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用數據説話 盤點奧巴馬8年任期帶給美國的變化(組圖)

2017-01-12 14:59: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北京時間1月11日,奧巴馬在芝加哥發表了主題為“向前看”的告別演講,在一波又一波的熱烈掌聲中,他的八年任期也宣告走到了盡頭。在這八年裏,奧巴馬領導下的美國外交內政各有亮點或敗筆,那麼我們就從數據上來看看,這八年,都發生了些什麼。

從2009年的-2.776%到2015年2.596%,美國GDP增速顯示經濟在緩慢復蘇。數據來源:世界銀行

  1.4%

  2009年,美國GDP增速為-2.776%,到2015年則回升至2.596%,其中2016年第三季度美國實際GDP初值同比上升2.9%,再次達到較高水準。在奧巴馬任期內,美國GDP年均增長1.4%,美國經濟緩慢復蘇。

  評:雖然美國政治和社會還未從金融危機中完全恢復,但在奧巴馬任期內正呈現逐漸好轉的趨勢。美國的就業機會已連續75個月實現增長,股市也迎來持續增長的八年,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了10000多點。

  2000萬

  幾十年來,民主黨一直都在嘗試為美國人民提供全民醫療保險,但都以失敗告終。奧巴馬在這方面雖然也未取得成功,但他擴大了醫保的普及範圍,使得近2000萬此前沒有醫保的美國人享受到了福利。

  評:醫保法案是奧巴馬在民主黨佔據參眾兩院的全盛時期勉強通過,因此也一直備受爭議,實施以來反對聲不斷。新的醫保方案帶來的成本使得美國政府面臨更大的財政壓力,一些行政性的強制命令也使得保險公司對此頗有異議,彭博社調查顯示,一些保險公司正在退出該計劃,而超過100萬人預計將在2017年失去這一保險計劃。

  特朗普同樣抨擊稱奧巴馬醫改計劃是個災難,在美國高負債背景下,奧巴馬醫保應該被取消。

美國國債自1950年以來的變化曲線。數據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9萬億

  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美國國債已經升至約19.97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美國1.19億戶家庭每家欠債7.85萬美元。2009年1月20日奧巴馬上臺時,這一數值是約10.62萬億美元。也就是説在這八年,飆升了約9.35萬億美元,將近翻了一倍。

  評:中國曾長期是美債第一大債主,也因此有網民調侃“美國人借中國的錢過好日子”(2016年10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餘額1.12萬億美元)。以前的日子算不算好不好説,只是以後這一包袱恐怕還會繼續加重,最終結果要麼廣印鈔票製造通貨膨脹要麼違約。美國經濟學家預計,在特朗普第一個任期的4年裏,美國國債還將猛增10萬億美元,到2020年底累計國債將高達30萬億美元。要知道從1776年建國到1980年的200多年裏,美國累計國債只有近1萬億美元。而1981年至2008年的28年裏,累計國債才達到約10萬億美元。(20萬億什麼概念?假設每天花1億,你需要548年才能花完。)

2013年至2016年黑人遭警察槍殺比例維持在較高水準。數據來源:mappingpoliceviolence.org

  3倍

  在奧巴馬任期內,黑人遭警察暴力執法、被擊斃的新聞屢見不鮮,弗格森、巴爾的摩慘案震動社會。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346名黑人死於警察槍下,2016年則為至少289人。死於美國警察槍下的黑人數量是白人數量的3倍。2015年裏,被擊斃的黑人裏30%手無寸鐵,而白人比例則為19%。

  評:種族融合一直是美國社會的最大問題之一,有評論認為,包括奧巴馬之所以能上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美國主流社會為這種不公購買的贖罪券。近幾年來,伴隨著持續不斷的黑人遭警察槍殺事件,遊行不斷甚至爆發大規模騷亂。黑人打出“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號,表明這一問題不僅沒有好轉,反而在惡化。美國的種族問題,仍深陷“槍殺-抗議-暴力對抗”的惡性循環。

美國社會財富分佈曲線圖顯示,50%的美國人只享有總財富的1%。圖片來源: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

