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閉幕 2017年度反腐肅紀任務清單出臺

2017-01-09 00:35: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時冉):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8日在北京閉幕。本次全會通過公報,以及旨在規範監督執紀權的《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開出了包括持續強力懲治貪腐、嚴肅黨內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七大核心任務的年度清單。中國廉政問題專家分析認為,此次全會展示了中國共産黨最高領導層完成十八大政治承諾的信心,更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勾勒出清晰路線圖。

  習近平:“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1月6日至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將保持反腐高壓態勢不變。

  根據本次全會公報,2017年將鞏固反腐敗壓倒性態勢,與此同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等多項工作也首次被列為年度重點任務。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指出,今年即將召開黨的十九大,此次中央紀委全會發揮了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將通過多項治本之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向深入。“從承前的角度來看,繼續保持高壓反腐態勢,正風肅紀,著力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和制約體系,完成十八大之初做出的政治承諾。從啟後角度來看,今年也提到了很多新的工作重點和任務。比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打頭的一項任務。從這幾年發生的腐敗問題看,除了機制性制度性因素外,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黨內政治生活出了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就是要從治本的角度解決腐敗問題。”

  2016年年終,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正式起步。這項事關全局的政治改革在2017年將如何推進牽動各方關注。此次中央紀委全會提出了今年監察體制改革的“路線圖”,包括籌備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試點地區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等等。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這項改革將整合現有反腐力量,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反腐敗的效力會進一步提升。“國家監察委員會本質上就是一個反腐敗機構,它由行政機關內部監察,變成了跟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平行的監察機關,這種異體監督對行使公權力的各類公務人員都能實現比較好的監督。另外,監察體制改革還會帶動職能的調整,力量的整合,手段的豐富,所以其反腐敗效果會比目前的效果更加明顯。”

  馬懷德表示,2017年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在地方試點的基礎上啟動國家層面的改革。而隨著改革的推進,也面臨一些難點問題。“因為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改革,必然涉及多個部門多種權力。比如要實現檢察機關反貪污反瀆職和預防職務犯罪的職能向監察委員會轉隸,有一定難度,畢竟檢察機關已經習慣於行使這種職務犯罪的偵查權;第二由原來行政機關內部的行政監察轉變為與行政機關平行的各級監察委員會,這本身也有適應過程;第三國家監察要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公職人員的全覆蓋,到底如何覆蓋,如何來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能,恐怕都是未來工作一些難點。”

  會議公報顯示,2017年還將推動制定國家監察法。馬懷德表示,制定國家監察法是為了保障這項改革于法有據。此外,改革還牽扯到刑事訴訟法、人民檢察院組織法等多部法律修改。馬懷德還認為,由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或將改變現有的“一府兩院”政治架構,修改憲法或將在不久的將來提上日程。

  此次中央紀委全會還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這一黨內新規意在將監督執紀權關進制度的籠子。規則緊扣監督執紀工作流程,明確請示報告、線索處置、初步核實、立案審查等工作規程;規定執紀審查的審批權限,調查談話和證據收集的具體要求等等。

  莊德水指出,這項規則直指監督者自身,並且針對監督執紀各環節的風險點制定了細化規範,將對監督執紀權産生有效約束。“規則規定得很細,一是希望實現工作的精細化,能夠針對監督執紀每一個環節設置程式,避免産生腐敗。另一方面體現正人先正己的思想。制度越細越會産生約束力,並且更容易操作,體現了當前反腐敗向精細化發展的要求,通過程式設計和細節考慮讓監督執紀權的運用更具公信力。”

  莊德水指出,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也為剛剛起步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埋下伏筆,破解了“誰來監督監督者”這一難題,將為今後約束監察委員會提供制度遵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