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各領域專家為您支招:春運路上的健康指南

2017-01-19 09:15:30|來源:人民網|編輯:李邵鵬

  

  乘車或飛機時,不少人都會買好雜誌、書籍,或在手機、平板電腦中下好電影、電視劇來消磨時間,有些人甚至能在路上看完一部電視劇。這樣長時間用眼,會給眼睛造成傷害,造成眼幹、眼澀、眼疲勞等不適,特別是坐夜車的人,車廂中光線較暗,再長時間對著書籍或螢幕,傷害更大。

  用眼遵循5:1原則。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建議,每用眼5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休息的方式有很多種,比如遠眺、做眼保健操、按摩太陽穴等。

  備瓶滴眼露。如果有眼病或近視的人,建議隨身攜帶一小瓶滴眼露,在眼睛幹澀、脹痛時,滴兩滴,閉目養神5~10分鐘即可。

  光線不好切勿看書和電子螢幕。如果是夜間坐車,儘量不要在光線暗的環境下看書或看電子螢幕。還需提醒的是,乘坐汽車或火車時,要儘量避免看窗外快速移動的景物,比如樹木、樓房等,一是容易暈車,二是會讓眼睛感覺不舒服,導致眼花、頭暈等不適。▲

  

  很多人還會靠聽音樂來打發時間,他們戴上耳機,將音量調大,摒棄車廂中的嘈雜聲音,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尤其是高分貝下聽勁爆音樂,會導致耳鳴、耳朵脹痛、頭昏頭疼等症狀。

  選擇輕柔音樂。北京醫院耳鼻喉科助理研究員彭好建議,車廂中多聽輕緩、柔和的音樂,聽半小時後最好取下耳機休息10分鐘。

  儘量佩戴頭戴式耳機。因為頭戴式耳機佩戴時不用入耳,不會直接對外耳道造成傷害,同時也不會封閉外耳道,對鼓膜的壓力相對較小。相比之下,耳挂式、入耳式耳機會封閉外耳道,對鼓膜損傷較大。

  音量要適度。在嘈雜的環境下,音量更不能過大,不然會給耳朵造成疊加傷害,聽歌時音量調節以還能聽到外面的講話聲為宜。▲

  下肢

  長途旅行對腿部也是個極大的考驗。久坐或久站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足部、腿部浮腫,嚴重者還可能會誘發深靜脈血栓。

  踮踮腳尖、揉揉腿肚。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張海澄建議,每隔1小時就起身活動一下,比如來回走幾步、踢踢腿等;如果空間有限,沒辦法大幅度活動,可在座位上踮踮腳尖、勾伸腳背、抬抬腿或揉捏小腿肚等,促進腳和腿部的血液回流。每當火車到站,或長途車經過服務區時,要抽空下車活動一下,換換氣,做幾個高抬腿跳或原地慢跑。

  水要喝夠。勤喝水,每次小口喝,也能避免血液過於黏稠而形成血栓。

  必要時穿彈力襪。對於本身就有心臟疾病的人來説,還可借助一些輔助工具,如出行前穿彈力襪,以加速靜脈血液回流,防止血栓形成。此外,冠心病、心梗患者出行除了要帶好平時的用藥,還要帶上一些急救藥,如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以防萬一。▲

  頸腰椎

  由於空間有限,硬座車廂及飛機經濟艙的乘客很難有較大的活動空間,長時間久坐後容易導致頸部僵硬,腰椎壓力也比較大,極易在路途中出現腰酸背痛的情況。

  備好U形枕、腰墊。沈雁英説,出行前最好隨身準備一個U形枕和腰墊,坐著的時候用上它,能夠很好地緩衝頸部和腰部的壓力。如果覺得攜帶不方便,也可以把自己的大衣或羽絨服折疊起來,當成腰墊使用。

  前後扭扭脖子。即使空間有限,不方便起身運動,每坐1個小時後,也可以在座位上進行“微活動”,比如前後左右扭扭脖子,一次做5~10組,或像小龜似的對脖子進行內外伸縮活動,每次10個來回左右。

  按摩腰部。具體方法是:1.用雙手在左右腰部上按摩,直到腰部有發熱的感覺,一般每次以按摩5~10分鐘為宜;2.擊打後背,雙手半握拳頭,在人體腰部凹陷的地方輕輕地擊打,力度以自己能承受住為宜,每次擊打5分鐘左右。▲

  腸胃

  長途旅行,有的人途中不吃不喝;也有的人一路上嘴不閒著。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説,這兩種做法都不可取,前者可能導致低血糖,後者易出現腹脹、腹痛等不適。春運路上體力消耗大,合理搭配飲食才能護好腸胃。

  吃點鹹,少吃甜。出發前,建議買點燒餅、麵包、壽司、餡餅、三明治、漢堡包等便於攜帶的主食,再少量地準備點醬牛肉、豆腐幹、滷蛋等有鹹味的副食,這會讓人在旅途中更有食欲。此外,帶些清洗過的新鮮蔬果,比如小番茄、黃瓜、梨、橙子等,開胃又補水。

  堅果做零食。選堅果、牛奶、酸奶等健康食品作為路上的零食,避免吃餅乾、薯片等高油高鹽的食品。若有條件,可帶瓶礦泉水,或帶個水杯,感覺口渴要及時喝水。

  飛機上別喝碳酸飲料。由於正餐時段飛機上會提供食物,乘坐飛機的乘客不用為吃什麼發愁,但要注意的是,在飛機上用餐,不要喝容易脹氣的飲品,如碳酸飲料;有慢性疾病的人,不要喝咖啡,因為高空飛行會加重腹脹、胸悶等不適。

  正點進餐,控制食量。一般情況下,飲食時間建議儘量與平時保持一致,但要控制食量,以七分飽為宜。腸胃不好的人,建議帶一些健胃消食片。▲

  睡眠

  除了護好腸胃,睡覺也至關重要,否則容易沒精打采,影響心情。

  睡臥鋪,多換睡姿。對於乘坐臥鋪,特別是中鋪和上鋪的乘客,雖然能躺著,但空間狹小,睡覺時要注意變換睡姿,否則容易腰酸背痛。下鋪的乘客注意蓋好被子,防止受涼。

  戴降噪“神器”。睡眠不好的人,準備防噪音耳塞,減少呼嚕聲、孩子哭鬧聲對自己的影響。

  “坐客”倚靠小憩。坐硬座的乘客可準備一個U形枕和腰墊,犯困時倚著椅背小憩一會兒。同樣地,這種睡法也比較適合坐汽車及飛機的乘客。若有隨行的孩子或老人,最好準備個小毛毯,睡覺時蓋著肚子和腿部,以免著涼。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如廁也是路上一個大問題。沈雁英錶示,長時間憋尿容易導致泌尿系統疾病,如有尿意,即使再擠,上廁所再麻煩,都應該擠過去解決,人多時儘量耐心排隊等候,切忌憋尿。▲

  (本專題由本報記者單祺雯采寫)

  原標題 各領域專家為您支招:春運路上的健康指南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