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特刊:不夜城裏的“馴虎人”

2017-01-16 09:22:22|來源:中國網|編輯:趙妍

春運特刊:不夜城裏的“馴虎人”

2017年春運拉開帷幕,旅客們排隊進站踏上回家之路。中國網記者 王夢澤 攝

  北京火車站,是首都最具標誌性的建築之一。

  1959年1月20日開工興建,9月10日竣工,9月15日開通運營。北京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週年十大建築之一。

  北京站曾創下中國鐵路最高客流量等多項紀錄。多少行色匆匆的旅客,趕路中不忘一瞥它恢宏的建築、輝煌的燈光。

  在33歲的馬鑫眼中,北京站每晚的輝煌有著別樣的涵義,它是數字化的:12萬盞照明燈具、5萬餘千米電纜線路、400多個配電盤……

  馬鑫是北京站房修車間電力工區班組中的一員,車站內外的“電老虎”出現什麼故障,他們都要快速解決,他們自稱“馴虎人”,身影晃動在每一個旅客明亮的旅途中。

春運特刊:不夜城裏的“馴虎人”

工長馬鑫準備啟動升降臺檢修高處照明設備,正在穿戴安全帶。中國網記者 王夢澤 攝

  曾經恐高的電力區工長

  作為北京站房修車間電力工區工長,馬鑫負責著全北京站照明電器設備的日常維護和保養任務。

  儘管馬鑫年紀不大,但他可謂是一名老“鐵路人”。2004年,19歲的馬鑫從鐵路學校畢業,進入北京火車站供電班組工作。

  車站供電班組的工作主要以登高和摸電為主,多數燈吊在棚頂,經常要登上高達25米的升降車進行作業,剛參加工作的新人往往會心驚膽戰。

  “因為我恐高,起初站在升降車上腿總是發抖,但是想要做好這行必須克服恐懼,現在我連玩遊樂場的跳樓機都沒問題了。”馬鑫説。

  從每趟列車終到、始發的響鈴,到每個候車區的消防報警器;從近十米高的站臺雨棚照明燈,到遍佈全站台下的電纜徑路……每一個電器照明設備地點都留下了馬鑫的身影。

  如今,馬鑫已從一個電力工區班組的新人成長為一名出色的工長。

  生活中,馬鑫還經常涉獵一些管理類的書,借鑒國外公司的先進管理經驗,制定出一套科學、人性化的工作機制,讓工友們既高質又高效的完成工作。

  春運特刊:不夜城裏的“馴虎人”

  工長馬鑫(右)為年輕同事講解配件盤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項。中國網記者 黃富友 攝

  維修一個站臺只有15到20分鐘

  北京火車站佔地總面積達2萬平方米,電力線路不斷更新換代,電力工區作業任務繁重。

  電力工區班組的小夥子們時常是在“循環式”的狀態下作業。北京站的照明燈共有12萬盞,保障難度可想而知。有一次馬鑫與工友整修候車室的照明燈,整排修好以後,第一盞燈又壞了……

  “就像是小孩兒玩的打地鼠遊戲,這個打下去那個又上來。”馬鑫説。

  電力工區班組的作業任務是與時間在“賽跑”。

  北京站共有130個站臺提示電鈴,為了不耽誤旅客上車,每次行車高峰時期都要進行一翻維修。

  維修電鈴時,馬鑫與工友們會推著三個平板車,聽從操控臺的指揮,來回奔跑著進行。

  “一個站臺只有15分鐘至20分鐘的時間去維修,必須在規定時間完成,不能耽誤列車運行。”馬鑫説。

  每到春運、暑運時,是鐵路人最忙碌的時間,馬鑫的手機從不敢離身,北京站哪電路有問題大家都會第一時間找他,“有時候一天下來手機就沒怎麼停過。”馬鑫與工友們經常連飯都顧不上吃。

春運特刊:不夜城裏的“馴虎人”

工長馬鑫(右)與部門同事溝通交流近期工作情況。中國網記者 黃富友 攝

春運特刊:不夜城裏的“馴虎人”

傍晚中,旅客有序驗票排隊進站。中國網記者 王夢澤 攝

  千萬鐵路人為旅客“保駕護航”

  2017年鐵路春運已拉開帷幕,為了不讓一處“電老虎”打盹,照亮每趟列車、每名旅客回家的路,北京站的電力工區班組早已進入備戰狀態,時常加班至淩晨。

  春運前,北京站已集中對車站的全部設備開展了專項檢查整治活動。

  “行車設備、售票自助設備、照明、空調、電扶梯、飲水處……”北京站的工作人員對所有客服設備設施實行24小時“專人值守、定時巡檢、及時搶修”制度,確保春運時期設施狀態良好、能夠正常、安全運轉。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數據顯示,2017年鐵路春運從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56億人次,同比增加3156萬人次,增長9.7%。

  當人們踏上春運回家之路時,鐵路工作者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為千千萬萬旅客“保駕護航”。(采寫:尚陽)

  (原標題:《幀像》春運特刊:不夜城裏的“馴虎人”)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