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奧巴馬時代”大幕落下 回首總統生涯得失幾何?

2017-01-12 03:20:08|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2017年1月10日,美國芝加哥,奧巴馬發表告別演講,宣告8年總統生涯結束。圖為奧巴馬揮手致意。圖片來源:東方IC

  中新網1月12日電 (何路曼)“是的,我們做到了。是的,我們能行!”隨著美國總統奧巴馬告別演講最後一句話的話音落下,屬於他總統生涯正式走向結束。

  三千日夜彈指間,萬縷青絲終成雪。2009年,這位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黑人總統靠著“希望”和“改變”兩大口號走進白宮,種種承諾還歷歷在目。然而,時過境遷,美國社會撕裂依然嚴重,醫改方案多次折戟……當年的豪言壯語已然底氣不足。

  美聯社最新民調顯示,只有32%的受訪者認為奧巴馬兌現了他競選時的承諾,22%認為他沒有兌現,另外44%認為奧巴馬努力了,但並沒有成功兌現承諾。

  俗話説,“有得必有失”。回首八年任期,奧巴馬得失幾何?

  得:剛上任獲諾貝爾和平獎

  失:被批未達預期效果

  “我們要明白,戰爭仍會存在,但和平的努力一直在繼續”。2009年,諾貝爾獎委員會將當年的和平獎頒發給了剛剛接任美國總統一職的奧巴馬,以表彰他作為首位非洲裔美國總統上任,對美國國內種族和解所帶來的積極意義。

  然而,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前常任秘書倫德斯塔德表示,2009年將和平獎頒給奧巴馬是個“錯誤”,沒有達到委員會預期的效果。

  奧巴馬在任期間,推翻了利比亞卡紮菲政府、被指資助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分析認為,奧巴馬在伊拉克、阿富汗、也門等國派遣美軍部隊,使這些地區戰亂頻發。

  倫德斯塔德對美聯社説,委員會本想借此激勵奧巴馬,但該決定在美國招致批評,很多人認為奧巴馬沒有與該獎相配的影響力。

  得:擊斃本•拉登成政治遺産

  失:恐怖主義呈蔓延趨勢

  美國東部時間2011年5月1日晚,奧巴馬在白宮發表講話説:“今晚,我可以向美國人民和全世界宣佈,美軍擊斃了本•拉登。” 本•拉登被指係造成2998人死亡的9.11事件策劃人。

  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曾表示,本•拉登被擊斃是一個“重大成就”,對“美國及全球熱愛和平的人們是一個勝利”。

  奧巴馬離任之際,雖然“基地”組織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內的領導勢力已被摧毀,但中東恐怖勢力沒有被削弱,極端組織反而肆虐。

  恐怖襲擊的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不受任何組織控制、單槍匹馬製造恐襲的本土“獨狼”鑽了美國控槍鬆懈的漏洞,模糊了極端主義、槍支犯罪、仇恨犯罪的界限,給美國反恐機制帶來了新的挑戰。

  得:致力經營醫保和TPP

  失:屢遭抨擊談判失敗

  2010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了《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按照奧巴馬的醫改藍圖,絕大部分美國人都應擁有醫療保險。但醫改實施以來,反對聲不斷。批評人士認為,美國醫保體系的可靠性、公平性和普及性,遠未與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地位相匹配。

  即將上任的新總統特朗普抨擊稱,奧巴馬醫改計劃是個災難,美國負債水準很高,當前的醫保非常昂貴,對受保者和國家本身來説都非常昂貴,奧巴馬醫保應該被取消。

  雖然未取得成功,但奧巴馬擴大了醫保的普及範圍,讓數以百萬計此前沒有醫保的美國人享受到了福利。奧巴馬表示,醫保法案實施以來,未上保險人數比率下降,醫保成本上漲速度也達到了50年來的最低速度。

  另一方面,奧巴馬上臺以後,為了重振美國經濟,先後於2010年和2013年啟動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

  按照奧巴馬的計劃,在他卸任之前TPP應得到美國國會批准,TTIP完成談判。但目前兩大協議都面臨很大阻力。歐洲的法德兩國高層指責美國在TTIP談判中存在貿易保護主義,並聲稱談判已“失敗”。特朗普也表示就職首日即將發佈關於美國退出 TPP的通知。

  得:種族問題稍有改善

  失:社會撕裂現象加劇

  “我們種族同盟將會更強大,關係修復將從這裡開始”。作為首位黑人總統,很多美國人希望奧巴馬能改善美國日益緊張的種族問題。

  但在奧巴馬任期內,黑人遭警察暴力執法、被擊斃的新聞屢見不鮮,弗格森、巴爾的摩慘案震動社會,黑人甚至打出了“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號,美國的種族問題,仍深陷“槍殺-抗議-暴力對抗”的惡性循環。

  奧巴馬在告別演講中説:“以我個人經歷來看,如今美國社會的種族問題比二十、三十年前有了較大改善,這種社會進步不僅僅體現在統計數字中,也可以從不同政治觀念的年輕一代美國人的態度中看出來。”

  但奧巴馬也感嘆在美國消除種族歧視不太現實。他説,“我當選後,出現了一種説法是美國進入後種族時代(種族歧視已經不存在),這只是一個願景,並不是現實。因為種族問題在我們的社會中仍然是一種強有力的分裂力量。雖然這一問題得到了某種程度的改善,但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得:移交多名關塔那摩囚徒

  失:關閉監獄遙遙無期

  關閉關塔那摩監獄曾是奧巴馬競選承諾的一部分。2009年奧巴馬入主白宮之時,該監獄一共關押著242名囚徒,目前仍有55名在押人員,其中19人已通過安保審查,準備轉移至意大利、阿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4個國家。

  關塔那摩監獄位於古巴,在美國遭受“9.11”襲擊之後,由小布什政府批准設立。此後圍繞關塔那摩的虐囚醜聞時有發生,令這座監獄成為美國國際形象的一大污點。

  國際人權組織曾對奧巴馬政府的努力表達了肯定;美國公民自由協會方面此前也表示,隨著關塔那摩內囚徒人數的銳減,這所監獄設施存在的理由也將日益被削弱。

  然而,反對監獄關閉的聲音也不絕於耳,多名共和黨議員稱這一舉措是在“危害美國民眾安全的政策上加倍下注”,對公眾存在“嚴重誤導性”。

  在美國2017財年國防預算中,關塔那摩監獄的運行花費也被包括在內,這意味著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也不支持關閉這座監獄。法新社認為,從現存的阻力上看,關塔那摩監獄的關閉仍然“遙遙無期”。

  不論如何,隨著1月20日的臨近,屬於奧巴馬時代的大幕,都在緩緩落下。

標簽:奧巴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