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鐵還需自身硬》收官 披露十余名紀檢“內鬼”

2017-01-06 10:48:31|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北京1月6日電 (李源)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臺聯合製作的三集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昨晚播出最後一集,遼寧省紀委原書記王俊蓮等多名紀檢幹部違紀信息被披露。

  對遼寧拉票賄選案失職失責 已退休紀委書記被處分

  2013年1月遼寧省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期間,代表駐地遼寧大廈暗流涌動,頗不平靜。不少人在私下為拉票賄選奔走,進出駐地送錢送物。時任阜新市委書記王陽、時任省財政廳黨組書記鄭玉焯,通過拉票賄選當選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遼寧省全國人大代表中有45名通過拉票賄選當選;參加選舉的616名省人大代表中有523人收受了財物。而當時作為遼寧省紀委書記、大會主席團成員的王俊蓮,對此卻並無察覺。選舉期間,還有人舉報反映王陽拉票賄選,但省紀委調查之後認為證據不足,也就不了了之。

  雖然王俊蓮本人並未參與拉票賄選,但作為當時的省紀委主要領導,監督責任履行不到位,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我懷疑是有問題的,沒想到這麼嚴重,這麼令人髮指,這是我始料不及的。”王俊蓮表示,我從退休那天起,我就認為這件事可能早晚要有一天要提起來的,在那個環境下我畢竟是紀委書記,組織上給我處分我有思想準備。給黨組織造成這麼大的破壞,衝擊了黨紀國法的底線,而且敗壞了黨的風氣,又損失了那麼多幹部,我作為紀委書記沒有守住陣地我認為失職失責。

  紀檢“老將”金道銘得知自己受賄1.23億“太震驚了”

  金道銘,曾任山西省紀委書記、省政法委書記、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014年因嚴重違紀涉嫌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在去山西工作之前,金道銘在中央紀委機關工作近20年。從1987年監察部成立時他就是第一批工作人員之一,此後歷任中央紀委外事局局長、副秘書長、五室主任、辦公廳主任、駐交通部紀檢組組長等多個職務。2006年,金道銘調任山西省紀委書記,本應對治理腐敗有所作為,卻最終成為山西落馬的七名省部級幹部之一。

  金道銘到山西任職時,正值山西煤炭經濟的黃金時期,也正是政治生態最為污濁的時期。幹部之間逢年過節送禮收禮成風,跑官要官現象嚴重。金道銘剛到山西,就有人開始上門試探。他最初也曾經將一些人拒之門外,但很快就有人“提醒”他這樣會得罪人。

  “我的問題主要發生在山西這一段。環境變化是個因素,但恐怕不是主要的。主觀上放鬆對自己的要求,這恐怕還是致命的。”金道銘坦言,“我覺得這紀委書記還是挺難幹的,是得罪人的活兒。特別是衝擊一部分人利益的時候,那難得一塌糊塗,難得一塌糊塗,你會感覺到暗流涌動啊。我是什麼心態呢?我也不能把他們全得罪光了,他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勢力範圍。”

  從2007年到2014年,金道銘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煤礦資源整合、職務晉陞、壓案瞞案等事項上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23億元,以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一億兩千三百多萬,我聽了太害怕了,我太震驚了,我做夢我沒那麼大膽子,我要這麼多錢。這樣的問題也不是別人強拉硬拽的,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現在這樣一個地步的。內因呢是什麼,還是就是骨子裏有貪慾,金錢物質對自己還是,骨子裏邊覺得還是好東西。商品的誘惑,實際上就是這個。根本不值得,根本它就不值得。”金道銘懺悔道。

  延伸閱讀>>>

  三集反腐大片共有十余名紀檢“內鬼”被披露

  截至昨晚,中央紀委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部播出。不同於此前熱播的八集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打鐵還需自身硬》聚焦的是十八大以來紀委系統如何防止“燈下黑”、“清理門戶”。據記者統計,三集電視片中約有十余名紀檢“內鬼”被披露,其中來自中紀委機關的超過半數,包括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中紀委法規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等。地方紀檢幹部則包括受到警告處分的遼寧省紀委原書記王俊蓮、四川省紀委副書記李世成,以及山西省紀委原書記金道銘、廣東省紀委原書記朱明國等。

  據電視專題片透露,2015年1月到2016年11月,全國因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被問責的紀檢幹部有4800多人,其中有紀委書記、紀檢組長3100多名。

  正如片中的解説介紹,權力就是責任,監督執紀問責不僅僅是紀檢機關的權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如果履行責任不到位,就要被問責。打鐵還需自身硬。紀檢幹部只有始終以最嚴格的要求錘鍊自己,以忠誠、乾淨、擔當的標準淬煉成鋼,才能擔當起黨章賦予的神聖使命。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身建設同樣永遠在路上。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