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養老金全國統籌“爽約” 保險費率待統一

2017-01-09 11:05:09|來源: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北京1月9日消息(記者朱宏源)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養老金一直以來都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問題。按照人社部公開的時間表,2016年年底應該出臺基本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結果卻沒有如約而至,原因何在?此外,基本養老金全國統籌,第一就是養老保險的費率必須要進行統一,社保費轉為社保稅能否成為突破點?

  地方養老基金餘缺各異是全國統籌的難點

  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是指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以全國範圍內統一制度規定、統一調度使用基金、統一經辦管理、統一信息系統為主線,實現全國基本養老保險事業的統籌協調發展。早在2015年10月27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説,人社部正會同有關部門在加強養老保險頂層設計的基礎上,研究制定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

  2016年年底應該出臺基本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結果卻未如約而至。有專家指出:養老金全國統籌之後,地方政府的養老負擔將一次性移交給中央,從賬面上來看,養老金的累計結余尚有4萬億元,進行餘缺調劑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從長遠來講,人口老齡化加劇後,養老金的給付成本增長也會越來越快,如何在養老費率下降後保持中央收支的平衡,是政府需要在對制度重新安排時,需要考慮的方面。

  對此,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楊永恒表示,基礎養老保險一旦實現全國統籌,中央和地方分別如何投入,參保人跨地域繳費、退休,地區之間利益如何協調,政策如何銜接,養老金結余高的地區願不願意幫助養老金虧空的地區,養老金虧空地區利益如何保證,這些都是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重點與難點。

  楊永恒説:“關鍵問題在於,各個地方養老金餘額是不一樣的,有些省份來説是收大於支,有些地方是收不抵支的,對於(養老金)盈餘比較多的地方(養老金全國統籌)的積極性就不會太高,還有就是對於地方來説,養老金在地方管理還有一定的資源配置能力,但如果中央來配置的話,地方就會喪失能力,對於地方也是一種影響。”

  社保“費”改“稅”將是突破點

  各地基本養老基金 餘缺情況與繳納金額不同,各地方經濟發展情況與居民收入水準千差萬別,這就意味著參保人在不同地區 參保,退休待遇不一樣。正是由於各種不定的因素,導致眾多專家在力推“基本養老金全國統籌”的同時再次將視角轉向了費改稅,也就是將社保費轉為社保稅。張永恒表示,“養老金全國統籌”和“社保費改稅”相輔相成,費改稅可以減少全國統籌的障礙和阻力,張永恒説:“從稅收的角度來徵收的話,肯定是有助於統籌的調配使用的,社保稅應該是中央稅種,這樣便於全國範圍的統籌使用,但如果是費的話就不見得,但地方的阻力會比較大。應該費改稅之後,原來的社保徵繳機制就廢棄了。”

  相關政策正在為鋪路,養老金全國統籌已是大勢所趨

  雖然全國統籌方案還在“難産”中,但陸續也有相關政策為它鋪路。包括延遲退休、完善個人賬戶在內的頂層設計方案有望在2017年陸續推出;涉及到3800萬職工的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也將在2017年實施到位。同時,人社部還在研究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方案,為2017年上調退休人員養老金做準備。如此密集的政策,如此強大的力度,實現養老金全國統籌已是大勢所趨。

  當然,要真正提高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政策效率,除了國家從宏觀層面進行頂層制度設計以外,尤其需要地方政府體現更多責任擔當。從長遠來看,打破戶籍壁壘,把每一個人都納入權利保障視野。建立全國統一的人力資源大市場,社保政策全國一盤棋勢在必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