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技惠民”讓春運服務有了“舒爽”體驗

2017-01-19 13:09:4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李邵鵬

  網格化監控、天眼“數人頭”、全智慧化監控廣場人流……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廣州火車站繁忙而有序的春運現場背後,是春運指揮部運用大數據和這一系列人工智能手段進行的指揮和調度,堪稱春運的“最強大腦”。昨日,記者從廣州地區春運指揮部獲悉,春運開始5天以來,廣州地區共發送旅客392.1萬人次,同比增長7%。(1月19日信息時報)

  每年春運,近30億人次的集中出行,都是對我國家交通設施、運力配比、組織精細程度等等諸多要素綜合能力的一次大檢驗。提起春運,人們眼前立即浮現的是站臺上大包小裹、人頭攢動的場面,不過,隨著互聯網+,以及科技發展,近幾年的春運也讓出行者有了“舒爽”體驗。

  當前,先進的科學技術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到我們生活、工作的各個領域,無時不印證了“科技就是生産力”這一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的絕對正確。對春運來説,網絡購票、刷臉進站,自動取票機上取票、智慧機器人答疑,讓每一個出行者真切地感受到科技的魅力,給春運披上了一道道“智慧”的霞光。

  綜觀我國鐵路發展史,從1876年英國人在中國上海修建的第一條鐵路—吳凇鐵路、到1909年中國人自己設計修建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再到中國製造的拳頭産品—中國高鐵;從青藏鐵路、哈齊客專、再到去年12月28日全線貫通的滬昆高鐵;從蒸汽機車、內燃機車,再到電力機車;從普速列車、快速列車、客運專線,再到高鐵;從綠皮車、空調車,再到高鐵的等級車廂和座位,這些質的變化,哪一次進步不是潛心研究,刻苦攻關的結果,哪一次進步不是實現了技術上的突破。

  科技突破,讓春運服務也有了質的飛躍,並惠及到了每一名出行者。現在,出行者不必再為在擁擠的候車室排隊購票而難受,不必再為火車的“蝸牛”速度而心煩,不必再為乘車環境難忍而頭疼,不必再為長途旅行反復倒車而怯步……

  春運,這個讓中國百姓糾結了多年的沉重話題,相信從“一票難求”到“走的從容”還會有一段距離,但是在科技的催動下,一定為時不遠矣。(姜煒宏)

  原標題:“科技惠民”讓春運服務有了“舒爽”體驗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