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倒計時:華北嚴重霧霾持續 航班起降困難

2017-01-05 09:25:24|來源:金羊網|編輯:范琪妍

  按照新規,霧霾導致航班延誤,航空公司可以不負責旅客食宿

  金羊網訊  春運臨近,而華北地區遭遇的嚴重霧霾還在持續。受此困擾,繼3日8機場發佈大面積延誤預警之後,4日,華北地區各大機場起降仍然不正常,其中石家莊機場、天津機場、濟南機場和北京南苑機場均出現大面積延誤,北京首都機場也出現小面積延誤。

  記者從航班數據服務公司飛常準獲悉,受大霧天氣影響,截至4日19:30,石家莊機場取消78個出港航班、74個進港航班,天津機場取消90個出港航班、86個進港航班,北京南苑機場取消46個出港航班、62個進港航班,北京首都機場取消61個出港航班、63個進港航班。最嚴重的當屬濟南機場,全天共取消167個出港航班、146個進港航班,至記者發稿時止,全天未有航班成功降落。

  1月3日,中央氣象臺發佈了歷史上首個大霧紅色預警(預警最高級別)。1月4日18時,中央氣象臺將大霧預警降為橙色,而霾橙色預警一直維持。預計,4日20時至5日20時,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山東西部、陜西關中等地的部分地區有重度霾;4日夜間至5日上午,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東中西部等地有能見度低於500米的濃霧,部分地區能見度低於200米,局地不足50米。

  今年元旦起,《航班正常管理規定》正式施行,其中明確規定,因天氣、突發事件等原因造成航班在始發地出港延誤或取消的,食宿費用由旅客自理。這也就意味著,對於由霧霾引起的航班延誤,航空公司不再負責食宿。

  如何確定航班真是由於天氣原因取消?民航局表示,《航班延誤取消原因確認工作程式》也已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到,旅客可通過中國民用航空局消費者事務中心網站(www.caacca.org.cn)向民航局申請確認所乘航班的延誤或取消原因。提出航班延誤、取消原因的確認申請需由旅客本人或其授權人提出,並提供旅客定座或乘機憑證(包括電子憑證),有準確的航班號、航班日期、始發地和目的地,並自客票載明乘機日期之日起一年之內提出。按照規定,民航局消費者事務中心應當在收到申請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進行審核並處理,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應在5個工作日內在線填寫《航班延誤、取消原因確認申請單》確認結果,民航局消費者事務中心應當在收到運行監控中心確認結果後2個工作日內告知旅客自行登錄網站查詢結果。

  (原標題:春運倒計時:華北嚴重霧霾持續 航班起降困難)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