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行動自覺 蓄積前行動力

2017-01-11 11:22:20|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增強行動自覺蓄積前行動力——各級黨組織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為牽引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新華社記者

  這是一次黨性的錘鍊,全體黨員在學習教育中夯實信仰根基,匯聚信仰之力;這是一場作風的洗禮,黨員幹部在學習教育中排查作風之弊,清除行為之垢;這是一聲前進的號角,廣大黨員在深化認識中增強行動自覺,蓄積前行動力。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大黨員不斷“對表”、學做結合,學得深入、做得紮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召開,讓廣大黨員在學習上有了新內容,行動中有了新目標。各級黨組織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兩學一做”頭等大事,通過制定學習計劃和方案,以多種方式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學習,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把“兩學一做”不斷引向深入。

  學深悟透,領會精神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各級黨員、幹部談到,樹起燈塔才能指明方向,拳頭攥在一起才有力量,在新長征路上,只有一心跟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走,才能乘風破浪、披荊斬棘、勇往直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一致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著力點放在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上,放在築牢忠於核心、維護核心的思想根基上,堅定不移沿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

  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既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實踐、新手段,也是廣大黨員、幹部強化自我修養、自我提升的精神食糧和行動指南。

  截至目前,大多數單位圍繞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組織開展了2次以上專題研討。許多地方和單位在專題研討中認為,《準則》《條例》聚焦管黨治黨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指病症、開藥方,極大地增強了各級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意識和政治擔當。中央紀委機關、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在集中研討交流時認為,要找好定位,精準發力,把全會提出的相關任務和要求落實好;北京、上海、廣東、重慶等地方黨委在研討交流時談到,要牢牢把握全會主題,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努力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是廣大黨員幹部錘鍊黨性的“大熔爐”。學習教育中,不少地方和單位黨委(黨組)表示,要讓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格起來,切實把《準則》提出的若干個“必須”“嚴格”“不準”“不能”等硬約束、“鐵杠杠”入腦入心、落到行動。天津市委從發生在身邊的大案要案剖析中,深刻認識到只有堅持黨內政治生活的戰鬥性,才能消除組織肌體內的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貴州、青海等省委班子指出,要把民主集中製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保障,用好這一抓班子帶隊伍的基本工作方法,解決好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等問題;山西、中科院、保監會等地方和單位黨委(黨組)在研討交流時談到,學習貫徹執行《準則》,應該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銳利武器,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

  失去監督的權力,猶脫韁之野馬,必然滋生腐敗。因此,領導幹部要養成在“探照燈”下工作和生活的習慣。一些地方和單位黨委(黨組)班子成員認為,黨內監督無禁區、無例外,無論職務高低,從事什麼工作,都必須無條件接受監督。安徽省委在研討交流時表示,要聚焦黨內監督存在的薄弱環節,織密織牢制度之網,使領導幹部心懷敬畏,時時感受到責任、考驗和約束。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嚴格對照《準則》《條例》要求,在研討交流時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思想和工作擺進去,認真查找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深刻剖析問題根源。河北省委班子結合發生在身邊的周本順、梁濱、景春華、張越等反面典型,用西柏坡精神和“兩個務必”給大家立規矩,引導班子成員認真查找和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問題;遼寧圍繞中央巡視組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聚焦“三次選舉”出現的拉票賄選、身份造假、“圈子文化”盛行和拉幫結派、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未認真履行等突出問題,深刻對照整改;四川省委常委班子針對學習教育中查找的問題,圍繞開展違規選人用人等專項整治、汲取南充拉票賄選案教訓等19個重點事項評估檢視、查漏補缺,聚焦問題制定26條整改措施。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很多黨員幹部在研討交流時談到,全會公報有20多次提到“領導幹部”,充分體現了對領導幹部的高標準、嚴要求。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如果在遵守《準則》《條例》上沒有帶好頭,就會成為破壞政治生態的“第一扇破窗”,影響惡劣。寧夏等地和公安部、銀監會、中國銀行、鞍鋼集團等單位黨委(黨組)班子成員認為,領導機關和黨員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既對自己嚴、也對他人嚴,既要管好自己、也要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通過學習教育一次次“打磨”,廣大黨員不斷“對表”,不斷看齊,思想受到凈化,作風經受錘鍊,認識得以提升,為增強行動自覺、樹立黨員好形象打下了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