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併發表主旨演講

2017-01-19 06:48:0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習近平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併發表主旨演講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併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日內瓦1月18日電(記者霍小光 李忠發 駱珺)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併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深刻、全面、系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當地時間18時許,習近平在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陪同下步入萬國宮大會廳,全場起立,熱烈鼓掌歡迎。

  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總幹事穆勒主持。古特雷斯致歡迎辭,感謝習近平主席蒞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併發表重要演講,稱讚中國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為聯合國維和行動、可持續發展等事業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治理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

  習近平在演講中指出,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回首過去100多年的歷史,全人類的共同願望,就是和平與發展。宇宙只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習近平強調,縱觀近代以來的歷史,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目標。主權平等是數百年來國與國規範彼此關係最重要的準則,也是聯合國及所有機構、組織共同遵循的首要原則。主權平等,真諦在於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內政不容干涉,都有權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各國平等參與決策,構成了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新形勢下,我們要堅持主權平等,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習近平指出,歷史和現實給我們的啟迪是,溝通協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談判是解決衝突的根本之道。各國和國際司法機構有責任維護國際法治權威,應該確保國際法平等統一適用,不能搞雙重標準,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真正做到“無偏無黨,王道蕩蕩”。我們要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我們應該秉承中立、公正、獨立的基本原則,避免人道主義問題政治化,堅持人道主義援助非軍事化。

  習近平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要從夥伴關係、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作出努力。

  一要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國家之間要構建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大國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關係。大國對小國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獨尊、強買強賣的霸道。應該全面禁止並最終徹底銷毀核武器,實現無核世界。要秉持和平、主權、普惠、共治原則,把深海、極地、外空、互聯網等領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競技場。

  二要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各方應該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反恐既要治標,更要治本。各國要加強協調,要動員全球力量有效應對難民危機。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等問題都同地緣衝突密切相關,化解衝突是根本之策。當事各方要通過協商談判化解衝突,其他各方應該積極勸和促談,尊重聯合國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國際社會應該加大對非洲等發展中國家衛生事業的支持和援助。

  三要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各國特別是主要經濟體要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搞貿易保護主義、畫地為牢,損人不利己。經濟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正確的。我們要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加強協調、完善治理,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

  四要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文明差異不應該成為世界衝突的根源。不同文明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讓文明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五要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我們應該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尋求永續發展之路。要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平衡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不斷開拓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各方要共同推動《巴黎協定》實施,不能讓這一成果付諸東流。中國將繼續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百分之百承擔自己的義務。

  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認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面向未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不是對外軍事擴張和殖民掠奪,而是人民勤勞、維護和平。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為全球發展作出了貢獻。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現共贏共享發展。中國打造夥伴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中國將進一步聯結遍佈全球的“朋友圈”。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習近平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國際組織和機構一道,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

  習近平的演講贏得全場30多次熱烈掌聲。演講結束後,全場響起長時間的掌聲。

  湯姆森隨後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發人深省。長期以來,中國是聯合國的忠實支持者。今天,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振奮和鼓舞了人心,為聯合國推進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事業提供了巨大動力。聯合國高度讚賞中國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的巨大貢獻。

  瑞士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和高級別職員、各國常駐日內瓦使節和高級外交官,瑞士政要和社會名流以及中國籍國際組織職員等約800人現場聆聽習近平演講。

  會議結束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中國向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贈禮儀式。習近平和古特雷斯共同拉下紅綢,為“盛世歡歌”景泰藍瓶揭幕。習近平指出,“盛世歡歌”瓶主題圖案由孔雀、牡丹、玉蘭、和平鴿等構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象徵著安定祥和、繁榮發展,既富有中華文化底蘊,又承載美好寓意。中國期待聯合國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弘揚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各國合作共贏作出更大貢獻。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繼續為建設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