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書記明確反腐態勢“新基調” 領導幹部需找準行為準星

2017-01-09 14:26:59|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永葆政治本色,方能勇立時代潮頭。在一年前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的“兩個沒有變”“四個足夠自信”,依然鏗鏘在耳。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在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為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為鞏固全面從嚴治黨成果指明瞭努力方向。

  中共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教授謝春濤,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等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對反腐鬥爭態勢做出的“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基本判斷,是對我們反腐倡廉工作的總結和肯定,同時也提振了反腐鬥爭的信心。要做到標本兼治,需要堅定不移注重制度建設與完善,以制度嚴紀律、明規矩,發揮制度的作用,彰顯制度的權威。

  反腐鬥爭形勢的基本判斷發生變化:提振全社會反腐的信心和決心

  去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016年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相比去年年初“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的判斷,此次政治局會議作出新判斷,“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在此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總書記又一次明確了反腐的基本態勢。從“正在形成”到“已經形成”,兩字之差,是量變到質變的累積,是重要成果和轉捩點。

  公方彬認為,習總書記的講話基於管黨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這一目標。其中,對反腐形勢的基本判斷,既是對紀委工作的總結和肯定,同時也提振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反腐信心,這是印象最深刻的。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清了黨的建設存在的問題,找到了問題背後的原因,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措施。”謝春濤談到,在反腐敗方面,習總書記表現出最堅決的態度,強調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2016年最大的成績是六中全會發佈的文件和條例把“不能腐”當成了重要的法規,下一步我們要將黨內法規制度化,真正通過紀律、法規制度約束取得成效。

  全面從嚴治黨“標本兼治”:發揮制度作用彰顯制度權威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深入,黨風廉政建設不再僅僅是“懲治腐敗”那麼簡單,更是對政治生態、政治生活的凈化與重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

  如何做到“標本兼治”?公方彬告訴中國共産黨新聞網記者,制度具有根本性。不管政治紀律還是政治規矩,都反映出中央對於制度治黨的重視。以制度管長遠,能夠奠根基。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包心鑒認為,凸顯制度治黨,凈化優化黨內政治生態,必須堅持“破”“立”並舉,“破”字當頭、“立”在其中。所謂“破”,就是要堅定不移開展反腐倡廉鬥爭,徹底破除蔓延于黨內政治生活各個方面的潛規則。所謂“立”,就是要堅定不移注重制度建設與完善,以制度嚴紀律、明規矩,發揮制度的作用,彰顯制度的權威。

  此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得到的一些重要啟示,並指出,“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總書記特別指出,領導幹部要不忘初心、堅守正道,必須堅定文化自信。

  “中外政治發展的事實表明:治理中國的腐敗根本上還要靠‘中醫’”,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陳曙光認為,中國共産黨有信心有能力解決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打贏全面從嚴治黨的攻堅戰。西方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值得我們借鑒,但西方民主模式並非治理腐敗的靈丹妙藥,更不是唯一選項。反腐敗要有制度支撐,但不是非得沿襲西方制度。

  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黨的領導幹部要找到自己行為的準星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去年12月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明確指出了當前我們黨在黨風建設方面依然存在的問題。因此,必須清醒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反腐敗鬥爭取得重大勝利,但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經歷一個砥礪淬煉的過程。

  “要堅持共産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在講話中,習總書記著重強調,修身立德是為政之基,從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産黨人的魂。面對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矛盾,是選擇前者還是後者,靠的就是覺悟,最終檢驗的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的領導幹部必須講覺悟、有覺悟。覺悟了,覺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為的準星。

  謝春濤認為,習總書記始終把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首要任務,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當前,通過補足精神之鈣,廣大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一些黨員幹部身上存在的信念動搖、思想滑坡、道德失范等問題得到有效糾正。

  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有著8800多萬黨員的政黨,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政黨,黨記憶體在這樣那樣的問題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有問題就解決,有病就治。既不要諱疾忌醫,更不要被病情嚇倒。正如昨日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指出,治病去疴,有些病症需要採取保守療法、慢慢恢複元氣,有些病症需要動手術、及早切除病灶。我們共産黨人不懼怕任何風浪,也不怕存在問題,歷史的接力棒傳到我們手中,我們就要對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負責,就要敢於同破壞黨的領導、損害黨的肌體的行為作鬥爭。

標簽:反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