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反腐怎麼幹?聽聽習總書記説的三句話!

2017-01-06 23:29: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竹):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今天在北京開幕。2017年反腐怎麼幹?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做了重要講話,其中提到的三句話,傳遞了相當豐富的信息。

  第一句: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這是對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工作的總結。值得關注的,關於“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的表述,已從“正在形成”上升為“已經形成”。兩字之差,説明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迎來轉捩點,反腐敗鬥爭正在向全面縱深推進。

  就在本次會議召開前,中紀委網站公佈了2016年反腐成績單,數據讀來令人振奮: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253.8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73.4萬件,處分41.5萬人(其中黨紀處分34.7萬人),前11月追逃908人、追贓23.12億元。

  治人者必先自治。1月3日至5日,中紀委推出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這是繼《永遠在路上》反腐紀錄片後的又一力作,矛頭直指紀檢隊伍中的“燈下黑”問題,魏健、朱明國等一批高級紀檢監察幹部因腐敗受到查處,落實了習總書記要求 “紀檢機關清理好門戶”的指示,也顯示出中共在發展過程中,不斷自我革新,不斷自我凈化。

  第二句: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這一表述再次表明瞭推動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決心與信心,也是對國內外各種反腐質疑論的有力回應。

  作為一個世界性難題,反腐倡廉“永遠在路上”。但是隨著中國反腐工作的推進,也出現了一些質疑的聲音,比如中國的反腐是不是進行得差不多、要按“暫停鍵”了?再搞下去,會不會影響建設與發展大局?等等。

  思想上的認識不統一,工作就難以繼續推進。正因此,在本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決”字(決不減弱、決不改變、堅決打贏),表明不僅要繼續反腐,而且還要向縱深推進,實現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從而有力回應了那些質疑中國反腐決心與力度的聲音,排除了反腐道路上的思想干擾。

  第三句: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要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

  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作為一個有著88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中共目前打“老虎”、拍“蒼蠅”、獵“狐狸”,更多是治標舉措,是為治本贏得時間。但要想從根本上改變政治生態,必須進行體制機制改革與制度創新。

  十八大以來,圍繞機制改革與制度創新,習總書記做過多次表述,比如“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不能讓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等。在本次會議上,習總書記強調“標本兼治”,正是因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只有制度改革方能破解監管難題。

  2016年1月1日,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開始實施。6月28日,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10月,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健全內控機制,為反腐敗工作打下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2016年啟動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這是在黨統一領導下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有利於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擴大監察範圍,實現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面覆蓋。

  當然,治本的最高層面是要在全社會形成“不想腐”的氛圍。為此,習總書記強調要“正心修身,涵養文化”。依靠文化自信來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反腐的思想堤壩,這是對反腐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從“不敢腐”到“不能腐”,從“不易腐”到“不想腐”,這條中國式反腐路徑,正在不斷向前推進,也必會跨越“攻堅期”,重建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不僅是中共自身建設所需,也是中國發展所需,更是每一個中國人之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