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各地網約車新政逐步開始實施:再見,低價網約車

2017-01-11 10:25:2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左圖 滴滴專車司機楊師傅,因為戶籍不在北京,他説也許會離開網約車行業。 本報記者 袁 勇攝

  如果要給2016年的城市交通領域尋找一個關鍵詞,那一定是網約車改革。作為新生事物的網約車管理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隨著2016年底各地新政的陸續出臺,新的一年裏,“有章可循”的網約車發展將會怎樣——

  作為共享經濟的典型代表,網約車改變了許多人的出行習慣,成為市民出行方式之一。同時,眾多網約車平臺公司借勢崛起,成為引人關注的商業力量。2016年,從中央到地方,網約車政策陸續出臺,宣告了網約車發展告別“無章可循”。曾經恣意生長的網約車必須重新調整自身定位。

  各地政策寬鬆不一

  2016年7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出將互聯網專車納入預約出租汽車管理,明確網約車的合法地位。2016年7月27日,交通運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7部委聯合頒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明確了按照高品質、差異化經營的原則,確立發展定位,有序發展網約車,並提出,各地應因地施策,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實施細則。

  隨後幾個月內,各地紛紛出臺網約車地方實施細則。據交通運輸部消息,截至2016年12月30日,全國共有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杭州、寧波、大連、成都、廈門、福州、廣州、合肥、深圳、青島等42個城市正式發佈了網約車管理實施細則,另外還有140余個城市已向社會公開徵求了意見。

  記者梳理後發現,各地出臺的網約車政策寬鬆程度不一,在落實中央政策精神的同時,也反映了各地在城市管理當中的不同訴求。

  細數各地出臺的網約車管理實施細則,不同地區對駕駛員戶籍、運營車輛牌照、車輛購置價格、軸距、排量、車長等方面都有所要求,其中最為普遍的是要求運營車輛為本地牌照。而綜合來看,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細則趨向嚴格。以北京市出臺的《北京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為例,要求網約車和駕駛員必須京牌京戶。對此,北京市交通委曾表示,北京市的政策限制主要考慮了多方面的因素,如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以及治理交通擁堵的要求。同時,北京市交通委明確表示,網約車不能提供巡遊出租服務,以體現差異化經營,巡遊車和網約車要在客運市場競爭中尋求融合發展契機,通過“互聯網+出租汽車”,逐步構建既相互獨立、又相互補充,相得益彰的新型市場體系。對比之下,貴陽的網約車細則則寬鬆得多,除要求本地牌照並且車輛購置價格不低於中心城區出租巡遊車價格外,細則對駕駛員戶籍、運營車輛軸距、排量等都無限制,僅在車輛衛星定位裝置、應急報警裝置等安全性方面作出規定。

  低價網約車難以為繼

  對於各地出臺的實施細則所帶來的影響,乘客和司機都深有感觸,在政策趨於嚴格的一線城市,影響尤為突出。例如,北京、上海等城市對於司機戶籍的要求,讓網約車行業的從業者面臨一輪大洗牌。北京的滴滴專車司機楊師傅告訴記者,他平時從事物流行業,業餘時間出來跑專車,每月可增加五六千元的收入。然而儘管他的車型符合軸距、排量等要求,但是由於戶籍不在北京,他將來也很可能無法繼續從事網約車服務工作。楊師傅表示,他周圍不少司機已經離開或者準備離開這個行業。

  在北京,記者發現,由於網約車實施細則尚在5個月的政策緩衝期內,大規模的網約車司機離職潮尚未出現,但是許多司機已經開始思考政策嚴格執行後的就業問題。“暫時先開著,但是政策正式實施後,我應該會轉行了,因為我的戶籍不符合運營資質條件。”來自河南的高師傅告訴記者,當前大部分司機都是“幹一天算一天”的心態,“等政策正式落地或者嚴格執行起來,可能離職的人會非常多吧。”

  有多少司機會受到戶籍要求的影響?以上海為例,根據滴滴方面提供的數據,在上海激活的41萬滴滴司機中,只有不到1萬人具有上海戶籍。可以預見,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在嚴格執行戶籍要求的情況下,網約車數量將銳減,大量外地戶籍的司機將不得不中止從事網約車服務。

  嚴格執行駕駛員本地戶籍、車輛軸距等要求,將勢必使得網約車數量銳減,這會否影響乘客的打車體驗?是否會延長乘客的等待時間?是否將提高乘客的打車成本?對此,記者聯繫滴滴出行,對方表示尚不能提供這方面的數據變化。但是可以預見,實施細則落地後,低價化的網約車服務將難以繼續。當前,在滴滴服務中,滴滴專車的價格與計程車相差不多,而快車則便宜得多,並一直以其低價化而深受乘客青睞。然而,按照多地網約車政策中對於軸距和排量的要求,多為價格便宜的低端車型的快車運營車輛,基本不符合要求。

  約車平臺面臨市場調整

  針對新政,各網約車平臺已經開始積極應對,網約車平臺公司易到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各地政策細則發佈後,易到一直按照政策要求積極開展資質申請,並對現有業務進行科學優化,採取了全國線下驗車、開展司機背景核查、組織線上線下教育培訓等一系列措施。據介紹,針對此次網約車新政考試,易到第一時間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參加了預報名等網上申報流程培訓會,熟悉和了解掌握流程以及注意事項。同時整理核心司機及車輛,比對新政細則要求,進行初步篩選,並要求各租賃公司積極主動組織司機進行報考等流程。新政頒布後,對新加盟的司機嚴格按照新政要求進行審核和篩選,對現有司機進行了排查摸底和資料補全工作,並做了有效歸檔。

  而在政策實施過程中,受益最大的可能是主打“自有車輛+專職司機”B2C運營模式的網約車平臺,如首汽集團旗下的首汽約車。針對新政帶來怎樣的影響,首汽約車方面表示,由於公司的車輛和駕駛員本就符合實施細則要求,因此新政並未産生不利影響。首汽約車相關人士表示,“在北京實行單雙號限行期間,首汽約車在京訂單及用戶數激增,限行首日訂單同比增長20%,在隨後的幾天裏每天都保持30%的周同比增長,用戶數據方面顯示,新增用戶數周同比增長40%,充值用戶數及充值額周同比增長50%。”首汽約車方面表示,首汽約車將進一步提升車隊規模及服務城市數量,2017年首汽約車服務城市將達到60座,車隊規模達到10萬輛以上。

  隨著各地實施細則的落地,外界普遍認為,作為市場份額最大的網約車平臺,滴滴出行受到的影響最大,滴滴是否會調整業務佈局也引人關注。事實上,在2016年12月21日,針對北京、上海發佈的網約車新政,滴滴曾發表聲明稱,將致力於與各級政府合作,探索“互聯網+交通”新模式,依託智慧交通雲平臺和數據共享挖掘,促進城市智慧交通的建設發展。此發展方向也似有成果,1月5日,滴滴出行與貴陽市公交有限公司共同宣佈展開深度戰略合作。根據雙方協議,雙方將聯合開發推進移動端智慧公交的服務産品“貴陽滴滴公交”APP,共同打造“智慧公交”運行體系。(經濟日報記者袁 勇)

 

標簽:網約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