  99%

  在奧巴馬任期內,美國貧富差距進一步加大。數據顯示,2013年,前10%的美國家庭控制著76%的總財富,家庭平均財富是400萬美元。前50%家庭中餘下的40%,控制著23%的總財富,平均每個家庭31.6萬美元。餘下的50%美國人,只享有總財富的1%。

  評:金融業振興的同時也令美國底層民眾生活更加艱難,“佔領華爾街”遊行活動也正由此而來,當年很多美國民眾舉著“我們就是99%”的牌子,抗議金融業、銀行家等對窮人的掠奪。

美國槍支生産量正在快速上升。數據來源:美國煙酒槍炮及爆炸物管理局

  2.65億

  哈佛大學研究顯示,目前全美2.42億成年人裏,共有大約2.65億槍支,相當於人手一支。過去短短幾年裏,美國的槍支生産量幾乎翻倍,例如2010年時為約550萬支,到2013年則升至1090萬支。

  評:奧巴馬在控槍問題上一直比較積極。2016年1月,奧巴馬在演講中提到槍擊事件讓很多中小學生慘遭殺戮時忍不住落淚的鏡頭讓很多人印象深刻。但由於嚴重的黨爭等原因,控槍改革政策始終毫無進展,槍支氾濫成為美國社會議而不決的超級難題

  32%

  2015年8月,奧巴馬政府發佈《清潔電力計劃》,這將是美國減排的最重大措施之一。奧巴馬當時表示,目前美國發電廠造成的碳排放佔全美碳排放總量的三分之一,比汽車、飛機和家庭産生的碳排放總和還多。根據計劃,到2030年,美國發電廠碳排放目標將在2005年基礎上減少32%,這比之前政府擬定的減排目標提高了9個百分點。此舉意味著屆時美國將消除8.7億噸二氧化碳排放,其效果相當於1.66億輛車停駛。

  評:奧巴馬在任期內在環境和氣候問題上表現頗為積極,在盤點自己的政績中,這也是他自豪的一點。但事實上,這類政策都面臨難以落實的尷尬,《清潔電力計劃》已被美國最高法院裁定暫停執行,而特朗普也表示上臺後就要廢除該計劃。

  5000人

  由小布什發動的伊拉克戰爭使得美國深陷泥潭,奧巴馬上任後便開始著手撤軍事宜。數據顯示,2009年上半年駐伊美軍總兵力約13萬人。到目前,包括訓練員和其他支援部隊一共約為5000人。撤軍同樣也在阿富汗進行。

  評:伊戰泥潭使得美國急於脫身,撤軍行動獲得了美軍家屬及國際社會的認可,奧巴馬也因此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只不過撤軍之後卻留下一個爛攤子,幾年過去,這裡成了恐怖分子溫床。諾獎的頒發如今也被認為是個“錯誤”。

  60000人

  從伊拉克撤軍,以及在利比亞、敘利亞等中東國家實施或參與策劃的系列軍事行動,使得中東地區陷入持續多年的動蕩,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由此崛起。根據美方數據,2014年時,“伊斯蘭國”恐怖分子數量達到約為60000人,規模堪稱龐大。2016年12月,美國官員宣稱這一數字已在過去兩年降低了75%,目前“伊斯蘭國”成員仍有約1.2到1.5萬人。

  評:世界上從未有過如此大規模和極端化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攪動著全世界的人心,由此導致的難民危機也困擾著歐洲等地區。此外,恐怖襲擊的方式也在近些年發生重大轉變,不受任何組織控制、單槍匹馬製造恐襲的本土“獨狼”增多,極端主義、槍支犯罪、仇恨犯罪的界限變得模糊,波士頓爆炸案、奧蘭多槍擊案等震驚美國社會。恐怖主義日漸成為全球話題,反恐機制面臨新的挑戰。

  32%

  美聯社最新民調顯示,只有32%的受訪者認為奧巴馬兌現了他競選時的承諾,22%認為他沒有兌現,另外44%認為奧巴馬努力了,但並沒有成功兌現承諾。

  評:功過評價在人民,奧巴馬是否是一個合格的總統,大概要在特朗普上臺之後,美國人民才能對比出一個相對客觀的結論。

標簽:奧巴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