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春運:北京西站"一站式"購票進站更便捷

2017-01-16 09:50: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據交通部官網消息,乘上車、登上船、搭上飛機,放置好行李,你安心地在座位上坐好。起程的瞬間,你總是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因為你明白,遠方,家人真情等候。

  在路上,有一群人總是關心你的需求,微笑為你服務。你覺得心裏很暖,也很安心。因為你看到,途中,交通人真情陪伴。

  2017年春運已經啟幕。年近了,回家的心情也更加迫切。無論是多渠道購票、便捷換乘,還是越來越多個性化、注重細節的服務……交通人將便民惠民落到實處,努力讓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

  ■便捷春運

  北京八王墳長途客運站

  異地候機廳直達天津機場

  臨近春節,出國旅遊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今年春節期間,家住北京望京的李冠德一家決定去泰國曼谷旅遊。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雖然離家近,但是春運期間從這裡出發的票難買,價錢也貴;天津機場的票相對便宜,但是去那裏比較折騰。”李冠德得知八王墳長途客運站設立了天津機場異地候機廳後,立刻買了天津飛曼谷的機票。他給記者算了一筆時間賬:從望京出發,到八王墳長途客運站,再乘坐大巴直達天津機場,全程需要3個小時,比以前節省了不少時間。

  更重要的是便捷性。“乘坐八王墳長途客運站至天津機場的專線大巴後,我減少了四五次換乘。這樣,拖行李、帶孩子都不用發愁。而且,在八王墳長途客運站我還可以查看天津機場的飛機班次詳情,辦理值機手續,領取登機牌,如果不帶行李,到了天津機場我就可以直接安檢登機了。”李冠德邊説邊辦理值機,不到5分鐘便拿到了登機牌。

  八王墳長途客運站站務部主管黃鶴告訴中國交通新聞網記者,異地候機廳設置以來,截至2016年年底,已經服務旅客近7000人次。

  今年,八王墳長途客運站異地候機廳將推出更多服務舉措。“我們將實現為前往天津機場的乘客異地辦理行李安檢托運。旅客的行李在北京即可進行安檢打包,工作人員將隨旅客一同前往天津機場,並將行李運上飛機。整個過程,旅客不必操心。”八王墳長途客運站行包物流主管楊飛介紹。

  隴南火車站

  “兩室一台”扮靚首個春運

  1月13日,甘肅隴南火車站迎來首個春運。一大早,家住成縣的李娟霞和丈夫來到隴南火車站,夫妻倆打算去四川成都走親戚,這是他們第一次在家門口坐上火車。

  “2016年12月26日,蘭渝鐵路甘肅岷縣至四川廣元段開通運營,因為忙農活,把首發儀式硬是給錯過了,這次可以親身體驗坐火車了。”已懷孕兩個月的李娟霞一臉幸福地看著丈夫説。

  看到李娟霞行動不便,在親情服務台值守的冉琛將李娟霞夫妻倆帶到重點候車室休息,為李娟霞量血壓,並叮囑她安心休息。“車站的服務很貼心!”李娟霞向冉琛豎起大拇指。

  春運期間,蘭州鐵路局隴西車務段按照“安全出行、有序出行、溫馨出行”的要求,傾力打造“兩室一台”親情服務體系。“兩室”,即重點旅客候車室、母嬰候車室,配置移動升降床、輪椅、血壓儀、嬰兒床、兒童玩具等設施設備,重點面向老、弱、病、殘、孕等旅客提供溫馨貼心的親情服務;帶嬰兒的旅客還可在母嬰候車室為小孩換洗尿布、哺乳餵養。“一台”,即親情服務台,主要提供出行諮詢、信息查詢、電話預約、重點幫扶等服務內容。

  浙江

  公鐵空聯動暢通“春運路”

  今年春運,學生流、務工流疊加。作為勞務輸入大省的浙江,公路、鐵路、民航的無縫銜接、一體化出行成為今年浙江春運的關鍵詞。

  1月13日,記者在杭州火車東站了解到,春運期間,杭州火車東站與汽車客運、蕭山機場加強聯繫,增開班次,保證旅客“一站式”出行。杭州東站車間黨支部書記朱洪芹告訴記者,杭州市內通往杭州火車東站的公交車增加了夜間班次,地鐵也延長運行時間,為旅客創造更好的出行環境。“我們早上從安吉坐汽車直接就到了杭州火車東站,中間連公交車都沒換乘,取票速度也比預計的快,這次回老家再也不是‘人在囧途’啦。”今年回貴州老家的小何一臉興奮地對記者説。

  在杭州長運五大汽車站,為方便外地旅客經杭州中轉,杭州五大汽車站分別與舟山、紹興等近20個車站聯合推出了“公路—公路”聯程服務,旅客在當地買好聯程票後,到杭州無需出站,落地服務中轉,直達目的地。

  “我們一家是從寧波坐高鐵來到杭州,在杭州火車東站直接坐上了機場大巴,很快也很方便,現在就等著航班檢票了。”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T3航站樓,準備帶著父母到海南度假的吳先生辦理完登機手續後,早早坐在候機室等待安檢。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春運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杭州蕭山機場將採取增開城市航站樓接泊車班次、加強與鐵路公路聯動效應等一系列措施,暢通旅客“春運路”。

  武漢

  公鐵換乘“零距離” 旅客“掐點”出門

  “以前去機場,要提前3個半小時出門,現在坐地鐵機場線,提前兩個小時出門就可以。”春運首日,湖北省武漢市市民陳先生説,地鐵機場線的開通為他這樣的“空中飛人”節省了不少時間。

