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甘肅首家超低排放火電企業的環保清單

2017-01-21 20:59:18|來源:甘肅日報|編輯:靳松

  

范坪公司煙囪排放的廢氣與冷凝塔內的水蒸氣對比,顏色幾乎一致。(每日甘肅網記者周飛/攝)

  每日甘肅網 記者周飛 文/圖

  數根大煙囪冒著滾滾濃煙的,地面上散落著黑色的粉塵,天空灰濛濛的如同頂著一隻“黑鍋蓋”……在許多人的印象裏,熱電公司總是以這樣的形象示人。1月19日,第二屆“黨親·暖村”甘肅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走進國電蘭州范坪熱電有限公司(下稱:范坪公司),卻看到這裡天高雲淡、廠區環境勝似公園。數據顯示,二氧化硫、粉塵排放、氮氧化物三項污染物指標,不但優於國家特限標準且接近燃氣機組水準,優良指數位列甘肅區域火電企業第一位。那作為一個熱電公司,如何做出這樣的環保成績,為此又付出了怎樣的“代價”呢?

  超低排放改造成甘肅省首家

  “為促進蘭州綠色發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公司提出向東部地區看齊,將超低排放改造任務提前至2016年底前完成。”據范坪公司安全環保監察部副主任戴維舉介紹,面對國有央企重大項目處理程式嚴格,設備供應週期不確定等諸多不利因素,公司整體投資8000萬元,採用非常規手段,全體職工加班加點,至2016年9月,提前完成任務,成為甘肅省首家實現超低排放的火電企業,填補了甘肅省未有超低排放企業的空白。

  2013年投資358萬元對脫硫系統進行了旁路封堵工作,投資9303萬元于2014年完成特別排放限制改造工作……通過這樣一系列環保設施改造工程,范坪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平均濃度分別達到12.1、39.6、3.96,而國家火電排放標準二氧化硫排放濃度≤400、氮氧化物排放濃度≤450、煙塵排放濃度≤50(上述數據單位均為毫克每標準立方米),年排放量為(按5000小時計算):二氧化硫810噸、氮氧化物2230噸、煙塵480.8噸。

  一項項改造工程、一個個數字、一份份努力印證著范坪公司邁上環保工作新的臺階,印證著其為甘肅省和蘭州市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做出的巨大貢獻。

  

自動化監控平臺完成實時調度任務。(每日甘肅網記者周飛/攝)

  

標準化作業現場。(每日甘肅網記者周飛/攝)

  標準化建設引領安全生産

  來到范坪公司職工辦公區域,記者注意到室內設施擺放有序、整齊化一,似乎是有某種標準制度統一管理與實施。戴維舉解釋道,范坪公司已開展現場安全文明生産標準化建設工作,並於2016年10月通過專家組的檢查驗評。

  戴維舉談到具體實施中,公司修補完善欄杆、平臺300余處,完善轉動機械防護罩200余處,更換、補充安全標示牌2000余塊,更換、補充設備、閥門標識牌4000余塊,范坪公司在現場安全標準化及設施配置方面主要以建立本質安全企業為突破口,重點治理平臺、安全標示牌等薄弱環節;現場作業環境方面主要以恢復設備、設施設計功能為主,針對電纜橋架、照明等要素存在的問題,成立了電纜橋架治理等12個專項組;把設備無滲漏治理作為標準化建設的重中之重,共治理滲漏點326處。此外,打造出燃料智慧化、升壓站等多處標準化示範樣板,樹立樣板榜樣,以點帶面,加快了標準化建設推進速度。

  “家園舞臺夢”呵護每一人

  “大河漲水小河滿”“不積溪流無以成江河”對個人而言,企業是施展個人才華、實現個人價值的舞臺;對企業而言,企業的發展源於每個員工的勞動和創造。針對個人發展,范坪公司的“家園舞臺夢”無疑提供給全體職工最好的個人發展平臺。

  “家園舞臺夢”簡而言之就是,一家人、同一平臺,助力每一份子去實現夢想。談及“家園舞臺夢”,范坪公司生産技術部的幹事麥軍最有發言權。他是來自異地他鄉的部門骨幹;他是榮獲“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稱號的優勝者;他更是“家園舞臺夢”的受益者。“這裡給了我最重要的歸屬感,給了我發揮個人技能的機會,給了我增長見識、提升自我的平臺。”麥軍如是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