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雞年春晚,濃濃家國情懷惹人醉

2017-01-28 13:08:16|來源:中國日報|編輯:楊磊

  盼望著,盼望著,央視雞年春晚在除夕夜如約而至。“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儘管“年味”還是那個“年味”,但雞年春晚卻更有文化范兒,更有“家國情懷”。以“大美中國夢,金雞報春來”為主題,雞年春晚為13億多中國觀眾以及海外華僑中華兒女烹出了一道濃郁的“家國情懷”“年夜大餐”。

  時光易逝,情懷不老。“一玉口成國,一瓦頂乃家。”無論身處何時何地,對家庭的眷戀始終牢牢地紮根于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和基因之中。潘長江、蔡明等觀眾熟悉的笑星表演的小品《老伴》,就體現了老夫妻不離不棄的感情;孫濤、閆學晶、劉儀偉等人表演的《真情永駐》,更蘊含了“不要因為做埋頭族忽視身邊人”的勸慰。雞年春晚用溫情節目呈現百姓生活中的幸福點滴,把百姓最真實的生活畫卷呈現在了每一位觀眾面前。

  國如車,家是輪。王定國等五位參加過長征的老紅軍,結合老文藝戰士朱光鬥的快板表演,讓很多人追憶起了自己爺爺奶奶口中講的故事;11位執行過飛天任務的航天員全員出席晚會現場,以具有儀式感和紀念意義的方式向祖國報告,展示出了中國航天人將繼續發揚航天精神。他們通過雞年春晚的平臺,將自己的幸福生活,以及對祖國的熱愛、對信仰的忠誠,最真實地呈現給觀眾,涵養著國人的精氣神。

  “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對於13億多炎黃兒女來説,家國情懷更是一種深層次的文化心理密碼。當雞年春晚舞臺上出現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的英姿時,歌曲《當那一天來臨》成為了他們的“背景音樂”,這一幕也讓13億多中國觀眾以及海外華僑中華兒女沸騰,心中油然而生祖國強大的自豪感;成龍和兩岸三地以及各少數民族大學生代表們共同演唱《國家》,更是瞬間讓炎黃兒女家國情懷“爆棚”。

  厚植鄉愁基因,傳承家國情懷。與往屆春晚播報海外華人新春賀電不同,雞年春晚代替以“快閃”形式,更能表達出海外華人華僑喜慶春節、心向祖國的鄉愁之戀。

  從內容上來看,雞年春晚青年新銳力量多、語言類節目多、親情類節目比重大、四地聯歡地域特點鮮明,讓觀眾在歌聲中幸福、在笑聲中團圓、在鄉愁中溫暖,為13億多中國觀眾以及海外華僑中華兒女烹出了一道濃郁“家國情”的“年夜大餐”。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國兩相依。處在發展關鍵期、步入改革深水區的中國,尤其需要文化自信和凝聚力。而央視春晚,無疑可以成為凝聚共識、增強“軟實力”的平臺。當然,面對數以億計的觀眾,面對不同的口味和要求,任何人也不敢保證春晚能夠人人滿意。雞年春晚在節目的編排方面,就找到了傳統敘事方式和觀眾喜好之間的“最大公約數”,給人們帶來了溫暖、歡樂以及濃濃的“家國情懷”,讓“年”的味道愈益香醇。

  (楊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