  9時許,陳先生從家門口坐上地鐵2號線出發。“我們乘坐10時30分的飛機去三亞,以前都是一大早出門,現在真是方便多了。”陳先生對記者説。

  9時30分,地鐵順利抵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站。陳先生一家乘坐扶梯,來到機場T2航站樓,辦理值機。

  武漢地鐵機場線于2016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今年迎來首個春運。春運期間,武漢地鐵與漢口火車站、天河機場開展聯程運輸,實現無縫銜接。地鐵機場線只是武漢天河機場7種交通方式的一種,2016年12月1日,漢孝城際鐵路開通,從漢口火車站出發,12分鐘即可抵達機場。

  作為配套天河國際機場三期工程建設,機場交通中心致力打造華中地區最大的超級換乘中心,通過這座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航空、地鐵、城際鐵路、公交、長途客運、計程車、社會車輛等7種交通方式形成無縫換乘。

  ■溫馨春運

  江蘇鹽城汽車客運站

  公鐵聯程票一站“搞定”

  1月13日,江蘇鹽城汽車客運站裏,從“公鐵聯程售票”窗口取票出來的張先生臉上洋溢著喜悅。張先生要從鹽城去河北邢臺,本以為買不到票了,沒想到車站的公鐵聯程售票服務給了他大大的驚喜,既買到了票,又規劃了行程,還節省了排隊買票的時間。

  剛進入售票大廳時,看到售票窗口前已排起長長的隊,張先生心裏直犯嘀咕。正在發愁時,他看到車站內的“公鐵聯程售票”窗口,急忙過去詢問。“窗口工作人員告訴我,鹽城並沒有直達邢臺的班車。”張先生告訴記者,在窗口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公鐵聯程系統給張先生規劃了路線:先乘坐汽車從鹽城到徐州,再從徐州乘坐高鐵到河南鄭州,最後從鄭州乘坐高鐵到達邢臺。通過這個辦法,張先生當天23時左右就到達邢臺。

  “系統能夠同時規劃汽車和火車的線路。”張先生興奮地向記者展示手中的聯程車票,“這個就是我剛剛買到的一站式汽車票和火車票,公鐵聯程售票服務對旅客來説真是太方便了。”

  據悉,鹽城汽車客運站是今年江蘇春運試點公鐵聯程售票服務的汽車客運站之一。今年春運,江蘇鹽城、寶應、泗陽3個汽車客運站率先試點公鐵聯程售票服務,可以規劃出最優轉乘路線方案,給需要換乘的旅客提供了極大的出行方便,使兩種交通方式時間合理銜接,減少了旅客中途換乘購票的麻煩,節約了出行時間。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手提行李檢查更嚴格

  1月13日13時30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3航站樓秩序井然。值機大廳裏張貼的春聯、擺好的吉祥物等,營造出濃濃的節日氛圍。排隊等待安檢的陳先生,準備乘坐CA1325航班,回河南鄭州老家過年。因為手提行李尺寸超標,陳先生未能通過安檢。

  “今天是春運第一天,也是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與各航空公司全面加強旅客手提超規行李物品檢查的第一天。”首都機場運控中心值班經理車彥東告訴記者,目前首都機場與各航空公司在3座航站樓內的值機區域和安檢前端設置“超規行李限制框”,對旅客隨身攜帶的行李物品進行嚴格把關。

  車彥東解釋説,超規行李可能導致客艙行李架在飛行中打開,直接影響飛行安全。同時會增加客艙通道的佔用時間,影響整個登機效率和秩序,並有可能導致航班延誤。

  陳先生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引下,迅速到櫃檯辦理行李托運。“我能理解機場的做法。”陳先生告訴記者,這次回家過年歸心似箭,帶了不少禮品年貨,行李不知不覺就超標了。他表示,為了飛行安全,臨時補辦行李托運不算什麼。

  據國航地面服務部旅客服務中心值機服務經理楊海靜介紹,春運首日國航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3航站樓H16櫃檯臨時加開了一個“超規行李補托運櫃檯”,為安檢旅客提供就近托運服務。她告訴記者,截至當日14時,近50人次在H16櫃檯辦理了托運手續。車彥東特別提醒旅客,鋰電池(含充電寶)只能隨身攜帶,不能托運,並嚴禁攜帶超過160瓦時或標識不清的鋰電池乘機。

  據了解,13日當天,首都國際機場共起降飛機1672架次,進出港旅客約27.4萬人次。

  北京西站

  “一站式”購票進站更便捷

  1月13日7時,晨光熹微,北京西站北廣場進站口的旅客步履匆匆,候車廳擠滿睡眼惺忪的旅客。

  8時10分,記者在北京西站售票大廳看到,所有售票窗口均已開放。在自助售(取)票廳,大學生小張正在標有“只辦理距開車30分鐘內快速取票”字樣的自助取票機前取票。“將售票廳與候車室連通,在連通處設置驗票驗證設備和安檢儀,購票進站一次完成。以前得先過安檢在售票廳買票,出售票廳後進站再過一次安檢,前前後後得十多分鐘。”小張笑著告訴記者。

  據悉,目前北京西站開通了3個“一站式”購票進站通道。“為了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北京西站重點從人員、設備、物資、秩序、後勤保障和應急處置等方面保障春運平安有序進行。”北京西站相關負責人説。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