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標本兼治,書寫反腐倡廉優異答卷

2017-01-09 11:00:4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創造條件,治本為治標鞏固成果、根除病源。

  “標本兼治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鬥爭的啟示和經驗,明確提出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繼續推進標本兼治,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不斷書寫反腐倡廉的優異答卷。

  沒有離開“標”的“本”,也沒有離開“本”的“標”。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治標,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鬥爭,總體上就是從治標入手,治本工作也一直沒有放鬆,有時治本就寓于治標之中。我們強調的不敢腐,側重於懲治和威懾,讓意欲腐敗者在帶電的高壓線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強調的不能腐,側重於制約和監督,讓膽敢腐敗者在嚴格監督中無機可乘;強調的不想腐,側重於教育和引導,著眼于産生問題的深層原因,讓人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就是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在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的同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不斷開創管黨治黨新境界。

  “本理則國固,本亂則國危。”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其中最重要的,一要堅持共産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從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産黨人的魂。補足精神之鈣,築牢思想之魂,提高政治覺悟,在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等問題面前,我們就能心明眼亮,找到自己行為的準星。二要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領導幹部要不忘初心、堅守正道,必須堅定文化自信,接受文化熏陶,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以文化自信支撐政治定力,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全面從嚴治黨,要靠制度治黨和思想建黨同向發力。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準則》《條例》,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落實準則和條例、強化制度剛性約束,一方面要突出黨的高級幹部這個重點。黨的高級幹部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各級領導幹部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強化“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可能做到以上率下。另一方面,強化黨內監督,重在日常、貴在有恒。黨的各級組織要敢於較真碰硬,見物見人見細節,從點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拿出滴水穿石的勁頭、鐵杵磨針的功夫,在堅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見常態、見長效,就能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

  治標和治本內在統一、相輔相成。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標本兼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一定能讓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贏得黨風正、民心順、事業興的光明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9日 01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