015年12月,鄭州市出臺《鄭州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規定》,取消“限放”,改為“禁放”。自2016年1月1日起,鄭州城區全面禁止燃放鞭炮,2016年春節也是鄭州城區“限放”9年後,第一個禁止燃放鞭炮的春節。據統計,2016年,鄭州警方查處非法銷售、燃放煙花爆竹案件115起,治安拘留34人,罰款81人。

  2017年元旦前,鄭州市再次發佈“禁炮令”,明確規定:鄭州市中原區、二七區、金水區、管城回族區、惠濟區行政區域和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東新區、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鄭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區域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根據規定,違規燃放煙花爆竹,將處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放鞭炮對空氣影響有多大

  繼鄭州之後,今年春節,我省大多數省轄市也陸續發佈“禁炮令”,明確了城市建成區禁放或禁限放政策。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不僅是河南,當前各地禁放、限放鞭炮已成為常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全國制定煙花爆竹禁放政策的城市有138個,制定煙花爆竹限放政策的城市有536個。隨著霧霾天氣的頻發,一些限放的城市也都開始實行“遇重污染禁放”措施。

  為何各城市發佈“禁炮令”?一位環保人士表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氣污染防治的需要,預計在春節期間,集中燃放鞭炮將會對空氣品質造成嚴重影響。

  據環保部門監測數據顯示,2013年春節大年初一,鄭州市空氣品質指數為270,為重度污染;2014年春節大年初一,鄭州市空氣品質指數為274,依然為重度污染;2015年春節大年初一,鄭州市空氣品質指數為195,為中度污染;2016年全面“禁炮”的鄭州,迎來了4年來最“清新”春節,空氣品質得到明顯改善,大年初一鄭州市空氣品質指數為87,空氣品質狀況為良。

  是否放鞭炮引發各方爭議

  鄭州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鄭州市面臨著嚴峻的大氣污染防治形勢,燃放鞭炮不僅對大氣造成嚴重污染,還會引發火災事故和人身傷害事件。鄭州市“禁改限”以來的實踐證明,限時間、限品種、限地點的規定,很難落實。同時,也很難管理,給執法部門增加了很多負擔。因此,在他看來“禁炮”是必然的。

  市民王先生説,在他的記憶中,除夕夜吃年夜飯、放鞭炮,有濃濃的年意,而沒有了鞭炮,會讓人覺得過年很無味。保護環境、留住藍天白雲重在平常,不能只靠過節幾天禁放鞭炮就能解決。

  “鞭炮屬於春節,沒有炮聲就不叫春節。”鄭州市一位民俗專家認為,“燃放鞭炮表面上很簡單,其實蘊含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它是中華民族慶賀新年的傳統民俗,反映的是一個民族積極向上的心理期待,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具體體現。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除考慮其他因素外,還要認真考慮傳統文化的傳承問題。”

  無論禁放還是限放,事實上,每年春節,不僅在鄭州,而且在全國許多城市,鞭炮聲仍此起彼伏,出現“禁又禁不住”的尷尬局面。如何平衡民俗與環境治理之間的矛盾,這應該是有關決策者深思的問題。

  (原標題:防霾再出招:鄭州全城禁放鞭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