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

2017-01-10 20:16:1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0年,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建立,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人均預期壽命在2015年基礎上提高1歲,超過77.3歲。

  《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衛生與健康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促健康、轉模式、強基層、重保障為著力點,更加注重預防為主和健康促進,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更加注重提高服務品質和水準,實現發展方式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顯著提高人民健康水準,奮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規劃》確定了衛生與健康領域要重點推進的10項工作任務。一是加強重大疾病防治,建立專業公共衛生機構、綜合性醫院和專科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三位一體”的防控機制。二是推動愛國衛生運動與健康促進,推進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鎮建設,提高全民健康素養,增強人民體質。三是加強婦幼衛生保健和生育服務,保障婦女、兒童和青少年健康,有效降低孕産婦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四是發展老年健康服務,推動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融合發展。五是維護好貧困人口、流動人口、殘疾人等重點人群健康,促進健康公平。六是完善計劃生育政策,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保持適度生育水準。七是提升醫療服務水準,保障醫療品質安全,基本建立符合國情的分級診療制度。八是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健全中醫藥健康服務體系,推進中西醫協調發展。九是加強衛生計生綜合監督執法體系建設,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十是加快健康産業發展,支持社會力量以多種形式參與健康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健康需求。

  《規劃》提出,要加強衛生計生服務體系、人才隊伍、人口健康信息化和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為衛生與健康發展提供支撐。通過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立公平有效可持續的籌資體系,完善衛生計生法制體系,做好國際交流合作,強化宣傳引導,加強組織實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和目標實現。

  原標題:國務院印發《“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