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當春運搶票遇上軟體:加劇不會使用軟體的人買票難

2017-01-15 09:36:10|來源:工人日報|編輯:葉玉龍

  “你什麼時候回家?買到票了嗎?”

  這是許多人最近見面聊天的開場白。快過年了,買回家的車票是在異地工作、上學的人們眼中的一件大事。

  中國春運是地球上迄今最大規模的人類遷徙。背後是現代文明史上最劇烈、最迅猛的城市化、工業化進程。一張窄窄的火車票寄託著太多人回家的渴望和沉重的鄉愁。

  1月13日,2017年春運拉開大幕。今年春運從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一共40天。回家的路上人潮擁擠,每年春運開始前,全民的“刷票大戰”似乎成了“開場大戲”。

  今年全國春運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到29.78億人次,比上年增長2.2%。據鐵路部門預測,今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56億人次,同比增長9.7%。有報告預測,鐵路客運需求量增加、春運時間提前導致客流疊加、火車票預售期縮短等多重因素將加劇今年火車票的買票難現象。

  

  1月13日,福州火車站乘坐首趟K4186次“定制專列”的返鄉旅客在檢票上車。 張斌 攝

  “搶票像打仗一樣”

  “驚天地,泣鬼神,搶到回家的火車票!!!”在上海某高校讀研三的學生小何在“蹲守”12306網站數天后終於搶到票,她發了條微博。她興致勃勃地向記者介紹自己的搶票攻略,言談中間洋溢著興奮和激動。

  每一個搶票的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春運故事。相比買到票的人欣喜,也有人在不住地犯愁。北京上班族胡先生就屬於後者。“搶個火車票像打仗一樣,我都不敢眨眼睛,放票的時間一到我就開始瘋狂的點擊滑鼠,結果還是沒搶到。”他現在每天都開著手機和電腦同時刷票,懸著一顆心,準備打持久戰。

  胡先生的同事小賀買到了一張站票,車程二十幾個小時。他覺得站票總比沒票強,要是手裏一張票都沒有,總會覺得心裏不踏實。“如果因為沒有買到票而被迫留守北京,那也太慘了,平時也就算了,畢竟春節還是要回家團圓。”他還在繼續刷票,“要是刷到了臥鋪或者硬座,就改簽。”他説,儘管今年退票、改簽收取的手續費比之前貴了,但為了回家,值得。

  鐵路部門日前出臺退票新規,新規指出,2017春運期間,火車票改簽的乘車日期凡在春運期間(1月13日至2月21日)的,一律收取票價20%的退票手續費。

  2016年12月27日,微信朋友圈裏一片“哀鴻遍野”。按照規定,當日,可以開始購買2017年1月25日即臘月二十八的車票,這一天正好是鐵路客運最高峰日期。許多人擺好架勢,做足準備等待搶票,然而沒搶到票的不在少數。“整個朋友圈因沒買到春運期間車票的吐槽此起彼伏。真是‘早買早享受,晚買哭著求’。”在深圳工作的李女士如此總結。

  在刷票大軍中,也有“心很大”的人。北京上班族小文卻忘了搶票。最近,他才開始刷票。“火車票是每天都放票,而且有人會退票,還能撿漏。大不了找‘黃牛’。”小文説:“沒必要慌,大家最後都能回家過年。”

  

  資料圖。鮑贛生 攝

  “黃牛”有手段“軟體”靠速度

  找“黃牛”是小文買不到票時的最後選擇。記者以乘客的身份,聯繫了一名“黃牛”,他宣稱自己在北京火車站“內部有人”,能通過一個“內部系統”買到票。手續費平常是100元,春運期間漲價到200元,要是沒買到就退錢。

  這名“黃牛”説,以前提供身份證號就能買票,最近出了個新規定,必須拿身份證原件才能從“內部系統”出票。顧客一般不放心把身份證給他們,但他們也還是有辦法:“黃牛”用自己的身份證給顧客買好票,顧客自己也買張最便宜的能進火車站的票,等過了火車站要求票證一致的檢票口,“黃牛”再把票給顧客就行了,因為之後的檢票程式一般都不用再檢查身份證。

  還有的“黃牛”是裝上各種搶票軟體,“專職”搶票。目前市面上有不少搶票軟體,多數提供加價搶票功能。例如,在搶票軟體“智行火車票”App上,有3種搶票通道選擇:成功率低的低速搶票、20元一份的快速通道、30元一份的VIP快速通道。購買的加速包金額越高,搶到票的概率也越大。多名通過搶票軟體買到票的旅客告訴記者,他們身邊很多人都是用搶票軟體買到票的。

  就職于深圳一家互聯網公司的陳先生對記者説,他的一位前同事自己開發了一款免費搶票軟體,僅在小範圍內被傳播和使用。“要是大家都這麼做,就麻煩了,這加劇了另一部分不會使用搶票軟體的人買票難度。”陳先生表示擔憂,“那些不會用電腦和手機搶票的農民工、老年人該怎麼辦?”

  

  資料圖。鮑贛生 攝

  畢竟是越來越好買了

  有分析指出,收費的搶票軟體也屬價格違法,並被定性為“網絡黃牛”,認為應予打擊和取締。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也提示,不要通過第三方代購的網站和手機客戶端購票,不要將個人信息提供給第三方網站和手機客戶端,以免個人信息洩露帶來風險。

  “也知道通過黃牛或搶票軟體買票會面臨洩露個人隱私的風險,但為了回家,寧可試一試。”有乘客表示。

  對於“黃牛”等擾亂火車票市場秩序的現象,有關專家認為,應堅決打擊倒票行為。同時要加強鐵路系統內部的監管,避免車票以不正當渠道流入市場。也應加強車票實名制的實施,防止被鑽程式漏洞。

  作為一個從大學開始就離家在外,如今已經連續買了9年春運火車票的人,小章認為,在她的經驗裏,買火車票畢竟還是越來越便利了。“我上大學時,還沒有12306購票網站,寒冬臘月裏在火車票代售窗口排五六個小時的長隊,才能買到票。”她説:“後來有了電話訂票,有了網站訂票,有了手機訂票。”

  春運難題縈繞多年,付費搶票軟體的爭議,凸顯了春運買票難問題的一個側面。

  2016年12月,國家發改委、交通部、公安部等六部門發佈關於全力做好2017年春運工作的意見,指出“千方百計增加運力”。中國鐵路總公司在2017年春運方案中提到,2017年鐵路春運客運能力大幅增長,節前、節後日均運能分別增長7.5%、7.1%。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也基本成型,可緩解春運部分壓力。

  在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看來,春運買票難,本質上還是供需矛盾造成的,火車票供不應求。一方面是我國城鄉的二元結構,産生了大量的流動人口,不能使流動人口在城市安家,這是最根本的原因;另一方面是,火車是人們長途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火車票價相對便宜。趙堅指出,“買票難問題的緩解從鐵路本身想辦法很難,不能僅靠提高鐵路運輸能力,更重要的是通過經濟社會的發展,通過以人為本的城鎮化解決。”本報記者 吳麗蓉

  (原標題:當春運搶票遇上軟體:加劇不會使用軟體的人買票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