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德國學者:習近平出席達沃斯論壇將凸顯中國的全球作用

2017-01-16 17:25: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德國)

  每年1月或2月份,全球的政商領袖、經濟專家及媒體代表都齊聚瑞士達沃斯,在這個冰雪運動的聖地商討全球大事。該論壇是經濟專家克勞斯·施瓦布于1971年創立的,最初的討論重點是歐洲。發展至今,世界經濟論壇已成為洞見國際經濟形勢的大舞臺,受到全球矚目。

  第47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于2017年1月17日召開。與會人數創歷史新高:共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3000余位嘉賓,其中包括約1200名企業家及10位諾貝爾獎得主。更為引人注目的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年會。會議主辦方稱,習主席帶領的代表團是中國自1979年參會以來規模最大的。為體現對中國的高度重視,論壇特安排習主席發表開幕式主旨演講。

  此次年會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即:全球領導人應深入了解民眾需求,有擔當地謀劃決策。2017年論壇的核心議題包含以下四個方面:實現經濟增長的路徑,減少社會不公及其帶來的風險,數字化趨勢的影響及國際合作。

  習主席發揮的重要作用將成為本次論壇年會的一大看點。首先,作為世界經濟的發動機,中國有著毋庸置疑的突出地位。其次,2016年9月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讓人記憶猶新。當時,世界經濟正處在頗為嚴峻的時期,習主席針對激發經濟增長點、建設全球經濟治理和振興國際貿易提出多條路徑。在世人看來,他儼然是一位極具洞察力的危機管理專家。峰會期間還通過了鼓舞人心的《杭州行動計劃》。

  過去很多年,中國的增長速度令發達國家望其項背。相信在2017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國領導人也將針對世界經濟增長提出自己的方案。

  (作者: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 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中國商務部榮譽顧問。翻譯:李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