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重要講話

2017-01-07 20:11:0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重要講話

  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

  新年新起點,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全面從嚴治黨又開始了新的出發。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顯著成效,明確提出今後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講話既直面問題,又充滿自信,蘊含著樸素真摯的為民情懷、許黨許國的擔當精神,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注入思想動力、作出實踐部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到內化於心、外化于行,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是全黨共同的責任與任務。

  打鐵還需自身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的政治勇氣和擔當精神,奮力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佈局、著力從嚴從細抓管黨治黨,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著力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嚴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著力從作風建設這個環節突破,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著力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懲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全面強化黨內監督、著力發揮巡視利劍作用。這“七個著力”,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重點難點,全方位體現了“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的要求,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前進動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四年多來,200多名中管幹部因腐敗問題被審查,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0多萬件,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5萬多起、處理20多萬人,“天網”行動已從7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2400多人。最新數據顯示:九成以上領導幹部和普通幹部、七成以上城鄉居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信心”和“比較有信心”,比2012年分別提高9.9、21.3、10.2個百分點。

  數字見證變化,成效振奮人心。經過全黨共同努力,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對全黨的深刻洗禮,也是對我國社會的深刻重塑。黨內正氣在上升,黨風在好轉,社會風氣在上揚,這些變化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的正能量,人民群眾交口稱讚,國際社會高度肯定。這些都充分表明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抉擇完全正確,是深得人心、順應潮流的重大舉措。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國內外形勢更加錯綜複雜,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氣力、更大的勇氣抓緊抓好管黨治黨。“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把實踐經驗總結好運用好,把反腐的旗幟舉得更高更鮮明,把管黨治黨各項工作抓出成效,把標本兼治不斷引向深入,就能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志行萬里者,不中道而輟足。”全面從嚴治黨僅僅是開了個頭,任重而道遠。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韌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落實好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以管黨治黨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重要講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