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全球經濟治理觀

2017-01-17 11:00:39|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這是我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圍繞本次年會“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的主題,各方期盼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中傳遞出的中國聲音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進程向著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尋找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徑,提振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1號線上”特別梳理了習近平主席關於全球經濟治理的相關重要論述,讓大家更了解中國發展成功經驗以及對世界經濟和經濟全球化進程等問題的看法和主張。

  2016年1月,全球首個中國倡議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立並開業,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義,順應了世界經濟格局調整演變的趨勢,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的全球經濟治理觀

  中國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著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著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擴大對外開放,更加注重推進高水準雙向開放。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亞洲和世界各國創造更多機遇、帶來更多福祉。

——習近平主席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上的致辭 2016年1月16日

  在2016年成功舉辦的G20杭州峰會上,面對制約世界經濟增長的根源性問題,我們開出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國藥方”,為推進全球增長注入強勁動力,擴大了新發展理念的國際影響,提升了中國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引領了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的前進方向。

習近平的全球經濟治理觀

  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的

  全球經濟治理觀

習近平的全球經濟治理觀

  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現實,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開放為導向,堅持理念、政策、機制開放,適應形勢變化,廣納良言,充分聽取社會各界建議和訴求,鼓勵各方積極參與和融入,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機制封閉化和規則碎片化。

  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合作為動力,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應對,合作是必然選擇,各國要加強溝通和協調,照顧彼此利益關切,共商規則,共建機制,共迎挑戰。

  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共享為目標,提倡所有人參與,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獨大或者贏者通吃,而是尋求利益共享,實現共贏目標。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6年9月3日

  倡導構建金融、貿易投資、能源、發展等四大治理格局

習近平的全球經濟治理觀

  全球經濟治理特別要抓住以下重點: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維護世界經濟穩定大局;共同構建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治理格局,鞏固多邊貿易體制,釋放全球經貿投資合作潛力;共同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動全球綠色發展合作;共同構建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目標,共同增進全人類福祉!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6年9月3日

  在亞太經合組織利馬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同APEC北京會議共識和G20杭州峰會成果一脈相承,在國際上起到穩定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的全球經濟治理觀

  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

  今年是中國實施“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我們積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中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們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培育新的經濟結構,強化新的發展動能,推動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6年11月19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