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兩黨鬥爭並未終結 特朗普面臨黨內外挑戰

2017-01-06 11:09: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特朗普與奧巴馬(資料圖)

  上週末,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的新聞發言人對媒體表示,特朗普就任第一天,就將廢除奧巴馬總統的若干行政命令。近期,當選總統特朗普與在任總統奧巴馬交鋒不斷,凸顯美國兩黨爭鬥並沒有因為大選塵埃落定而終結。相反,特朗普正在面臨愈演愈烈的黨外甚至黨內挑戰。

  奧巴馬與特朗普的交鋒已經打破雙方在選後會面時形成的默契。當時,奧巴馬曾信誓旦旦地説,他將幫助特朗普實現平穩過度,因為只有特朗普成功,美國人民才會成功。然而,就在上周他對媒體稱,如果自己能第三次參選,特朗普鐵定沒戲。同時,奧巴馬還表示,如果特朗普的領導有損美國的民主制度,那自己可能不會袖手旁觀。“我還是一個美國公民,有公民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被惹火的特朗普則毫不留情地回擊:“我已經盡可能不去理睬奧巴馬總統煽動性的言論,還有他設置的障礙。我本以為能夠實現平穩過渡,現在看簡直是異想天開!”

  不僅總統與當選總統開始正面交鋒,國會民主黨人也對特朗普提名的內閣官員磨刀霍霍。據報道,民主黨已經鎖定目前已提名14名閣員中的8人,準備對其進行“全面的審核”。這其中包括候任的國務卿蒂勒森、司法部長塞申斯和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普萊斯。民主黨警告説,如果他們不能獲得上述被提名人詳細的背景材料、財務狀況,以及沒有充足的時間審議這些材料,那麼這些人的提名聽證會可能耽擱幾個月。目前,蒂勒森已經遭到參議院外委會民主黨人的指責,因為他沒有提供過去三年的退稅記錄。

  如果認為只是民主黨人在設法阻撓特朗普的施政,那麼你肯定錯了。事實上,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自由派媒體在選後就已經對特朗普下了戰書。11月24日,專欄作家查爾斯·布洛在《紐約時報》撰文稱:特朗普,我們絕不可能好好相處!“只要國家元首本身成為這個國家的威脅,所有心懷善意、忠於國家的公民,絕對有義務在每一回合抵抗你和你的議程。”而這已經成為未來四到八年自由派與特朗普互動的基調。而國會共和黨人也對特朗普可能與俄羅斯實現和解心存疑慮,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日前已安排就俄羅斯駭客影響美國大選舉行聽證會,為特朗普試圖迅速緩和美俄關係踩下剎車。

  那麼,特朗普究竟要廢除那些奧巴馬的行政命令呢?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這可能包括他批評已久的奧巴馬政府在移民、能源能與氣候變化,甚至外交政策方面指令。非常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過去八年,由於國會共和黨人的阻撓,奧巴馬政府若干事關美國國計民生的重大立法議程都無法在國會推進。因此,從第二任期起,奧巴馬被迫轉向使用行政命令施政,先後推出強化槍支管制、應對氣候變化、暫緩遣返非法移民等多項政策。現在特朗普尚未就任,即宣佈要廢除對上述政策,屬於典型的“反攻倒算”行為。

  然而,從共和黨的角度來看,奧巴馬政府過去八年推行的政策,確有阻礙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的嫌疑。例如,奧巴馬醫改法的實施迫使小企業主為僱員提供醫療保險,一定程度上打擊企業主擴大生産的積極性;而對新能源企業的補貼和支持,實質上産生對傳統油氣能源企業不公平的競爭環境;至於限制火電廠碳排放等措施,都對地方企業的發展造成某種束縛。因此,從這個角度出發,特朗普希望通過廢除奧巴馬的行政命令,減少政府管制,從而釋放市場活力,推動經濟的增長。

  目前來看,特朗普的做法非常可能産生矯枉過正的效果。國會共和黨人目前正在大陣仗要廢除奧巴馬醫改法,然而卻遲遲拿不出替代方案。該法一旦被廢除,許多之前從未享受醫保的人將再次失去保險,這種民意的反彈可能是特朗普執政遭遇的首個挑戰。同時重新發展傳統的化石能源,不啻于歷史的倒退,勢必引起民主黨執政州的激烈反對。因此,總體來説儘管正如眾議長瑞安所言“共和黨面臨‘一生一次的’推行自身議程的機遇”,但美國國內反對特朗普政策的聲音也是水漲創高。“政治素人”特朗普將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我們拭目以待。(張志新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