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看習近平十大關鍵詞

2017-01-06 14:23:57|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作出一系列重要判斷,提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召開之際,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解讀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詞”。

  1.“‘老虎’、‘蒼蠅’一起打”

  “‘老虎’、‘蒼蠅’一起打”,從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首次提出,到2017年新年賀詞中再次強調,四年來,習近平的這句話已經成為中國反腐最深入人心的“廣告”。

  “‘老虎’、‘蒼蠅’一起打”,突出的就是懲治。四年來,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發揮,靠的就是反腐的高壓態勢。

  而“一起”二字也不可忽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反腐鬥爭“得到人民群眾稱讚,黨心民心得到極大提振”,原因就是我們堅持真打、嚴打,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2.“尊崇黨章”

  擔任總書記第二天,習近平就發表了《認真學習黨章 嚴格遵守黨章》的重要文章。四年來,在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部署中,尊崇黨章、貫徹黨章、捍衛黨章的特點一再突出。

  這是因為從嚴治黨的本質就是讓全體黨員按規矩辦事,而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黨的總規矩。

  四年來,中央治黨管黨的一系列舉措,從本質上説都是對黨章權威性和嚴肅性的鞏固和維護。一部部黨內法規,各項具體規定無一不是對黨章相關規定的細化、具體化。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仍將是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是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的一條主線。

  3.“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堅持制度治黨就是“取法于上”。

  習近平曾用12個字闡釋全面從嚴治黨,“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這就要求必須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

  給權力扎籠子,關鍵是要紮緊扎密,“牛欄關貓”是不行的。習近平的一句話是研究制定黨內制度的重要標準,“確保系統配套、務實管用,防止脫離實際、內容模糊不清、滯後於實踐。”

  認真梳理四年來制定、修訂的50多部黨內法規,不難發現相互之間的緊密聯繫,可以説是貫通工作上下左右。制度的籠子不但紮緊扎密,而且加固上鎖。

  4.“以上率下”

  全面從嚴治黨,既需要全方位用勁,也需要重點發力。而要重點發力,找準切入點至關重要。這個切入點就是高級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從中央八項規定出臺起,習近平對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一再提出高要求。四年來,“八項規定”這個概念已經深入人心。中央政治局召開的兩次民主生活會是什麼標準,全黨有目共睹。

  習近平對中央政治局同志説,“全黨看這裡的信號,全黨以這裡為尺規”。堅持以上率下就是要一級做給一級看。層層傳導壓力,才能做出成效。

  同時,“以上率下”也傳達了一個明確信號。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

  5.“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

  “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習近平的這句話讓“政治生態”一詞進入人們的視野。

  政治生態事關從政環境,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在惡劣的從政環境中,不良作風就會像割韭菜一樣,割了一茬長一茬,甚至會讓黨員幹部“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了。

  日前,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的判斷,可以説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取得重要成果。

  然而,習近平指出,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雖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繼續鞏固和擴大成果仍是一個重大課題。

  6.“把紀律挺在前面”

  習近平反復講過“溫水煮青蛙”的教訓。一些幹部一夜之間從“好同志”變成“階下囚”,導致這種“冰火兩重天”的,就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睜一眼閉一眼、“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歪風。

  習近平經常説要將問題抓早、抓小,把紀律挺在前面,經常扯袖子、咬耳朵,紅紅臉、出出汗,目的就是避免“溫水煮青蛙”。

  全面從嚴治黨絕不只是調查、雙開、送司法,在黨內政治生活中扯袖子、咬耳朵,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照鏡子、正衣冠”,防微杜漸,才是確保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的重要保障。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今後監督執紀的方向就應是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讓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重處分的是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

  7.“回頭看”

  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的歷次講話,巡視工作都是部署的重點。要讓巡視成為“國之利器、黨之利器”,習近平對巡視工作寄予厚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工作連續“加碼”。2016年中央第九輪巡視中,4個省是首次“回頭看”,格外引人注目,群眾稱之為“殺回馬槍”。黃興國、王珉、蘇宏章、楊魯豫等省部級幹部都是在“回馬槍”中被調查,打破了少數人“僥倖過關”的心態。這可説是巡視威懾力的又一次升級,是巡視工作放出的又一個“大招”。

  習近平對專項巡視工作提出更專、更活、更準的要求。這3個“更”,合在一起等於“更嚴”,而“回頭看”,就是這個“嚴”字的重要舉措。

  8.“家風”

  中紀委曝光的高級幹部違紀違法案件中,不少是“貪腐父子兵”、“受賄夫妻檔”、 “一人當官全家涉腐”。領導幹部家風敗壞,嚴重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活,損害了黨內政治生態,更讓人民群眾深惡痛絕。

  在十八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重點強調了家風問題,既引用了古人的名言,又講到了老一輩革命家作出的榜樣,可謂語重心長。以問題為導向,既告誡領導幹部“不要護犢子”,又警醒幹部子弟,不要以為“誰都奈何不了了”。

  尤其是針對“衙內”們,習近平嚴肅地説,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處理,而且要從嚴處理,做給老百姓看。

  9.嚴防“燈下黑”

  “監督別人的人首先要監管好自己”,歷次中紀委全會,習近平都會將紀委自身的建設單列一塊來重點強調。嚴防“燈下黑”應是“全面”、“全覆蓋”的題中之意。

  近日,中紀委“反腐大片”《打鐵還需自身硬》熱播,朱明國、金道銘、魏健等10多名嚴重違紀違法的紀檢監察幹部“現身説法”,引起全社會關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機關談話函詢218人,組織調整21人,立案查處17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共談話函詢5000人次,組織處理2100余人,處分7500人。這些數據印證著誰來監督紀委命題的必要性,也顯示了中央紀委不回避問題、堅決“清理門戶”的決心。

  10.“永遠在路上”

  去年七一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

  去年底,中辦發文部署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將進一步完善。

  文件中“黨風廉潔建設”這一提法也十分醒目,與我們熟悉的“黨風廉政建設”相比,“廉潔”顯然外延更大,不再限于黨政系統。可以預見,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面覆蓋必將實現。

  習近平反復告誡,“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進程中,更要牢記這句話,把治黨管黨的工作不斷抓常、抓細、抓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