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輿論高度關注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待中國在全球治理中增強領導力

2017-01-17 09:59:5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並將發表主題演講,引發了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習主席此行展示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上主動承擔責任,展現出了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的領導力。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表示,習主席出席本屆年會與年會主題“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密切相關。世界正進入多極化轉型時期,達沃斯更加期待中國聲音,期待傾聽習主席詮釋如何在國際事務中施展有責任的領導力。

  瑞士資訊發表文章説,習主席是本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的明星嘉賓,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這個全球經濟界領軍人物的盛會。洛桑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安東尼·克爾內表示,中國期望改變外界關於其“只會利用自由貿易與全球化的國家”的形象,在國際舞臺上表明中國願意承擔國際責任的態度。

  美國主流媒體積極關注習主席出席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福克斯新聞》以及《彭博新聞》等都在重要位置刊發相關報道,多家媒體以“習近平主席將成為第一位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中國國家主席”為標題展開報道。彭博新聞網站的文章指出,民粹主義可能導致“戰爭和貧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將促進“包容性的全球化”發展,對民粹主義發展起到遏製作用。彭博集團首席信息顧問邁克爾在電話採訪中説,中國作為全球貿易現行體制的積極支持者,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這是非常積極的信號。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必將在促進全球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期待中國在此次論壇上貢獻中國智慧,提振全球經濟信心。

  英國媒體和投資界密切關注習主席首次出席達沃斯年會。其中,《每日郵報》刊文表示,中國領導人將利用此次年會進一步向全球闡釋中國對全球經濟政治秩序的見解和觀點。路透社刊文表示,中國領導人對全球化進程的支持與推動成為年會焦點。各方期待在反全球化浪潮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在全球事務中承擔領導角色。《金融時報》刊文稱,中國政府正在積極詮釋全球化發展中的負責任大國角色。在當前美國的全球貿易、金融秩序領導者地位逐步下降的背景下,中國的話語權進一步上升,成為避免全球貿易體系陷入保護主義和混亂狀態的關鍵力量。斯特拉頓街基金公司首席投資官安迪·希曼表示,在當前全球民粹主義上升的背景下,中國國家主席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利用這一舞臺提升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推動全球貿易發展。中國牽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建設將引起各方密切關注。

  法國《回聲報》報道認為,習主席此次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具有極其重要的象徵意義,體現了中國在國際舞臺的重要地位及其大國影響力,同時也再次向世界表明當前中國經濟的健康運行狀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陪同習主席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還有一個龐大的代表團,其中包括了很多中國經濟領域的領軍人物,再次顯示了中國在當前貿易主義抬頭趨勢下捍衛自由貿易的決心,對世界經濟的健康運行具有積極作用。

  日本共同社的報道稱,今年論壇主題是“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時值美國總統換屆,全球經濟面臨多種不確定性,習主席出席達沃斯將成為今年論壇的最大亮點。日本NHK電視臺預測,習主席將在達沃斯發表的講話中強調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並表明中國致力於促進自由貿易的觀點,這樣的表態有利於牽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勢頭。日本時事社報道認為,習主席今年首次出訪選擇出席達沃斯論壇並訪問瑞士、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突顯了中國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瑞士並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高舉國際貿易自由化旗幟,與世界尋求共識。報道注意到習主席在瑞士媒體上發表的題為《深化務實合作 共謀和平發展》署名文章,並引述了中國對“積極探討升級中瑞自由貿易協定,發揮其示範作用,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和投資體系”承諾。報道預測,習主席將在論壇開幕式的主題演講中強調世界經濟持續增長的必要性,並對貿易保護主義發出反對之聲。報道認為,中國將借本次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持續擴大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

  沙特阿拉伯媒體報道稱,中國是經濟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和最堅定的支持者,習主席在世界經濟“逆全球化”傾向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出席達沃斯論壇,體現了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的高度重視,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世界經濟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中國主導了亞投行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多邊合作平臺,扛起了全球化“大旗”,預計習近平主席在此次達沃斯論壇上將就經濟全球化議題表達中方觀點,增強中國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領導力。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陳 建 朱 旌 蔣華棟 李鴻濤 蘇海河 楊 明 宋博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