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媒稱“限韓令”擴大 韓國政府擬用關稅報復中國

2017-01-23 08:01:39|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王偉 環球時報記者 張旺】“韓國醞釀報復中國針對‘薩德’的反制措施。”讓韓媒得出這一結論的,是韓國貿易委員會20日決定向企劃財政部建議對中國産品徵收反傾銷稅。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部長柳一鎬22日用“各種猜測都沒有實際依據”回應上述説法。但針對韓媒有關中國不斷擴大“限韓令”的驚呼,韓政府的確在準備應對方案。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超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中國官方並未發佈“限韓令”,韓國的報復就像堂·吉訶德拼命和並不存在的魔鬼鬥。允許“薩德”入韓已經是嚴重錯誤,發動“貿易戰”則是走上更錯誤的道路。

  韓國印刷膠版市場規模約為1.3萬億韓元,中國産品的市場佔有率達70%。在20日召開的會議上,韓國貿易委員會稱,調查發現中國向韓國出口膠版確實存在傾銷行為,因此決定向企劃財政部建議對中國産品徵收5.73%至10%的反傾銷關稅。貿易委員會將於4月最終裁定是否徵收反傾銷關稅,並上報企劃財政部,由後者作出最終決定。

  韓國KBS電視臺22日稱,貿易委員會在韓中圍繞“薩德”矛盾升級的情況下做出上述決定,非常引人關注。這被外界解讀為應對中國“薩德”反制措施的報復。韓國《亞洲經濟》説,去年11月,中國著手對韓國産多晶硅再次進行反傾銷調查。上月底,中國將對韓國光纖徵收反傾銷關稅的時限延長5年。這些都被懷疑是針對韓國部署“薩德”的報復。有分析認為,韓國政府將採取強硬態度對待中國的不公正貿易行為,此次決定被疑為是反擊行為。

  對於這些説法,韓國副總理柳一鎬22日表示,目前中國政府公開的立場是不將貿易問題與“薩德”掛鉤,現在韓國國內的各種猜測都沒有實際依據。不過,據《首爾新聞》報道,韓國政府非常經濟應對小組近日召開會議,決定對中國的“薩德報復措施”通過雙邊和多邊渠道積極提出質疑。除韓中之間的各種貿易和對話體系外,韓國還打算利用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機構指出中國“行為不當”。

  最近,韓國媒體頻頻報道中國“限韓令”擴大的消息,幾乎將所有對華合作交流中的不順利都與此挂上鉤。“總體來講,韓國有點神經過敏”,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超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實際上,由於韓國部署“薩德”,從去年6月以來中韓關係受到嚴重影響,包括經濟貿易。這實際上未必需要什麼“限韓令”,而是中國民間對韓國敵意行動的真實反應。

  眼下,韓國首爾明洞地區的景象正印證了這種説法。據韓國《首爾經濟》22日報道,與去年9月中秋節期間明洞中國觀光客摩肩接踵的景象不同,當天這裡的中國觀光客多少有些稀疏。有的知名化粧品櫃檯前只有銷售人員在無聊地玩手機。一名中文導遊推測,春節期間中國遊客可能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

  與此同時,韓國國內反對部署“薩德”的輿論在持續增強。韓國“Heraldcorp”網站22日報道稱,蓋洛普韓國公司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雖然贊成“薩德”的韓國民眾(51%)仍比反對的(40%)多,但與去年7月第二周的類似民調相比較,反對部署“薩德”的民意(31.7%)大幅增加。

  韓聯社22日報道稱,多名下屆韓國總統候選人當天公開表明反對“薩德”的立場。城南市長李在明在京畿道高陽市重申,堅決要求撤回可能導致韓國經濟破産的“薩德”部署決定。首爾市長樸元淳22日在大邱説,部署“薩德”不僅不能保護首都圈等人口最密集地域,且將招致中國報復,因此堅決反對。22日正式宣佈參加總統競選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也表示,倉促部署“薩德”簡直愚蠢。呂超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不管韓國未來由誰來掌管,我們寄希望於清醒的政治家能審時度勢,看清中韓關係出現倒退的原因和本質,停止部署“薩德”的錯誤做法。

  (原標題:韓媒稱“限韓令”擴大 韓國政府擬用關稅報復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