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北京星火站:48年老車站的高鐵新征程

2017-01-26 13:24: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星火站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金近):在北京朝陽酒仙橋南邊有一座很特別的火車站,與北京站、北京西站這樣的大型火車站相比,這裡顯得冷清了許多,但這個已年滿48歲的老鐵路、老車站,卻見證著中國鐵路運輸的發展與變遷。一列火車,一座車站……在許多人眼裏它們並不只是一件交通工具、一座冷冰冰的建築。它們更是承載著從故鄉到異鄉的夢想,從異鄉到故鄉思念,尤其是春運期間更是如此。

  小車站背負大時代

  星火站,1969年隨京包鐵路建設成站,是多口方向接發列車的中間站,1995年6月1日變更為段管二等站。建站之初,作為一個貨運站,每天進出超過1000列貨車,來自全國各地的木材、糧油、蔬菜、煤炭等源源不斷地從星火站運進運出,北京有1/5的物資都是通過星火站運往各個站點,為首都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星火站站長孔繁輝説:“當時最繁忙的時候,站裏有3台調車機連續工作,員工超過150人。”同時星火站也曾經承接過客運列車,有多趟前往張家口、包頭的列車在此停靠。

  在星火站工作了近30年的劉政軍説:“就和現在的地鐵有些類似,車次沒有那麼多,上午兩趟下午兩趟,但在當個交通不發達的時期,為周邊的居民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甚至從北京到莫斯科的國際列車也經過這裡,當時只要國際列車一過來,那是相當的自豪,感覺自己再累再苦也值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了全國鐵路大提速,到90年代中期星火站作為客運站的角色也退出了歷史舞臺。

  老車站與新征程

  近日,隨著北京至瀋陽鐵路客運專線(即京沈高鐵)北京段的正式開工建設,作為北京的起始站,星火站再次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京沈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四縱四橫”主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自北京鐵路樞紐星火站引出,途經河北省承德市,遼寧省朝陽、阜新市後接入瀋陽鐵路樞紐瀋陽站,全長697.626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2019年通車。

  站長孔繁輝介紹説:“改建完成後的星火站會成為一座客運站,同時北京到瀋陽的時間也會控制在3個小時之內,使東北地區與全國各地的聯繫更加緊密。”北京地鐵3號線也將與京沈高鐵同步規劃建設,與星火站實現零換乘。

  星火站還有另外一個不同尋常的身份,就是作為進出我國高鐵動車組實驗基地的唯一通道,成為見證中國高鐵動車組最多的車站,可以説在這裡它見證了中國各種型號動車組的實驗和調試。

  一座老站的消失,一座新站的落成。星火站不僅記錄了中國高鐵的飛速發展,也將見證中國鐵路從星星之火到燎原的新征程。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