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內瓦:見證中國多邊外交從起步到積極參與全球治理

2017-01-11 13:06: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素雲 張婧昊):日內瓦被稱為“世界多邊外交中心”,這裡有4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200多個非政府組織,每年上萬次的國際會議。1954年,新中國成立不久,周恩來總理率領中國代表團前來出席關於朝鮮問題與印度支那問題的日內瓦會議,新中國領導人首次在多邊外交舞臺上亮相,中國也從此走向了國際舞臺。今天,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增強,日內瓦又成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重要平臺。

  “花山”是日內瓦郊外的一個社區,在這片新式住宅區深處,至今還保留著一座老式建築,這就是“花山別墅”。1954年,周恩來總理率領中國代表團前來出席日內瓦會議時就在這裡下榻;1961年,陳毅外長出席日內瓦國際會議時也下榻於此。説起日內瓦與新中國的淵源,中國現任駐日內瓦大使馬朝旭首先就談到這段歷史。“大家都還記得,1954年,周恩來總理出席關於朝鮮和印度支那問題的日內瓦會議,新中國從這裡走上國際舞臺。60多年來,日內瓦見證了中國從國際體系的旁觀者到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和引領者的發展過程。”

  從那時到現在,國際局勢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影響力不斷增強。在新的形勢下,日內瓦在中國外交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日內瓦成為了中國參與國際規則制訂、爭取國際制度性權利的一個重要舞臺。

  現任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從2012年起曾擔任近兩年的駐日內瓦大使,他當時曾這樣總結説:更加深入地參與到國際規則與國際標準的制定當中,為中國爭取到更多的制度性權利,是近年中國多邊外交的一個新特點,這表明中國正以更智慧、更主動的方式維護自身的利益。“我們對國際事務的參與更加深入,主要表現在國際議程的設定、國際規則的制定、體系的改革方面參與更加深入。有些新的規則方面,中國還有很多原創的貢獻。”

  讓劉振民感觸最深的是,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質的變化,中國已成為解決重大國際問題時不可或缺的一方。

  2016年上任的馬朝旭大使對此也深有感觸,他用“最重要的全球治理中心”來形容日內瓦的重要性。他説,當今世界全球性的問題越來越多,隨著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日內瓦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扮演非常突出的角色。因此,中國與國際組織的合作也面臨著一個非常重要的機遇。“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特別是十三五規劃的實施,我們也把事關人民福祉、特別是民生領域的這些事項排到了突出的、優先的重要位置,正好同日內瓦國際組織所承擔的事項形成了一個對接,非常契合。所以我認為,中國目前和國際組織的合作面臨著一個非常重要的機遇,這就是把中國的十三五規劃與全球治理體系的變革更好地結合起來,一方面促進中國人民的民生福祉,另一方面為促進世界人民的民生福祉貢獻我們的力量。”

  現在在日內瓦,人們能夠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國印記,萬國宮裏的絲質天壇挂毯,世界貿易組織總部的姑蘇園,一年一次的聯合國中文日紀念活動,以及耳旁時常能夠聽到的漢語問候“你好”……,等等。

  根據日程安排,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瑞士期間,將前往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併發表主旨演講,進一步闡述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將對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産生深遠影響。此舉必將在中國與日內瓦這座“國際之城”的歷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