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旅遊業為中瑞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7-01-10 17:42: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瑞士國家旅遊局亞太區主任包西蒙

日內瓦風光

達沃斯風光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一説起瑞士,許多中國人就會想到雪山、湖泊、手錶、軍刀等等,瑞士已經成為非常受中國遊客喜愛的目的地之一。與此同時,中國也以秀美的山川和燦爛的文化吸引著越來越多的瑞士人。經過多年的發展,旅遊業不僅為兩國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也為中瑞兩國關係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對於中國人來説,瑞士的冬季並不是旅遊旺季,可在日內瓦、蘇黎世等城市還是會看到三三兩兩的中國遊客。正在法國讀大學的任志誠和兩位同學乘著假期遊覽了瑞士的3個城市。他對記者説:“我們第一天去了蒙特勒,第二天去洛桑,第三天,也就是現在是在日內瓦。我們是倒著玩的,是從小城市玩到大城市,我覺得這樣才能慢慢發現新的東西。特別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感覺(瑞士)比法國更愜意些。我們在洛桑時,早上去一個碼頭邊上走的時候,記憶最深刻的是一個彈吉他的老頭兒,彈了一些特別應景的音樂,我們在那裏聽了很長時間,也和他進行了交流,那時真得特別有感覺。”

  雖然有一些中國人選擇自由行的方式,但對瑞士當地人來説,他們對中國旅遊團的印象更為深刻。蘇黎世的一位女士説:“我們看到現在比過去有更多的中國遊客來瑞士。不過我們之間的互動不多,因為中國遊客大多是參團旅遊,我猜想可能是因為有一些人除了中文,不會講其它語言,所以他們寧願和自己人呆在一起。但是看起來他們很享受這裡的一切,他們玩得不錯。”

  來自瑞士聯邦統計局的統計數據對上述現象進行了佐證。2015年中國內地遊客在瑞士酒店的過夜人次同比增長33.3%,首次成為瑞士的第四大遊客來源地,位居德國、美國和英國之後。瑞士國家旅遊局亞太區主任包西蒙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説,在過去10年間,前來瑞士旅遊的中國遊客每年都以25%至30%的速度增長,這主要是由於團隊出遊迅速增長而拉動的,這些旅遊團大多將意大利、法國和瑞士旅遊連成一線。與此同時,採取自由行方式的遊客也持續增多。2016年在瑞士過夜的中國遊客數量仍將保持35%的增長率。

  針對目前這種狀況,包西蒙坦言,瑞士國家旅遊局的市場戰略並不是盡可能地提高中國遊客的數量,而是要使旅遊業實現可持續發展。“我們的市場戰略是推動在瑞士進行深度遊,比如在夏天開展主題遊、徒步遊和騎自行車旅遊等活動,冬天則開展冰雪活動、體驗城市文化遊等,並提升會議的數量和企業商務活動。我們的主要目標是針對不斷增長的散客,包括伴侶或者家庭,以及小型團隊。”

  包西蒙還説,隨著中國即將舉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這為中國人到瑞士旅遊升溫提供了機遇。“隨著北京將舉辦2022冬季奧運會,人們對冬季運動的興趣正在明顯提升。我們可以驕傲地説,我們有越來越多的報告顯示,瑞士已準備好用恰當的方式迎接中國遊客。舉例來説,本季有19個旅遊點為初學者提供‘一日滑雪體驗’活動,有10個旅遊點根據要求和預訂提供了可以講中文的滑雪教練。”

  當瑞士的湖光山色和異域文化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時,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多彩的風土人情,以及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也激起了瑞士朋友的濃厚興趣。中國駐蘇黎世旅遊辦事處是中國旅遊局設在海外的辦事機構之一,其主要職能是在瑞士市場提升中國旅遊的知名度和認知度,提升中國旅遊在瑞士的品牌競爭力。辦事處主任陳晨介紹説,對瑞士遊客來説,中國是亞洲地區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2015年瑞士到中國旅遊的人次達7.27萬,約佔瑞士總人口的1%,2016年情況與上一年基本持平。他説:“我們曾經在瑞士市場上做過一個調研,就是對於瑞士遊客來講,中國最具有代表性的、最具標識性的旅遊元素有三個:長城、兵馬俑和熊貓。”

  陳晨還説,他們在做推廣活動時經常聽到瑞士朋友説,他們實際看到的中國和他們原來想像的不一樣。通過旅遊,可以拉近中瑞兩國人民之間的情感。“旅遊是最能拉近兩國人民距離的一種載體。國之交在於民相親,瑞士是最受全球遊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之一,中國又是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旅遊大國,兩國都有獨特的旅遊資源稟賦和發展經驗。中瑞之間的旅遊交流合作日益密切,這就使得兩國旅遊發展互融共通,為全球旅遊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從而帶來經濟效益和品質的提升,不僅造福了兩國人民,也為中瑞兩國關係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包西蒙也持有相似的觀點。他認為,兩國人民之間的直接交流會促進雙方的相互理解。“隨著中國客人的旅遊速度慢下來,更趨個性化,他們將有時間接觸到瑞士當地人。我們堅信旅遊在人與人交流的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瑞士國家旅遊局和我們在這個産業的夥伴將繼續努力工作,為中國遊客和瑞士當地人進行深入交流提供和創造機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