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決心、更大氣力、更大勇氣管黨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17-01-07 21:44:1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以更大決心、更大氣力、更大勇氣管黨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題:以更大決心、更大氣力、更大勇氣管黨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崔清新、胡浩、施雨岑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滴水穿石、鐵杵磨針。

  “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氣力、更大的勇氣抓緊抓好。”

  習近平總書記6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著眼長期執政、勇擔復興大任,以堅定不移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覺,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吹響嘹亮號角。

  正義之戰: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在位於廣州著名景區白雲山山頂的“望景餐廳”門口,市民王時秋正準備進餐廳吃一碗米粉。曾幾何時,這裡是腐敗官員涉足的私人會所,被中央紀委點名曝光。

  “以前經過這裡的時候總是大門緊閉,據説最低消費都要8888元;現在,它變成了大眾消費的飯店,爬山累了來這裡歇歇腳,看看周圍美麗的景色,挺好。”王時秋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

  “望景餐廳”的變遷折射的是全面從嚴治黨帶來的巨大變化。

  中央黨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張立偉説:“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是在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化取得豐碩成果的背景下召開的。對這種良好局面的形成,我感到很欣喜、很高興,對未來充滿信心。”

  “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寧夏固原市西吉縣硝河鄉紀委書記王宇宙正在入戶調查部分村民反映村幹部貪污退耕還林補償款線索,在手機中看到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他備受鼓舞。

  王宇宙説:“近年來,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今後,我更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紀檢監察事業中去,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我們工作的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有把黨建設好,我們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總書記的話,説到了我心裏。”坐在吉林省靖宇縣向陽村的黨員活動室裏,吉林省委財經辦的駐村扶貧幹部于勇談起近年來村裏的變化,深有感觸。

  “這個村原來是個後進村,有的黨員甚至還想打集體財産的小主意。”于勇告訴記者,自從吉林省嚴肅查處了一批鄉鎮基層黨員幹部侵佔集體財産、拉票選舉、大操大辦宴席的違規案例,這個村的部分後進黨員受到極大震懾。

  “全面從嚴治黨是風氣轉變的催化劑。近年來,村黨支部謀事創業的積極性迅速提高,在扶貧幹部和對口支援單位的幫扶下,村容村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日子越過越紅火。”于勇説。

  窗外,十幾畝藍莓田連綿成片,平坦的柏油村路通向各家各戶,村路兩旁的太陽能路燈整潔美觀。

  任重道遠: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反腐敗沒有禁區,從上到下、從大到小都要覆蓋到。”天津市和平區三盛裏社區黨委書記王貴民最近正在核對去年下半年社區財務的使用情況。這些情況不僅要向社區事務監督委員會彙報,也要向居民公佈,接受公眾的監督。

  王貴民説:“一個個腐敗官員的落馬,讓我們感受到了黨中央嚴懲腐敗的決心和信心。習總書記強調,要著力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懲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我們基層工作者也必須繃緊反腐這根弦。”

  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艱巨,必須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為深刻吸取遼寧全國人大代表拉票賄選案的沉痛教訓,全面從嚴治黨、凈化和修復政治生態被明確作為遼寧省委未來五年的兩大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遼寧省本溪市紀委副書記任振波説,“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才能打贏這場關係黨生死存亡的攻堅戰持久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鞏固了黨的執政之基,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期盼。

  傍晚,位於太原市西北部、呂梁山腹地的婁煩縣氣溫已經跌破零下10攝氏度。米峪鎮鄉柴廠村第一書記楊林棟正挨家挨戶跟村民商量今年的脫貧計劃。作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婁煩計劃成為山西省2017年第一批全面脫貧的縣區。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幹群關係、人心向背的晴雨錶。”楊林棟説,“面對脫貧攻堅戰,我們要繼續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上下齊心,帶領老百姓早日打贏這場攻堅戰。”

  千里之外的北京,中直工委宣傳部幹部張紅梅在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後説:“反腐敗是一個世界難題,其長期性、嚴峻性、複雜性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黨內從上到下加以治理,需要我們每位黨員持之以恒從自身做起、做合格黨員、樹黨員形象。”

  重要啟示: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啟示……”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乾元鎮“鄉音黨課”宣講員蔡思傑特意從網上把總書記的這段話拷貝下來,作為他基層黨課課件的重要內容。

  “這些啟示太深刻了!對指導下一步工作太重要了!我要把這些話吃透,以聽得懂、記得牢、有反思的方式傳播給基層黨員,扎牢‘不敢腐’根基。”蔡思傑説。

  要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統一;要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要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要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這些重要啟示和經驗,要長期堅持。”

  浙江省海寧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險峰決定召集換屆後新班子開展第一堂專題學習課,學習內容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次重要講話。

  “十八大召開前夕,我從市紀委常委轉任縣紀委書記的崗位,正好見證了全面從嚴治黨從‘寬鬆軟’向‘嚴緊硬’轉變的過程,見證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逐漸形成的過程。”王險峰感慨地説,“十八大以來,我們紀檢監察機關作為監督執紀的專責機關,以紀律為準繩,查處了一批幹部腐敗大要案,下一步要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全國政協辦公廳研究室幹部顧宏偉説:“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守住紀律底線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我們要高標準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要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矛盾,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讓廉潔從政、清正為官成為行動自覺。”

  深圳市鹽田區紀委書記郝建勇對“要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感觸頗深。聯繫到本職工作,他表示,今後要注重黨內監督與社會監督的結合,既要落實好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廉政談話等制度,又要抓好黨員領導幹部“八小時以外”活動監督。

  學思踐悟、融會貫通。

  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紀檢監察幹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大家堅信,只要全黨共同努力,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抓嚴抓實抓細,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就會不斷攀升,中華民族就會以更堅定的步伐走向偉大復興的目標!(參與采寫記者:毛一竹、張亮、段續、張建新、李錚、孫亮全、方列、齊雷傑、周相吉、朱翃)

  原標題:以更大決心、更大氣力、更大勇氣管黨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