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北侖“紅領之家”:紅色情懷與志願溫情徜徉

2017-01-14 21:42:13|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楊玉國

  (寧波廣電網記者王心怡)辦辦紅色沙龍、開開民主生活會……你印象中的黨建工作是不是這樣的?可在北侖,有這麼一群人將基層黨建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子。

  每個週末,他們都會去北侖區人民醫院的門診大廳給病人導醫、掛號,你需要什麼幫助問他們準沒錯;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日,他們花時間與敬老院的老人待在一起,為老人們理髮、洗頭,或者只是簡單地聊聊天;每個月的某個週日,他們穿梭在北侖的大街小巷和山嶺河邊,撿拾垃圾、清理雜草、擦拭站牌……

圖為紅領之家的志願者們擦拭護欄。

圖為紅領之家志願者們為敬老院的老人們理髮。

  他們是北侖區紅領之家社會服務中心裏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和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人。紅領之家以黨建社會化為目標,通過將服務項目社會化、項目運作社會化、品牌運營社會化等方式推動黨員志願服務工作步入組織化、專業化、項目化和品牌化的發展軌道。用北侖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陸堅的話來説,他們正是將個人的價值追求和黨的事業結合起來的人。

  而這群人的背後有一個不能忽略的“閃光點”,亦是紅領之家的領頭人--陳軍浩。他是全國優秀社區志願者,浙江省優秀黨務工作者,也是寧波市人大代表、勞動模範、優秀青年,北侖區優秀黨員、道德模範。

  而他帶領的這個團隊,先後被授予“全國民辦非企業自律與誠信建設先進單位”、“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團隊”、“浙江慈善志願服務獎”、“發現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寧波市抗洪救災先進集體”、“寧波市文明窗口”、“寧波市工人先鋒號”、“北侖區模範集體”、“北侖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稱號。

  “互聯網+”為紅領之家注活力

  打開紅領之家的網絡平臺,你會發現各式各樣的紅領活動:獻血、敬老、導醫、護綠、親水、秀山、靚城、領軌等,以“月”為單位定期開展,志願者想參加什麼志願服務,只需要動動手指點擊即可。

  有意思的是,陳軍浩借鑒淘寶的“搶購”模式,實行志願服務活動申報認領制度,根據實際情況限制參加人數。同時,這裡實行志願服務積分兌換制度,根據志願服務活動的時長等,獲得積分,評定星級,換取訂報卡、理髮卷等,調動志願者的積極性。“如此一來,經常出現愛心需要排隊,活動爭先秒殺的場景。”陳軍浩笑言。

圖為紅領之家志願者自發獻血。

  當然,“互聯網+”的模式也不會阻擋那些主動進行志願服務的腳步。68歲的繆阿伯作為一名老黨員,參加紅領之家志願服務已經一年了,不大會用網絡的他,每個星期都主動打電話詢問有什麼是他能做的,並且身體力行地去做。

  目前,紅領之家擁有註冊紅領711名,其中黨員、入黨積極分子608名,累計服務活動1660余次,服務時長逾33000小時,服務人群達30萬餘人次,使志願服務成為了“新常態”。

  用盲人小邵的話説,“紅領之家的志願活動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讓我走出孤獨。”而立之年因為一次高空墜落突然失明的他,一段日子裏生活無法自理,終日除了聽廣播沒有其他的事兒做。

  可以説,在紅領之家,小邵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價值,交到了同為盲人的朋友,在志願者的陪同和幫助下,看電影、看花海、看女排比賽,雖然更多的是調用其他的感官,但那種氛圍就足以讓他銘記。

  堅持讓紅領之家不淪為作秀

  陳軍浩的志願服務經歷要追溯到他大學的時候。畢業後,他在企業單位幹過,也做過幾年個體工商戶,但都離不開志願服務,現在安心地做起了社會工作者,真正地將志願服務作為了本職工作。

  問起陳軍浩入黨的原因,他説:“黨員裏有很多先進的人可以學習。”

  正是因為這樣,不管是基層黨建之路還是社會工作者之路,他都在不斷地學習和應用。早些年微博還紅火的時候,他就學習著如何依託紅領之家論壇、北侖紅領之家官方微博兩個網絡平臺,來擴大紅領之家的影響力和感召力。而當近兩年微信逐步發展起來時,他又做起了“微信小編”,每天花上一兩個小時,用微信文章來一點一滴地記錄這個團隊的足跡,他笑言一點都不累,反而很快樂。

  問他快樂的源泉究竟是什麼?他用馬斯洛需求理論來向記者解釋。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將人類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和歸屬感、尊重和自我實現五類。

  在陳軍浩看來,做志願服務能讓他快樂,而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正是自我價值的實現。不只是他,很多在紅領之家做志願服務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都堅持了下來。北侖淩霄社區黨支部書記陳雪波認為,這種培養黨員的方式更加注重言行一致。

圖為紅領之家志願者們清理山間垃圾。

圖為紅領之家的部分成員。

  同時,堅持下來的還有這樣一批人——社區矯正人員。“被矯正人員往往被貼上標簽,融入社會比常人更難。”為此,陳軍浩用志願服務的理念承接起新碶街道轄區內的社區服刑人員、歸正人員、吸毒人員和重性精神病人四類特殊人群社區矯正、幫教救助、權益保障、就業培訓等相關服務事項。

  小張是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一員,他每個月的社區服務活動時長遠遠超過規定的八小時,不僅按時參加法制教育講座,還和其他志願者們一道參加導醫、敬老等志願服務活動。他坦言:“在這裡做的一切讓我覺得不是在完成任務,而是真正在為社會做實事。”

  2016年10月,第二十四屆國際社區矯正研討會在加拿大舉行,面對在300余位代表,作為唯一的中國代表,陳軍浩作了專場發言,受到國際人士的廣泛關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