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七個著力”開創管黨治黨新局面

2017-01-07 20:08:5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顯著成效,引起廣泛熱議。

  回望4年多來的歷程,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取得顯著成效、贏得黨心民心,最根本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深刻把握黨的建設規律,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治國理政理念,把管黨治黨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開創前所未有的局面,使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行動的堅決,源於理念的先導、認識的深刻。4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指出:“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氣力、更大的勇氣抓緊抓好。”正是這種強烈的憂患意識和清醒認識,使全面從嚴治黨成為黨中央的戰略抉擇,成為全黨的行動自覺。

  如何有力有效推進管黨治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作風建設開局起步,從治理“四風”向縱深延伸,強力正風、鐵腕反腐,逐步拉開全面從嚴治黨的大幕。具體地講,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概括的“七個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佈局、著力從嚴從細抓管黨治黨,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著力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嚴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著力從作風建設這個環節突破,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著力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懲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全面強化黨內監督、著力發揮巡視利劍作用”。這“七個著力”,是管黨治黨的重要方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開創了管黨治黨的新局面。

  “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令人警醒。只要我們繼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黨建設好,黨就一定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國平)

  原標題:國平:“七個著力”開創管黨治黨新局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