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酒店放置否認南京大屠殺書籍 係集團CEO所寫

2017-01-16 17:08:39|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趙妍

微博網友發佈暗訪日本APA酒店視頻。

  1月12日,赴日旅行的網友@KatAndSid在微博發佈消息稱,在其居住的東京APA酒店客房中,放置大量由該酒店集團CEO所寫的右翼書籍,書裏否認南京大屠殺和韓國慰安婦的存在,並稱“所謂日本犯下的罪行,是美國為投下原子彈而編造的謊言”。

  據澎湃新聞查證,微博@KatAndSid主頁上寫著該微博由Kat和Sid兩人所有,兩人都是紐約大學的學生。Kat是美國人,Sid是中國人。

  15日,@KatAndSid再次上傳視頻對此事進行詳細説明。在該視頻中,一名女子從該連鎖酒店前臺購買到擺放在酒店房間中的極右翼書籍,並指出其中涉嫌否認南京大屠殺和韓國慰安婦的文字。目前該視頻已播放2086萬次,轉發近30萬次,留言13000多條。

  《環球時報》記者12日致電東京APA某分店的前臺工作人員,對方確認,旗下所有客房內確實都放有那些書,而且就放在書桌抽屜裏。客人可以隨便看,喜歡的話還可以直接買走,但並沒有見過中韓客人購買,他們對此也沒有提出意見。“為什麼要放右翼書籍?”該工作人員回應很含糊:“沒看過,不清楚書裏寫了什麼,也無法判斷是不是右翼書籍”。

  據《環球時報》報道,APA酒店隸屬日本APA集團株式會社,創始人元谷外志雄擔任CEO,其妻元谷芙美子為社長。APA連鎖酒店憑藉地理位置方便,價格低廉等優勢,不僅在日本人中頗受歡迎,也吸引不少中韓遊客。據日本媒體報道,旅遊旺季約4成外國遊客住在APA酒店,其中中韓遊客佔據半數。

  然而,多數遊客對這家酒店的“政治背景”並不了解。據上述發微博的中國遊客稱,在該酒店客房書桌的抽屜裏,放著該酒店CEO元谷外志雄寫的《無法言説的國家論》《自豪的祖國日本——為復興日本諫言》等右翼書籍。由於書籍是日文和英文的,幾乎無人對此提出疑問。《無法言説的國家論》由産經新聞出版社出版,封面是元谷外志雄和日本極右分子田母神俊雄的合影。

  《環球時報》報道稱,現年73歲的元谷外志雄除了任職該酒店CEO以外,還有許多其他頭銜,比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後援會“安晉會”副會長、日本李登輝友人會理事、《産經新聞》讀者俱樂部代表幹事、航空自衛隊小松基地金澤友人會會長等。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APA酒店的“右翼背景”在日本網民當中早就不是秘密,至少9年前就有人議論該集團高層“有著歪曲的歷史觀”。

  APA酒店放置右翼書籍的視頻被媒體報道之後,日本華人旅遊企業日本華王國際株式會社(下稱:華王國際)社長賈正飛16日上午在微博上發佈聲明稱,即日起,終止和APA酒店管理集團的一切合作關係。

  聲明表示,華王國際不再接受客人以任何形式預定APA酒店管理集團旗下酒店的訂單,並拒絕為預定其旗下酒店房間的客人提供服務,直至該集團首席執行官撤回其在旗下酒店房間放置的由其撰寫的否認南京大屠殺的相關書籍並公開道歉為止。

  華王國際的負責人蘇祥告訴澎湃新聞,看到媒體報道APA酒店放置右翼書籍的視頻後,他們感到非常氣憤,於是做出了終止合作關係的決定,並呼籲其他在日華人旅行公司聯合起來。

  “APA酒店是最近興起的廉價連鎖酒店,在日本規模挺大。它在裏面放置的右翼書籍用英文和日文寫,很多入住的外國人可以看到,中國人反而不太去看,這會讓外國人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因此我們要表明自己的態度。”蘇祥對澎湃新聞説。

  “我們很樂意介紹中國遊客來日本旅遊,體驗日本文化。我們做這塊3年多了,很少發現像APA酒店這樣出現政治層面的情況。”蘇祥補充道。

  (原標題:日本APA酒店公然放置否認南京大屠殺書籍,集團CEO所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