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七大著力點

2017-01-09 16:32:48|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題:從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七大著力點

  新華社記者羅宇凡、朱基釵、羅爭光

  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在京閉幕。全會總結了2016年紀律檢查工作,對2017年任務進行了部署。

  全會提出,今年將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做好紀律檢查工作意義重大。在“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的新起點上,全會公報從7個方面提出了下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任務。

  【著力點一: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公報摘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嚴明換屆紀律。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十八屆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務和關鍵要求。

  “黨內政治生活狀況決定政治生態,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強化黨內監督。六中全會通過的兩部重要黨內法規,是全面從嚴治黨從治標向治本轉變的一個標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抓住治本之策。”汪玉凱説。

  【著力點二:堅決防止“四風”反彈】

  公報摘錄——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風建設合格答卷。把糾正“四風”往深裏抓、實裏做,緊盯老問題,關注新動向,堅決防止反彈回潮。對執紀審查對象存在“四風”問題的,要先於其他問題查處和通報。檢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措施執行情況,實事求是修訂制度。堅定文化自信,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推動社會風氣好轉。

  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指出,作風建設不會一蹴而就,當前“四風”問題仍然樹倒根在,同時表現出一些新花樣,有的轉入地下,一旦放鬆極可能出現反彈回潮。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風化俗成仍然需要時間。必須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和韌性抓下去,盯住老問題、嚴打新動向,讓好的作風成為黨員幹部的習慣。同時,要大力弘揚優良的黨風政風和優秀的傳統文化,引領社會風氣好轉。”謝春濤説。

  【著力點三:以強力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公報摘錄——以強有力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抓住“關鍵少數”,層層落實責任。嚴格執行問責條例,加大問責力度,激發擔當精神。

  “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這是我們黨加強制度建設、加強權力監督制約的必然要求。強化監督問責不是一個泛化的口號,是實實在在的要求,關鍵要落到實處。”汪玉凱説,各地各部門要抓好問責條例的執行,抓緊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和配套措施,推動問責常態化。

  “要堅持把問責作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作為執紀審查的必然延伸,堅決以不落實之事問責不落實之人。”江西省紀委書記孫新陽表示,問責工作必須抓住“關鍵少數”,堅決把該打的“板子”打下去。

  【著力點四:紮實推進監察體制改革】

  公報摘錄——在黨中央領導下,中央紀委牽頭抓總,落實改革方案,推動制定國家監察法,籌備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中央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指導、協調和服務,試點地區黨委負主責,紀委要抓好組織實施,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

  謝春濤表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目的是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擴大監察範圍,豐富監察手段,實現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推動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相互促進。

  “目前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的試點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今年,在總結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推動制定國家監察法,將為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同時為在頂層設計層面上籌備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做好實踐準備。”謝春濤説。

  【著力點五: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

  公報摘錄——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在加強日常管理監督上下功夫。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堅決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懺悔錄能公開的都要公開,充分發揮反面教材作用。

  汪玉凱指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是反腐敗實現重大轉折的標誌。十八大以來,反腐敗工作從解決存量問題入手,治標為治本贏得了時間、打下了基礎,取得了很大成績。下一步,要把重點放到解決腐敗增量問題上,更加注重預防,加強對幹部的日常管理監督,特別是對那些還不收手、不收斂的增量問題,要堅決打擊。

  “這幾年,反腐敗取得巨大成績,也有公眾廣泛參與的成功經驗。下一步要加大這方面的力度,繼續加強曝光,越公開越透明,腐敗分子就越沒有藏身之地。”汪玉凱説。

  【著力點六:實現巡視全覆蓋目標】

  公報摘錄——立足本屆完成紀檢體制改革任務,提煉總結實踐成果。完成對中管高校的巡視,實現黨中央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總結提煉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經驗,把巡視創新實踐固化為制度成果。圍繞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三轉”,推進紀檢機關內部體制改革,完善派駐工作機制,發揮監督作用。

  汪玉凱指出,十八大以來已經開展了11輪中央巡視,從省區市地方,到中管企業、金融單位,再到中央和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巡視全覆蓋的目標已經接近完成。“這幾年不僅巡視工作很有成效,而且創新了很多工作方法,比如‘回頭看’等,需要及時總結,把成果固化下來,形成制度設計,為下一步工作提供有效借鑒。”

  【著力點七: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

  公報摘錄——做好紀委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統籌幹部選拔、培養、交流、使用,嚴格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隊伍。

  謝春濤指出,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是一項重大的制度成果。“規則是紀檢系統對曾經出現的經驗教訓的總結,從制度層面回答了‘誰來監督紀委’的問題,完善內控機制,通過一種科學規範的制度設計,把監督執紀的權力也放進制度的籠子。”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