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環保部:受煙花爆竹燃放影響 除夕夜124個城市空氣重污染

2017-01-28 19:28:29|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記者高敬)爆竹聲中一歲除。環保部有關負責人28日介紹,除夕至初一,受煙花爆竹燃放影響,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124個城市空氣品質為重度及以上污染。

  2017年除夕至初一(1月27日19時至1月28日5時),全國338個城市中,79個城市空氣品質優良,佔23.4%;259個城市出現不同程度的污染情況,佔76.6%,其中124個城市為重度及以上污染,主要位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中部地區、西部地區、華南等地區。338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1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PM10平均濃度為2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

  重點區域中,京津冀區域空氣品質相對較差,部分城市出現空氣重污染;長三角和珠三角區域空氣品質相對較好。

  這位負責人介紹説,京津冀區域受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影響最大。該區域PM2.5小時均值濃度在28日1時達到峰值,為374微克/立方米,高於2016年的峰值331微克/立方米。該時段北京、保定、承德、廊坊4個城市空氣品質為嚴重污染,天津、石家莊、張家口等為重度污染,唐山為中度污染,邯鄲為輕度污染,秦皇島為良。

  北京市除夕夜間主要污染物濃度明顯上升,自除夕21時開始持續達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小時AQI在初一1時至5時持續達到最高值500。2時污染程度最重,PM2.5小時濃度達到峰值647微克/立方米(濃度最高的點位為農展館,達到835微克/立方米)。

  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中,受燃放影響最大的十個城市為:保定、北京、廊坊、天津、陽泉、德州、滄州、石家莊、濱州、衡水。

  全國受煙花爆竹燃放影響最大的十個城市分別為:大同、來賓、呼和浩特、包頭、岳陽、赤峰、通化、賀州、百色、甘南州。

  這位負責人説,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受煙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響不大。在上海、南京、杭州等採取煙花爆竹禁放措施的城市,除夕至初一空氣中顆粒物濃度均未出現明顯升高情況,在全國平均濃度出現峰值時段,PM2.5小時濃度分別為16、48、24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良好。

  原標題:環保部:受煙花爆竹燃放影響 除夕夜124個城市空氣重污染

標簽:霧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